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建设与旧村改造情况通报

时间:2022-05-25 12:00:00

农村建设与旧村改造情况通报

区重点工作调度会议以来,各街道和相关局室细化任务,抢抓工期,对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集中攻坚,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新农村建设和旧村改造三项工作均取得良好开局。主要特点有三个方面:

一是动手早。街道年前就完成了山后片区共5个村的拆迁协议签订工作,2月20日、23日先后启动了片区、岛、村旧村改造,开工面积达到19.75万平方米。街道所村也已正式启动。新农村重点村在环境整治工作基础上,正月初四开始,社区、改厕、沼气、砌边沟等工作同步推进。城西街道的村档次标准高,街道大迟家村拆除乱搭乱建动作大,等村效果明显。街道河治理自1月19日启动后,三天时间就完成了30万方的清淤工作,近期已绿化结束,栽植黑松、法桐、黄金柳等苗木1.2万棵。

二是措施实。各街道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城西街道后沟村根据村路较宽的实际,建设了118个统一标准的草厦子。街道东龙家村路较窄,建设了一个6000平米的摞草地。街道将改造村庄的最佳区域建设村民安置楼,并按照群众意愿灵活设计户型。街道在竹村建设了生态养殖园,城西街道在村建设了经济林木育苗基地。

三是亮点多。街道在村建设了全市第一个地下垃圾中转站。街道的片区一次性启动安置楼和商品楼60栋、20万平米,是继府西片区后的又一旧村改造新亮点。街道在滩建设了农村无(微)动力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城西街道在村启动了全市第一家采用厌氧湿地处理法的污水集中处理系统。3月11日,市长视察全市绿化工作时,对街道、街道承担的北外环路沿线地堰绿化工作给以充分肯定。3月14日,市农村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参观了河治理、村等新农村建设和环境整治现场。

三项工作是今年全区工作的重点,从面上看,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依然存在。新农村建设中个别街道干部靠不上、盯不紧,整体进展迟缓。旧村改造列入今年规划的9个村中,仍有等3个村还没有启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死角依然很多,部分整治项目进度不太理想。各街道及相关局室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措施,确保三项工作早见成效、领先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