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双创双建视察报告

时间:2022-05-16 06:14:00

县委双创双建视察报告

根据2010年市政协委员视察工作安排及县政协主席会议精神,县政协办公室在通过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于2010年8月19日至20日,组织驻片区市政协委员和部分县政协委员组成了由市政协副主席同志为领队、县政协主席同志为组长的视察组,在县政府副县长,县住建局、“双创双建”办、新区办等相关单位领导的陪同下,对县“双创双建”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视察组一行听取了同志作的县“双创双建”工作情况通报后,先后深入城区、乡和乡,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集中座谈等方式,对县“双创双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全市4月28日“双创双建”工作动员大会以来,县紧紧围绕市的决策部署,从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制定制度、加大投入、专项整治、督查督办、重视民生等九个方面扎实开展“双创双建”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2010年,全省“整脏治乱”专项行动暗访督查中,县从第一季度的83.68分第78名一下提高到第二季度93.34分第3名。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抓创建

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市“双创双建”工作有关领导讲话、文件、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全县干部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双创双建”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市的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上来。

(二)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抓创建

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双创双建”工作领导小组,从县直部门抽调18名人员组建县“双创双建”办公室,从县公安、住建、工商、卫生、交通等部门抽调36人组成综合执法组;各乡镇各部门也及时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各乡镇具体抓,其他各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宣传发动,全民参与抓创建

县先后召开了有5000余人参加的动员大会,对“双创双建”工作作了广泛宣传和深入发动;有700余人参加的专题大会,对“双创双建”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同时,制定了专门的宣传方案,明确了宣传的内容任务。在城区共制作悬挂、墙体宣传标语共613余幅,大型公益广告36幅、电子宣传滚动屏2块;制发卫生监督岗遮阳伞80顶、座牌80块;编印和发放《文明市民手册》2万册、宣传单14万份、出动宣传车600余台(次)、编印工作简报25期。各乡镇、各中小学共办黑板报126期,各乡镇制作发放宣传资料21万份。

(四)制定制度,有章可循抓创建

县从建立完善制度入手,制定了《县“双创双建”工作督查办法》、《县2010年各乡“双创双建”工作考核办法》、《县2010年县直部门及滥坝镇“双创双建”工作考核办法》、《县“双创双建”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县环卫工人管理办法》、《县绿化人员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11个,理顺了“双创双建”工作体制和机制,使“双创双建”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五)加大投入,夯实基础抓创建

县采取多种措施筹措资金,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目前,在城区投入“双创双建”资金1500余万元,建成4380米围墙封闭工程、3座水冲式公厕、3座垃圾中转站、1个农民自产自销蔬菜集散市场,安装了流动公厕3座,设置防护栏1.8公里,购买250个垃圾箱,新建垃圾池8个等,基本解决城区群众入厕难的问题,环卫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各乡镇总共投入“双创双建”工作资金89.6万元,共建永久性标牌325块,建集镇公厕9个,安装果皮箱(垃圾桶)816个,修建垃圾池78个,不断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六)落实责任,定岗定员抓创建

县实行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对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制定目标任务,签订了责任书;对城区各企业、工商户“门前三包”划定区域,实行挂牌管理;对77个责任单位责任区实行监督岗管理制度,并明确了监督岗职责;对城管人员监管区域进行划定,定岗定区域管理;对交警人员监管线路进行划定,定岗定线管理;对工商人员市场监管摊位进行划定,定岗定点管理。加强对临街店面业主和农贸市场经营户责任的落实,共与沿街店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436份。

(七)专项整治,严格执法抓创建

县成立“双创双建”工作综合执法大队,用强制的手段和措施促使不文明的人养成卫生文明习惯。劝阻乱穿马路行人3000余人次;整治逆向停车、乱停车和未覆盖运输煤炭、砂石、渣土等车辆共959辆;清除流动摊点263个,取缔无照经营47户,拆除公厕2座、广告牌57块;纠正占道及门面经营的违章行为218起,下达整改通知书152份,暂扣物品23件,共销毁收缴物资40余车;对妨碍公务的50余人进行了行政拘留;补植行道树26株、绿篱600平方米;清运垃圾约2万吨。

(八)督查督办,整体推进抓创建

县实行了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周六、周日带队督查“双创双建”的工作机制,同时,对32个乡和77个责任单位实行周督查月考评制度。督查中,共下达督办通知、限期整改通知书339份、951条,已整改落实634件,正在整改中的317件。同时,从5月份开始,对所有责任单位和乡的考评情况每月均在县的公示栏进行公示,对排名在前、后5名的责任单位和乡,附上单位名称、得分、排名及主要领导照片,并在《日报》和《快讯》上登载。

(九)重视民生,以人为本抓创建

县加大对损害老百姓利益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下大力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县“双创双建”办设立举报投诉电话5台,市创建办在城区招募“双创双建”市民义务评议员4名,三个多月来,受理群众举报投诉31起,接待126人次,解决群众举报投诉28起。通过加大对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力度,群众的支持率、满意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通过视察,委员们指出:县委、县政府在“双创双建”工作中,做到领导到位强保障、措施到位有力度、抓责任到人保任务落实、抓专项治理见成效、抓督查督办促整体推进。委员们一致认为:城区市容市貌和各乡镇面貌均有了较大改善,全民共创共建氛围日趋浓厚,市民满意度大幅度提高。同时,委员们也指出了在“双创双建”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三、存在的问题

(一)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市民和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不够高。

(二)整体推进不平衡。主要体现为:

一是大街广场整治效果好,而小街小巷有卫生死角死面。

二是城区有的农贸市场管理有序,而有的市场管理混乱,且有占道经营的现象;大部分乡镇没有农贸市场。

三是城区综合执法效果较好,而乡镇综合执法较差。

(三)城区城市功能不够完善。主要体现在:

一是城区城市道路、防洪排污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汽车站、专业市场等城市功能不配套,金融网点、学校、医院等服务设施不健全,城市辐射功能不强。

二是明硐水库没有得到开发和利用。

(四)县没有自己的车辆管理所这一机构,给县的车辆管理特别是对二轮摩托车的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

(五)各乡镇街道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尤其是公厕和农贸市场短缺。

四、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和整治,做好“双创双建”软环境建设工作。

一是围绕提高群众知晓率这一目标,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和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双创双建”进学校、进机关、进院落、进家庭、进办公室、进企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和群众的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

二是注重抓好典型。一方面树正面典型,并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另一方面揪反面典型,实行“严管重罚”,对存在的问题和不文明现象坚决予以整治、曝光,并予以惩罚。

(二)进一步强化相关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严管重罚”,提高“双创双建”工作权威性,确保工作整体推进。

一是落实“双创双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连续三次排名后5名的、连续三次督办未整改落实的和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与影响的,启动问责程序,对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

二是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和整改工作力度,力争不留卫生死角死面。

三是市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城区和乡镇农贸市场及公厕的建设步伐,并及时组织验收投入使用,强化市场的管理,坚决取缔占道经营现象。

四是进一步发挥综合执法组职能作用,适时开展综合执法活动,逐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城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将城区打造成具有凉都品牌的山水园林城市和生态宜居城市。

一是加大人民路东段、凉都大道延伸段、大道延伸段等城市道路的建设改造力度;加快完善学校、医院的配套建设;加快金融、通讯、宾馆、酒店等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建设公厕,完善环卫设施;

二是市县加大投入,并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尽快启动明硐水库开发建设,将明硐水库建成城区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场所。

(四)成立县车辆管理所,加强县车辆的管理特别是二轮摩托车的管理工作。

成立县车辆管理所,为县车辆特别是二轮摩托车的车主办理相关证照和购买保险,真正便民利民。同时,县公安局应授权给乡镇派出所的执法权,加大乡镇的综合执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