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消防责任考评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17 11:37:00

社会消防责任考评情况汇报

为全面掌握全区2011年社会消防安全责任目标的完成情况,市区人民政府组成8个考核组,于2011年12月6日至12月12日对全区41个镇乡办事处落实区政府《2011年社会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情况进行了检查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2011年,全区消防工作紧紧围绕年度责任目标,狠抓了社会消防管理创新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防止了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实现了火灾形势的总体稳定。火灾“四项指数”均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范围内,所有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区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的高度重视、鼎力支持、密切配合、联动协作的结果。

二、责任目标完成总体情况

(一)消防工作“四项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各镇乡办事处均及时组织召开年度消防工作会议,部署本地消防工作,以责任书形式分解消防工作责任目标任务到村(社区)、行业系统单位及其内部班组、岗位,形成了人人头上有责任、有任务、有指标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消防安全“责任链”体系。

(二)行业主管部门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区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划分,分别以《责任书》形式明确细化了消防管理职责,坚持季度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和专题会议制度,调度工作进度情况,督促住房和城乡建设、城乡规划、教育、卫生、文体广播等行业主管部门从落实消防责任、健全消防制度、完善消防设施和消防管理措施上严把“消防安全源头”关口,严格依法审批涉及消防安全的项目,有效解决了城乡消防规划、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装备建设、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三)确保消防工作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各镇乡办办事处在2011年都不同程度加大了消防经费的投入,按照《责任书》的要求,落实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在镇乡办事处所在地修建了两个100立方米的消防水池。区政府为所有镇乡均配置了两台手抬机动泵和200米消防水带,基本满足了镇乡办事处所在地发生火灾时的装备物资需求。

(四)强化消防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各镇乡办事处、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按照落实区政府关于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安排部署。2011年来,开展了“九小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五大活动”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清剿火患”战役行动、重点行业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全区共检查单位384家次(其中,日常监督抽查348家次,专项检查36家次),出动检查人次847人次,发现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294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8份,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209处,整改和清剿一大批火灾隐患,为全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消防工作“四个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各镇乡办事处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将农村消防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五园新村”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以及特色小城(古)镇建设内容,深入开展了“无火灾村寨、无火灾社区”工作,大力推动镇乡办事处、村(社区)“一把手”负责制和“两长”建设,持续推广农村防火工作“十户联勤,五户联管”、“两分钟防火法”、“五类重点人员”管理“三大抓手”,围绕消防工作“八有”目标,督导开展检查、宣传,督促指导建立消防组织、健全消防制度、组建志愿消防队、完善消防设施、设置固定消防宣传牌和标语,落实消防工作“三大抓手”,定期入户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夯实了农村社区消防工作“四个基础”。

(六)消防宣传培训得到进一步强化。一是各镇乡办事处在冬春季节、清明节、六月宣传月和“119”消防宣传周普遍组织了消防宣传活动,发放了消防宣传资料,张贴了“两分钟防火法”宣传标牌,部分镇乡按要求在村寨入口或醒目位置设置了防火公约和固定防火宣传牌。二是建立两个“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其中一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达到以点带面推动消防宣传“八进”工作。三是大力开展消防培训,全年共培训各类人员3952人,举办公安派出所专兼职民警消防培训班2期,培训公安派出所民警110人,明确了41名派出所分管消防工作的领导、47名专兼职消防民警,在基层派出所推广使用了消防监督业务信息系统。确保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普遍提高和派出所民警监管水平的提升。

三、存在不足

一是消防工作责任制尚未完全落实到位。部分镇乡办事处虽然落实了“一把手”负总责的消防工作责任制,但责任心不强。2011年区政府对“五大活动”专项治理、“清剿火患”战役行动进行专题安排部署,但部分镇乡未认真对照文件进行安排部署,社会消防安全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部分行业主管部门未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毕地公通〔2010〕157号)和行业主管部门《社会目标责任书》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职责,落实将消防合格手续作为前置审批,把好消防安全源头控制。

二是部分镇乡办事处、村(社区)消防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消防基础设施薄弱,对“九小”场所监管不力,“两分钟防火法”、“十户联勤、五户联管”等措施落实不到位,对“老弱病残酒”等五类重点人员管控不到位,小火亡人时有发生。

三是消防组织建设问题突出。部分镇乡办对消防组织建设重视不够,义务消防队人员结构不合理,管理不规范,部分义务消防队未能定期开展业务训练和演练,灭火能力不强。

四是部分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开展不力。消防监督检查数量不足,至2011年12月31日止,还有12个派出所在消防监督管理系统上检查录入的数据为零。社区和农村开展入户消防监督检查次数达不到要求,农村和社区消防宣传的力度不够,消防宣传针对性不强,流于形式,尤其是对城郊结合部、租赁户、农村等火灾易发场所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公众自防自救、火场逃生能力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