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8 11:12:00

工信委半年工作汇报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这一年的工作对于推动“十二五”全市工业的跨越发展至关重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上半年,我委以开展“争优创先,绩效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发扬真抓实干精神,围绕完成今年工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大力做好工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一、主要成效:各项工业发展指标完成较好

(一)规上工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利润不断提高。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63亿元,同比增长23.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1.72%;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19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6.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4.26亿元,同比增长22.96%,比产值增幅高4.3个百分点;实现利税28.06亿元,同比增长17.55%,其中实现利润18.69亿元,同比增盈4.54亿元,同比增长32.07%。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206.51%,同比提高8.84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快速增长,技改投资增幅排全区前列。1~6月,全市预计完成工业投资231.74亿元,同比增长51.16%,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0.04%。其中,技术改造完成投资150.77亿元,同比增长50.94%,占年度目标任务的57.77%,增幅在全区排前列;制造业完成投资202.12亿元,同比增长49.16%,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0.33%。

(三)工业向园区集中力度加大,园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1~6月,预计全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30亿元,同比增长11.86%;园区新增入园企业95个,同比增长13.09%,累计入园企业983家。全市10大工业园区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15亿元,同比增长48.5%;实现工业增加值123.1亿元,同比增长52.09%;实现利税总额35亿元,同比增长16.67%。

(四)重点产业增速提升,木材和造纸等产业快于其他产业。机械、水泥陶瓷、健康、皮革服装、电子信息、木材和造纸、石化、矿冶、电力九大产业1~5月完成工业总产值267.3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8.09%。其中增速最快的是木材和造纸产业,增速达到144.37%,紧随其后的是电子信息产业,增速为110.34%。

(五)节能降耗成效明显,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双过半”。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88%。69家自治区跟踪考核的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量为19.84万吨标准煤。全市截止二季度末拆除落后水泥、造纸生产线16条,其中落后水泥生产线7条,淘汰落后产能110万吨,占年度目标任务的55%;落后造纸生产线8条,淘汰落后产能11.2万吨,占年度目标任务的53.4%。

(六)“无线”建设启动,荣获“中国信息化杰出成就大奖”。信息技术在我市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其中机械、服装、建材等行业70%以上的规上企业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上半年有“市基于互联网数据信息安全存储区域划分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市网站舆情采集与网站安全监控平台”两个项目顺利通过自治区软件产业项目扶持资金申报的初审。作为全区七个“无线城市”建设试点市之一,我市率先启动“无线城市”建设,6月7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公司举行了“无线城市”建设签约暨启动仪式。7月7日至9日由国家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暨中国国际信息节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我市荣获“中国信息化杰出成就大奖”。

二、真抓实干:大力抓好工业发展各项工作

(一)把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教育放在首位。今年以来,我委认真抓好不同形式、不同内容政治思想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委党组明确提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是党组的首要任务,党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强化“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与政府、业务、事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年初,分别与下属六个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强化下属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学习教育活动。半年来,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市三届六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特别着重学习了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六个着力加强”,郭声琨书记在区纪委九届九次全会和金湘军书记在市纪委三届九次全会上关于“五个更加注重”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市换届纪律保障换届风清气正工作方案>的通知》,人人签订执行“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承诺书,严明换届纪律。三是开展爱党教育活动。今年是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委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了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加深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四项监督制度”,积极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今年4月,对4个内设科室的领导职位实行竞争上岗。这次竞岗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严格的跟踪和监督,确保公平、公开、公正。

(二)理清工业发展思路。我委根据《中共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我区工业的决定》(桂发〔2009〕35号)、《中共市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我市工业的实施意见》(玉发〔2010〕4号)及一系列产业配套政策,继续加大对产业发展的引导、扶持和服务力度,推动一批产业加快发展。特别是提出了把玉柴打造成为千亿企业等“三个千亿”(千亿玉柴、千亿产业、千亿园区)工程的设想,引起市委、市政府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围绕打造千亿玉柴和千亿园区问题,亲自到调研和指导工作。市委、市政府也围绕打造千亿玉柴和千亿园区问题多次召集市直有关部门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讨论打造千亿玉柴和千亿园区的问题。根据韩市长的指示精神,我委在经过调研考察,参考借鉴经济发达地区招商引资经验的基础上,代市

委、市政府起草了《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打造千亿玉柴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从“以优惠价格向玉柴供给项目用地”、“实行玉柴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实施招引玉柴人才的优惠政策”、“优惠扶持玉柴产业配套项目”、“形成支持服务玉柴的浓厚氛围”、“建立打造千亿玉柴领导工作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了支持打造千亿玉柴的意见。该《实施意见》(送审稿)已向市政府呈报。各级各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将为玉柴今后的发展创造更为宽松和有利的环境,并有力推动全市工业的快速发展

(三)狠抓工业发展的“牛鼻子”。1~6月,全市在建工业项目共1418项,项目计划总投资490.73亿元,本年计划投资364.64亿元;全市在建技术改造项目832项,项目计划总投资332.27亿元,本年计划投资244.11亿元;全市在建制造业项目1215项,项目计划总投资429.73亿元,本年计划投资316.97亿元。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全市工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如玉柴股司铸造中心二期工程项目车间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有关设备的订购也已基本完成;玉柴股司国4柴油机技改项目完成了土建工程的80%,开展设备的安装调试;银亿公司硫磺和石膏制取硫酸项目将转入正常生产;黑五类公司南方黑芝麻糊产品优化升级技改项目完成了主要生产设备的订购合同的签订,综合大楼土建工程完成了总工程量的25%。特别是华润水泥和兴业海螺水泥二期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为下半年点火投产打下了基础和做好了准备。

(四)大力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上半年,我委完成了《市工业园区“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初稿。完成了《市贯彻〈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园区与城市新区互动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初稿)的草拟。全市10大工业园区全部完成了各自园区总体规划的编制。龙潭产业园于4月份通过了园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省级专家评审。2月份,全市加快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集聚发展现场会在北流召开,李克民副市长总结了2010年全市工业园区和产业发展工作,并着重对“十二五”特别是2011年全市工业园区和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截至5月底,全市工业园区新签合同项目75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90亿元。

(五)积极抓好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服务。针对今年银根紧缩的形势,我们对全市中小企业开展了融资需求调查,将有关情况及时向金融部门反馈,同时向金融部门积极推荐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市政府加大融资担保力度,对金融集团追加贷款担保风险补偿基金1000万元。认真抓好贷款担保。截止6月份,全市通过与金融投资集团共建的贷款担保体系,已帮助95家企业提供担保,获得贷款共14.74亿元,带动社会就业2.25万人。政银企合作深入开展。3月上旬,我委组织召开了2011年政银企融资合作对接会,有巨东集团、富英制革等56家企业共90人参加了对接会。此外,组织推荐了65家重点企业申报自治区和部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切实加强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培训。4月中旬,组织推荐了开元机械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的高管参加清华大学MBA总裁研修班学习。

(六)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协调。通过印发工业运行月报,开展对每个月全市工业运行情况的分析,引导、督促各县(市、区)和各责任单位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好工业发展工作。同时,以经济运行分析会的形式加强运行分析监控。在积极参加区、市两级经济运行分析会的同时,5月中旬组织召开了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预测分析会,总结1~4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预测5~6月工业运行形势,提出确保“双过半”的措施和要求。由于今年规上企业统计口径的改变,对全市规上企业有关指标的完成带来一定影响。围绕这个问题,我委多次与统计部门以及各县(市、区)进行协调沟通,共同研究培育发展规上企业的对策。同时,通过对强优企业的表彰奖励等措施,引导规下企业加快发展列入规为企业。今年2月份,电力供应趋于紧张,我委积极向区工信委和市委、市政府汇报,同时加强与供电局和市供电公司的沟通联系,做好电力的科学调度,尽可能把缺电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了企业生产的正常开展。

(七)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和淘汰落后产能。一抓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今年年初,我委将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降低指标、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和有关园区,并按月进行检查考核。二抓严格执行建设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把好项目准入关。今年我委代市政府起草了《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管理办法(试行)》,对2个高能耗企业进行了节能评估。三抓强化节能监察。制定了2011年节能监察计划,开展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企业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重点耗能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等内容节能执法监察活动。四抓宣传培训。举办了有90人参加的市企业能源审计培训班;组织了2家水泥企业参加工信部在成都举办的重点用能行业能耗限额标准培训班;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移动电话发送节能宣传短信68.92万条。五抓淘汰落后产能。年初下达了各县(市、区)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及企业名单并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各级淘汰落后的目标责任;组织企业申报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整理2011年关闭小企业计划,已上报了包括造纸、印染、玻璃等小企业20家。六抓循环经济、节能技改项目推进建设。目前全市有国家和自治区循环经济试点项目2项,推进实施项目5项。其中,玉柴股司为2008年度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三环集团为2009年自治区循环经济试点企业,雷州市恒大制糖优先公司分公司等5家企业循环经济项目正在抓紧推进。2011年或自治区财政奖励资金节能技改项目2项,项目总投资1053万元,其中有一项已基本完工。

(八)加快“两化融合”,建设“无线”。目前,信息技术在我市规模以上企业中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机械、服装、建材等行业有7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一大批医药、物流、机械企业建立了销售管理系统和电子商务站。信息技术的应用,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比如新翰电子机械有限公司通过铸造技术信息应用,节约能源2450吨标煤,增加利润82万元。抓好“两化融合”项目扶持资金的组织申报。今年我委共组织16个项目申报自治区信息化建设扶持资金。“市基于互联网数据信息安全存储区域划分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市网站舆情采集与网站安全监控平台”两个项目已通过申请自治区软件产业项目资金的初审。组织企业加入工信部信息化运行形势监测分析系统。今年累计共组织40多家相关企业加入工信部工业信息化运行形势监测分析系统,便于各级政府及时了解我市企业的运营情况。抓好“无线”建设。6月7日,市政府与中国移动公司在我市举行了“无线城市”建设签约暨启动仪式。我市将与中国移动公司合作开展实施无线城市的建设。“无线”的建设有利于提高城市和社会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信息服务,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我国自主创新的3G制式TD-SCDMA运营和建设,对促进我市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推进作用。抓好电子政务工作。一方面协助市绩效办建设市机关整体绩效管理信息化项目,另一面完成了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三期建设调研和需求分析工作。

(九)抓紧修编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今年以来,我委多次就《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初稿)反复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多次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讨论和修改,尽可能使规划更加切合实际、更加科学和完善、更具操作性。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于6月上旬顺利通过由自治区人大财经委、自治区工信委、自治区环保厅、自治区住建厅、自治区国土厅、自治区统计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为下一步的组织实施奠定了基础。

上半年,全市工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但与区内兄弟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尤其是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两项指标低于全区平均增速。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因素造成。

一是玉柴辖区生产下降,拉低了全市工业增长速度。1~5月,玉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52.3亿元,同比增长4.85%。但在玉柴六大板块中,发动机板块的生产下降较大,对全市工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今年前5个月玉柴股份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46.0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69.85亿元减少23.84亿元,同比下降34.12%。由于玉柴生产大幅下降,拉低了全市工业增长速度,如果扣除玉柴股司生产下降的影响,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幅度可达41.8%。玉柴股份公司生产下降,一是市场原因,汽车销售增幅回落。由于国家宏观政策原因,今年以来全国汽车销售增幅大幅回落,加上玉柴发动机并非汽车终端产品(汽车集团优先保证系统内的发动机),因而受到影响更大;二是玉柴去库存化也对今年生产带来较大影响。今年1~6月,玉柴股份公司销售总值达71.44亿元,而工业总产值仅为55.15亿元,产销率为129.53%,销远大于产16.29亿元。三是玉柴集团由于战略布局的考虑,将部分生产任务外发给外省的子公司的生产,如厦门和四川资阳的子公司,上半年外发了3万多台柴油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部产量的提升。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只有大力培育发展一大批强优企业,改变一企独大的现状,才能降低因个别企业、行业不景气而导致全局受重大影响的风险。

二是结构性用工短缺,电、油紧张等影响依然存在,企业经营成本上升。陶瓷、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短缺问题依然存在,仅北流陶瓷行业用工缺口就达20%。工业用电在今年2月份曾一度紧张,最高负荷缺口达17.8万千瓦。3~5月,电力供需趋于平衡。但进入6月后,电力供需形势发生了逆转,电力供应趋于紧张,目前全市电力负荷缺口10~15万千瓦,用电高峰时段缺口达20万千瓦。据统计,6月5日~22日,网区内被拉闸限电56条次,已经开始影响工业企业的正常用电。此外,今年原材料价格的普遍上涨,特别是石油、煤炭、有色金属和部分化工原料等材料价格呈“直线”上升趋势,给我市相关行业增加了成本压力。如钢板由去年的4800~5000元/吨上涨到今年5600元/吨,对机械制造行业造成很大的成本压力。同时,贷款利息上升,也造成企业财务费用增长较高,1~5月全市规上企业财务费用为2.8亿元,同比增长51.19%,其中利息支出2.17亿元,同比增长50.36%。

三是工业投资结构不合理,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例低。从投资行业结构看,我市的工业及技改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机械、建材、冶金等传统产业,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比例较低。

四是融资困难,影响项目落地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企业流动资金不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影响。另一方面,由于融资渠道不畅,新项目上马、企业技改扩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同时项目用地紧张,全市工业园区用地指标缺口达572公顷。

三、再接再厉:确保完成今年工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下半年,我们要继续发扬真抓实干的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确保全年工业发展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动产业升级优化。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我区工业的决定》(桂发〔2009〕35号)、《中共市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我市工业的实施意见》(玉发〔2010〕4号)及一系列产业配套政策,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加大对产业发展的引导、扶持和服务力度,推动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改扩能,深入开展自主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传统、优势产业的做大做强做优。同时大力引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壮大我市高新技术产业规模。

(二)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工业向园区集中。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本地和外地企业、业主进入我市工业园区投资上项目,加快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抓好已落户园区的企业和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积极主动为企业和项目排忧解难,督促有关项目加快建设,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尽快做大做强园区经济。

(三)以加强调控为手段,抓好经济运行协调。抓好对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的监控,及时研究分析、及时预警,促进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的健康发展。鼓励支持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和优化生产工艺,改善企业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深化企业内部财务改革。做好电力应急预案,抓好电力的科学、合理调度,在坚持“保重点”的同时,组织企业错避峰生产,尽可能把因电力紧张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落实责任搞好跟踪服务协调,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尤其是服务好华润水泥、兴业海螺水泥二期项目,理顺好关系,及时解决处理影响妨碍项目建设推进的有关问题,做好用电供应,确保两个项目分别于8月28日和9月28日成功点火投产。

(四)以扶持发展为抓手,增加壮大规上企业总量。进一步加大对规上企业的扶持力度,深入基层和企业做好协调服务,为规上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提供最大保障。加强与统计、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密切合作,搞好调查摸底,引导有潜力的规下企业规范发展,使更多的规下企业转为规上企业。

(五)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大力开展工业节能降耗。严格执行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把好项目准入关。健全长效合理用能运行体系和预警监控机制,强化调度分析与监督检查,形成能源消费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合理配置。组织实施工业节能技术改造和清洁生产重点工程。深入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健全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围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六)以建设“数字”为切入口,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抓紧完成市机关整体绩效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实现全市范围内电子化机关整体绩效管理。尽快完成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三期建设,依托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涉农资金电子监察系统。大力引导、支持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加快加大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全市工业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整体水平。

(七)以“十二五”规划为导向,确保2011年开好头起好步。要抓紧推进规划的组织实施,认真按照规划的要求,深入开展各方面的工作,确保顺利完成今年工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目标的实现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