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时间:2022-05-22 04:13:00

区统计局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老工业区振兴的关键之年,更是为“十二五”规划实施奠定良好基础的关键之年。为实现经济新起点和新跨越,全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总体发展思路和要求,以工作项目为总抓手,紧抓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一季度全区经济进一步延续回升向好的势头,实现了良好的开局。

一、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预计情况

预计一季度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2亿元,不变价同比增长15%,三次产业比为:1.55:61.57:36.87,三产比重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利税11.1亿元,同比增长5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1亿元,同比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实现30亿元,同比增长18%。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845元,同比增长8.5%。预计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427元,同比增长10%。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321万美元,同比增长31.2%。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农业生产情况平稳,农村经济预期良好。

今年我区加大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力度,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今年以来,我区气候、地墒条件良好,小麦生长总体向好,夏粮有望获得好收成。畜牧业生产略有增长,一季度,全区猪、羊、家禽存栏量分别为3.8万头、3万只、72.4万只。肉类产量3835吨,同比增长9.6%;禽蛋产量2643吨,同比增长9.7%;奶类产量974.4吨,同比增长8.8%。

(二)工业生产稳步提高,经济效益加快回升。

全区工业企业步入企稳回升阶段,绝大多数企业正逐步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步入平稳快速发展阶段。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2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利税分别为64.77亿元、4.09亿元、6.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27%、94.37%、58.46%。

1、重工业继续发挥重要的带头作用。1-2月份,在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3.42%)、耐火材料制品业(同比增长36.78%)、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38.72%)、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8.45%)等行业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全区重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4.84亿元,同比增长32.86%,高出轻工业11.19个百分点。

2、重点优势企业拉动作用明显。1-2月份,全区10家龙头企业、20家骨干企业和20家成长型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9.4亿元,同比增长23.4%,增速同比提高23.14个百分点;50家重点企业占全部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8.43%,比个数所占比重(8.03%)高出20.4个百分点,对全区规模工业经济的贡献率为23.07%。

3、工业出口形势良好。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全区经历了外需疲软的困扰,去年全年出口负增长。今年工业品出口开局良好。1-2月份,全区实现出货值3.4亿元,同比增长16.46%,比去年年底增长了近45个百分点。

4、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长面扩大。在重点调度的52种产品中,有39种产品实现正增长,增长面占到75%。其中:减速机产量同比增长65.28%、锻件产量同比增长42.29%、泵产量同比增长29.43%、耐火材料制品产量同比增长27.68%、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3.88%、纱产量同比增长29.52%,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31.49、11.49、2.38、26.71、1.69和20.58个百分点。

(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今年我区继续坚持抓投入上项目,按照“储备项目抓前期、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思路,全力抓好年度投资131.2亿元的242项过千万元项目,确保项目投资持续高效。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4亿元,同比增长44.5%,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四)假日经济效应明显,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

在经济回升向好的大环境下,“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假日拉动作用明显增大,有效促进了城乡消费的升级和市场的繁荣。1-2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亿元,同比增长17.72%,分行业看,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业分别实现1.02亿元、16.72亿元、0.05亿元和2.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3.2%、14.39%、25.89%和29.44%。

(五)对外贸易恢复性增长,实现了开门红。

伴随着全球经济的继续复苏,在各项稳定外贸增长政策的有力推动下,全区外经贸出现强劲反弹,进出口全面大幅回升。1-2月份,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134万美元,同比增长45.8%。其中:出口完成3973万美元,同比增长7.8%;进口完成2161万美元,同比增长312.4%。全区六大出口行业中化工、陶琉、食品出口增长势头强劲,同比增长分别为82.2%、37.6%和114.5%。重点外贸企业对全区进出口业绩的支撑力度显著增强,外贸出口20强企业的出口量占全区出口总量的80%。

(六)财税状况有所好转,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今年以来,全区经济呈现出企稳向好,全区的财税收入明显好转。1-2月份全区地方财政收入达1.1亿元,同比增长22.86%,增速高于全市1.97个百分点。国地税税收1.88亿元,同比增长34.74%,其中:国税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12.79%;地税收入7604万元,同比增长88.59%。

各项存贷款余额稳步增加。2月末,全区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67.23亿元,较年初增加7.3亿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为120亿元,较年初增加6.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94亿元,较年初增加6.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长明显,较年初增加4.6亿元;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增长相对缓慢,较年初增加1.6亿元。

(七)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物价水平持续走高。

1-2月份,我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84.39元,同比增长4.8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66.27元,同比增长10.5%。收入的增长以及民生的改善,促使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1-2月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为1874.68元,同比增长14.86%;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12元,同比增长7.5%。

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保持高位运行。1-2月份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3.1%。食品类价格偏高是拉高CPI的主要原因,虽然猪肉价格有所下降,但由于气温偏低,冰雪偏多,粮食、蔬菜和水果的价格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21.9%、126.1%和130.7%,带动食品价格比去年上涨8.8%。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全区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当前我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一)工业企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

作为区经济支柱的工业,增长的基础仍然不稳,企业增效的形势仍较严峻,提升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的压力依然较重。

一是工业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随着工业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费用逐步增加,原材料采购、产成品压货等原因造成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两项资金占用达35.83亿元,同比增长11.82%,占到流动资金平均余额的39.65%。

二是工业企业能源供应严重不足。我区的企业(陶瓷、耐火材料等)均以清洁燃料——天然气为主,但目前,企业普遍存在天然气供应压力不足的情况,达不到窑炉供热要求,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也达不到要求,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此外,企业的生产经营还受到限电措施的影响,电价的上涨使企业的用电成本增长了2.3%。

三是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快,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自去年四季度由下跌转为上涨,今年涨幅快速升高,1-2月,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了19.6%,而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了9.2%,这两种价格明显倒挂,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产品的成本。

(二)对外贸易形势依然严峻。

由于国际经济形势尚不明朗,外需市场总体仍较为低迷,我区外贸出口仍未摆脱下行局面。去年以来,全区外贸出口一直呈负增长,而且这种趋势年内难以得到根本改变。西方国家经济是真正企稳复苏还是短暂回升,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危机对我国外贸的负面影响还在延续,随着竞争的加剧,与西方国家的贸易摩擦也日趋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会受到一定影响。

(三)财政收支压力较大。

受部分重点企业税收下滑、结构性减税免费、新增税源相对较少等因素影响,财政增收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同时,随着保增长、扩内需、重民生等政策的出台,刚性支出大幅增加,财力缺口进一步加大。

(四)城乡居民增收压力大。

金融危机使我区经济受到较大冲击,目前,全区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初期,在逐步恢复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城乡居民以及单位职工的收入缺少有力的增长因素,增收的压力依然很大。

四、经济运行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确保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一是认真研究国家、省、市产业政策、投资重点,围绕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等方面搞好项目的策划;

二是做好项目的融资工作,深化银企合作,最大限度地增加信贷规模,放宽市场准入,充分调动民间资本的投资积极性,保障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三是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积极落实土地、资金、能评、环评及基础配套,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二)实施工业调整提升工程,巩固工业生产回升基础。

一是推进工业布局调整,大力实施我区的“一核二区三片”城乡产业布局规划,加快工业企业向“两区”搬迁步伐;

二是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抓住国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立足我区优势,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同时积极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先进工艺、先进装备提升我区传统产业的改造;

三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和引导企业以多种形式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联合,建立技术联盟,联合攻关,人才共用,成果共享。深入实施技术标准和品牌化战略,积极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

(三)积极促进服务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以围绕我区文化特色产业为中心,以打造“鲁中休闲文化名城”为指导,大力调活发展服务业。培植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商贸物流企业、文化创意企业、信息咨询企业,抓好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

(四)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大力改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促进居民就业。加强对困难群体特别是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建立和完善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长效工资增长机制,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