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商场消防安全视察汇报

时间:2022-05-16 07:31:00

城区商场消防安全视察汇报

根据2012年市政协委员视察工作的安排计划,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组成视察组对市中心城区大中心商场消防安全进行视察。视察组由分管副主席邓刚带队,在市政府、区政府、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支持配合下,采取听汇报、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视察活动。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视察工作基本情况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市中心城区商业网点逐步由分散经营转变为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尤其是国贸、佳惠、太阳百货、沃尔玛、恒远意通总店等大中型商场先后入住市中心区,市场繁荣、购销两旺,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视察组在视察中注意到,大中型商场的共性是租赁式商场,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商场各类消费品易燃物居多,销售人员集中,采购人员密集,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成公安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年来,大中型商场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预防成效明显,成效显著。主要有以下特点:

首先,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公安消防工作。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多次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进行布署,层层签订消防工作责任书,坚持季度联席会议制度,总结阶段性工作;市、区两级领导主动视察商业网点市场和重点区域和部位,督导检查消防设施,确保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发挥公安消防武警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保障作用,建立信息平台,购置车辆和装备器材投入执勤备战,为消防安全工作提供物力保障,推动公安消防武警部队的信息化、正规化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其次,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坚持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公安消防支队以全面落实社会消防目标责任制为主线,狠抓“消防安全基础工作年”活动,落实“政府消防工作组织领导、政府部门消防安全监管、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政府部门消防工作检查”考评四项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各项社会消防安全工作的落实,有效防控重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事故的发生,实现火灾形势基本稳定。

再次,合力创建监督执法示范单位,提升消防监督管理水平。市公安消防支队紧紧抓住提高“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消防安全教育、社会管理创新”四个环节,全面提升全市公安消防机构的监督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把消防安全工作向基层延伸,突出重点抓示范,制订了《市创消防监督执法示范单位实施方案》和《市消防监督执法量化考核评分实施细则》,规范了监督执法人员工作岗位,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效率。委员在视察国贸广场、太阳百货、沃尔玛、大世界、佳惠华盛堂、恒远总店过程中,通过查阅资料,对管理、监督检查、值班等制度建立健全,并得到贯彻执行;现场检查“防火墙”、消防设施、监控设备、警示标识标牌、预防报警装置、消防管网等,均处于有效预防状态,为大中型商场消防安全提供了应急保障。

第四,强化部门联动,发挥公安消防主力军作用。消防工作无小事。在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下,市公安局、工商局、文化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通知》,将公众聚众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合格列为工商部门、文化部门年审执照的必要条件,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控,公安消防支队会同文化部门组织力量对188家网吧进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安装“消防公共信息平台系统”,强化全市消防监督人员对“零点管理”、“错时检查”和“隐患责任捆绑”等措施的落实。同时发挥公安消防武警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市公安消防支队制定下发了《市“黔安一号”火灾隐患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对全市开展防火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市公安派出所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派出所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为此,市公安消防支队还编制了《市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资料》,制作光碟下发各派出所,依法行使消防监督执法权,切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公安消防支队成立了由党委成员带队的督导组,深入县区、深入基层对冬季防火攻坚战进行督导,市政府组织公安、安监、工商、质检等安委会成员单位执法人员在春节、元宵节前对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点商业网点市场、公众聚集场所进行执法检查,有力推动了专项行动的有序开展。

第五,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单位管控水平。为确保消防监督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与社会发展全面接轨,市公安消防支队以推动社会单位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为主要目标,结合全市防火工作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消防法规和安全知识,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对社区,重点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在学校开展宣传日活动,到街道和乡镇进村入户面授消防安全知识,张贴公益广告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提醒市民、学生、农民工作学习劳动不忘防火。发挥新闻、媒体,大众传媒的优势,有针对性地面向社会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对重点单位职工进行岗前培训,灌输消防安全知识,定期组织演练,切实提高消防安全预防能力和处理初发火灾的能力。采用多种方式,畅通宣传渠道,扩大消防安全的覆盖面,增强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预防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全市公安消防安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公安消防武警官兵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消防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我们在视察中注意到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商业市场业主对消防安全工作意识不强,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消防安全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二是商场、市场消防人员流动快,熟悉消防的人员变动后对消防管理没有连续性;三是商业市场租赁场所属于多产权单位,多经营户的楼房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主体在制度规范上缺位,消防安全的主管单位不明晰,没有建立相应的消防安全组织,无人管理物业,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四是消防车通道及消防登高地无规划,有的被绿化带挤占,严重影响应急救援灭火抢险;五是机关单位消防安全存在薄弱环节,机关工作人员缺乏消防安全知识。等等。

三、建议和意见

第一,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公安消防后勤保障能力建设,发挥公安消防在保障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同时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城市高层建筑消防车通道和登高地建设,把城市输水管网,消防安全标识同城市通讯、煤气管道、输电线路同步建设,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二,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规范性要求,发挥公安消防宣传教育的优势,把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社会经济组织纳入教育培训的计划,分期分批开展教育培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自觉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和义务。把大中型商场和商业网点作为重点教育培训对象,确定消防管理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熟悉消防业务,熟练操作消防器材,懂得巡查巡防,保障商业网点长治久安。

第三,健全制度,规范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提高公安消防监督执法能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要求出台规范性文件,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对多产权、多经营户建筑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依据楼房权属规范产权业主、经营户业主的消防安全责任,分工负责,互相协作,维护消防设施,分摊维护费用,保障商场消防安全。进一步提高公安消防监督能力,健全和完善监督执法运行机制,发挥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作用,公安派出所对消防监督检查要常态化,严格执行监督执法程序,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人群密集场所和房屋密集的“城中村”以及人口集中的小区,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四,进一步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消防安全设施要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管理,对现有设施要管护好用得上和发挥作用。对重点单位,消防管理人员岗前培训,持证上岗,明确消防安全职责,统一管理共同安全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

第五,依法对在建商业网点和楼堂馆所进行审查监督,建筑构件、建筑材料和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的防火性能必须符合同家标准,建立健全消防设计、施工质量档案,切实从源头上增强火灾预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