农开办产业化项目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1 05:54:00

农开办产业化项目工作汇报

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创新农业农村发展思路,用抓工业的理念管理农业,用抓工业的方法发展农业,用抓城市建设和经营城市的方式建设新农村,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效现代园区农业,做到“发展一个产业,壮大一批企业,争创一个品牌,连接一批合作组织,带动一片基地,致富一方农民”,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增加农业效益,提升产业化水平。

2012年县为进一步做强畜牧业大县,以争创生猪生产调出大县为目标,积极筛选、申报、实施了明富食品有限公司6万头生物环保型生猪屠宰加工扩建财政补助项目。项目总投资680万元,其中利用财政资金172万元,企业自筹508万元。项目新、扩建生产车间4842平方米,购置设备66台套。年可生产生物环保型优质冷鲜猪肉产品5000吨,实现销售收入6320万元,利税384万元。同比利税增长17.7%。目前项目已建成投产,并于6月24日顺利地通过省级评审验收。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四个强化”努力实现“四个显著增强”

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了项目组织领导。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项目实施单位专门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在项目实施期间,开发、财政部门,有关人员常驻现场检查、指导和督促,对项目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项目建设单位交流和沟通,共同拿出解决方案,确保了项目顺利完成。

二是强化项目资金规范化管理。根据农发资金管理规定,项目资金实行报账制,专户储存,专款专用。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对已完成的工程量填写报账申请表,经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签字后连同所有的原始凭证到资金专户报账,实行一支笔审批。确保了项目资金在农业开发和财政等管理部门的共同监督下足额到位、合理使用。

三是强化工程质量监督。项目实施单位聘请专业监理公司参与项目实施过程。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建设规范组织施工建设,把好工程质量关。在项目的建设上,组建了工程项目办公室,负责工程建设及设备采购和安装。土建、设备采购采取公开招标,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有效降低工程成本。

四是强化合作经营。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完善原有的农业产业化合作社,开展自我服务,自我经营,自我发展,民主管理。切实做好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个显著增强

一是使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由于项目实施前的充分论证,看好了项目的良好前景,因此,实施后的企业的竞争力明显增强。一方面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平均新增销售收入6320万元,利润总额210.87万元,税后利润158.15万元。另一方面实施技术、机制创新,引进了目前最先进的屠宰设备,提升了产品档次。通过创新机制,增强了企业竞争力。通过与省内科研院所的联合,借助他们的人才、信息和成果优势引进高新技术,促进科技转化、提高企业科技水平。公司通过加强与农户合作,走产、学、研结合之路,提高养殖、生产水平。公司先后多次从大中院校聘请专家,给养殖户请来科技老师。同时,组织部分大户到外地参观学习,提高农户养殖水平,做到了科技服务入户、技术帮助到人。较好地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为振兴地方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使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最显著的特点是上连市场,下连基地,带动千千万万的农民搞生产。他们充分利用项目建设的良好机遇,把加强基地建设,保障原材料供应作为提升企业产品的档次和质量的关键来抓。项目实施后,带动周边1330户农户发展生物环保养猪,饲养规模达4万头。

三是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明显增强。明富食品有限公司,为解决广大农户的后顾之忧,在产前“结亲联姻”,产中风险共担的基础上,在理顺和科学创建利益分配机制,处理好贸工农关系上下功夫。生产前期与农民签订收购合同,给农民提供法律保护,订出最低保护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与农户形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生产中由公司统一供种,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收购产品,统一加工销售。定出产品的最低保护价,当市场行情不好时,公司按照最低保护价收购农户产品,当市场价格高于保护价时,按市场价格收购,这样农民揣着合同,守着订单,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价格如何摇摆,他们始终坚持让利于民的方针不变,坚持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产品不变。

四是使农民增收能力明显增强。通过扶持龙头,直接带动生物环保型养猪小区38户,间接带动养殖户1330户,通过实施高于5%保护价收购、饲料10%优惠等,使养殖户每交售1头生猪可增收50元;综合计算,增加农民收入近300万元,人均增收61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