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部绩效监管评判方案

时间:2022-05-31 02:58:00

建设部绩效监管评判方案

根据区委办《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委办[]62号)文件精神及要求,为全面做好区建设局年度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建设局各项工作深入有效开展,现结合年度工作实际,制定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围绕推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为核心,以“转作风、攻项目、促跨越”为主线,深入推进绩效管理实践,促进局机关及其下属单位改进管理方式,提高履职力、执行力、公信力,为推进我区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湄洲湾港口市中心区核心区崛起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绩效管理、评估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在推进过程中,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力求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局的工作实绩;二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增强管理、评估的透明度和民主性;三是要坚持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以实绩说话;四是坚持科学性、合理性、导向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切实可行、有效运作推动工作。

三、组织领导

局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系统绩效管理、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研究分析和督促落实;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局系统各责任单位负责各项任务指标贯彻落实。

四、工作步骤

(一)工作部署阶段(年9月)

传达区委、区政府关于对绩效评估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对全局开展绩效评估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上下形成共识,推动工作开展。

(二)评估准备阶段(年9月—12月)

制定我局绩效评估实施方案,组织局属各责任单位认真做好考核指标相关资料的采集、数据分析等各项准备。

(三)组织评估阶段(2012年月日—日)

2012年月初由局评估办牵头,按照定量评估指标,对区建设系统年度工作开展自我评估,并于2012年月日前将自评结果和评估报告报送区绩效评估工作小组、区绩效评估办。

(四)评估总结阶段(2012年月日—30日)

评估工作结束后,由局评估办对评估结果进行分析,对评估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报局绩效评估领导小组。

五、评估内容

根据《年度区级政府部门、垂管单位绩效评估指标考核及数据采集责任体系》拟定的三个一级指标,结合建设局的各项中心任务以及上级下达的各级临时任务,拟定出具体指标内容。

六、责任单位

根据拟定的具体指标内容,实行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分工负责、各责任单位具体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把绩效评估具体责任分解到位。

七、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本系统主要负责人要深刻认识到开展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开展绩效评估是区委、区政府为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促进湄洲湾港口中心区核心区建设而作出的重要举措。局绩效评估工作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局其他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负责绩效评估数据采集的局系统各责任单位组成,绩效评估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

2、明确责任,形成合力。绩效评估工作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情况复杂,难度较大。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主动做好评估指标及数据的采集工作,保证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3、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绩效评估工作,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数据资料要翔实可靠,一定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走过场,坚决制止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现象。对在指标数据上弄虚作假的,予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切实维护绩效评估工作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