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示范村构建调查汇报

时间:2022-05-16 05:57:00

科技示范村构建调查汇报

根据市政协主席会议决定,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科技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副主席带领下,于2012年9月5日至15日,对我市科技示范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到4个县区听取政府汇报,深入到10个乡镇,查看了10个村寨,与相关领导和人员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科技示范村建设情况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与重视下,经过科技部门人员的努力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我市科技示范村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

(一)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科技示范村建设

市委、市政府于2011年1月对科技示范村这项工作下文后,市科技局制定了《市建设100个科技示范村实施方案》,成立了“建设100个科技示范村领导小组办公室”。四个县、区也即时成立了相应机构,结合实际制定了科技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涉及的乡镇也成立了领导小组,使该项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措施、有专人分管。

(二)对示范村进行了调查

我市4个县区组织人员按照市科技局制定的调查表格要求,于2011年3至4月对100个科技示范村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底调查,掌握了示范村村支两委人员组成、耕地面积、荒山面积、林地、气温、海拔、人口、文化程度、经济状况等基本情况,为科技示范村的建设提供了决策依据。在此基础上编制了示范村发展规划,为有序推进示范村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投入专项资金

2011至2012年全市共投入用于示范村建设资金共计186万元。其中市科技局投入科技三项费116万元;六枝投入7万元;投入30万元;水城县投入20万元;钟山区投入13万元。

(四)抓培训和科技示范户的培养

一是抓培训。2011年市科技局列出专项资金,由四个县区对科技示范村支书、主任和部分科技示范户进行了全面的培训,对劳动力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1期,培训共计12814人次。培训内容涉及农业实用技术、项目申报、基层组织建设等,培训采取集中、现场示范指导和外出参观考察相结合等方式进行。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培训,提高了农户的科技意识,为科技示范村的创建打下了基础。

二是抓示范户培养。各县区在抓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培养科技示范户来带动村经济发展,共计培养科技示范户2002户。

(五)实施了“农村科技信息村村通”工作。市科技局在通过考察分析的基础上,在科技示范村中实施以北京光彩农信公司研究开发的“农家宝”信息终端机为载体的“村村通”信息网络,2011年实施了20个点,今年已安排了6万元资金,再实施20个点。

(六)取得主要成效

一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科技示范村建设中,把乡镇、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与科技示范村建设措施的落实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干部的作风有了较大转变,全局观念、竞争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村级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二是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民纯收入逐年增加,农村经济的发展,使农民得到实惠,通过示范村、示范户的示范带头,使有的地方已逐步形成种植业、畜牧业等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富裕了农民,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增长。如水城县的前进村。

总之,我市在科技示范村的建设中,通过项目实施,举办科技培训班、培养科技示范户,以提高村民素质为根本,树典型来带动经济发展,使示范村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人均收入及村集体积累增加,在查看的10个村中,2011年底收入都高于所在乡的平均水平,如六枝特区的鸭塘村为2800元,高于乡平均水平63%;村级积累已达5000元以上。村级积累高的达50万元,并有稳定收入来源,如钟山区的渡口村。村民的科技意识增强,村容村貌有较大的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实践证明,以人为本,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依靠科技进步及推广农业科技实用技术,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搞好科技示范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路子行之有效。

二、困难和问题

(一)投入不足。

一是总量投入不足。市级科技三项经费投入没有达到《省科学技术资金投入管理条例》规定的标准,各县区投入的经费更未达到县级预算支出的标准,同时我市多元化对科技示范村投入体系尚未形成,各部门的资金分散,整体推进难度大,有效的资源尚未整合,造成我市对示范村投入总量不足,制约了科技示范村的发展,要完成示范村的建设任务非常困难。

二是市县科技部门人员数量不足。目前市县科技部门人少事多,人员严重缺乏。如:科技局只有5个人的编制,其中局长、副局长各1名,主任科员1名,驾驶员1名,仅有工作人员1名。作为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县难以承担全县科技工作任务。

(二)农村人口素质普遍较低,农业实用技术和良种良法推广困难。目前的人才队伍和科技管理队伍已不适应我市农村新阶段发展的需要。

(三)发展不平衡,基础建设有待加强。有的示范村基础条件差,乡镇和村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再加上对有一些村培训针对性不强,达不到有的放矢的目的;出现“热在市里、动在县里、冷在乡村“的现象。

(四)有的县区对科技示范村的建设任务认识不到位,制定的规划不符合实际,思路不清晰,建设力度不够。对科技示范村的宣传,支持力度不够。有的科技示范村科技产业数量少、科技含量不高,效益差,发展后劲不足,要实现科技示范村的目标非常困难。

(五)在撤并建村后,原来的一些科技示范村中并入了一些基础条件差的村,扩大了范围,增加了建设的难度,到2007年就难以达到科技示范村的建设标准。这类村共计有56个,其中六枝特区4个、24个、水城县28个。

三、意见和建议

(一)要制定一个全局性,长远的切实可行的总体发展规划。科技示范村的建设,规划要先行。这个规划,不仅要站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高度,实行城乡的统一规划,要考虑城市化的进展和发展布局,还要站在农村自然和文化等方面发展的脉络的角度,尊重农村的实际和特点,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区别不同情况进一步完善规划,使规划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并切实抓好落实。

(二)加大投入。一是切实贯彻落实《省科学技术资金投入管理条例》加大科技投入,地市级科技三项费要达到本级财政预算支出的1%以上,县级要达到0.5%以上的标准。二是建立多元化对科技示范村投入体系,集中力量解决一些示范村的实际问题。把分散在各部门的资金统筹起来,通过领导小组确定项目,定向投,集中用,不撒胡椒面,起到短平快的作用,以短的时间达到预期的效果。三是增加财政投入,各级政府要将科技示范村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四是解决人员不足。要根据工作需要增加科技部门人员,目前急需解决,其它科技部门也应根据工作需要解决,使科技工作做到切实有人抓、有人做。

(三)市、县、乡要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加强科技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库建设,争取上级科技项目的投入。示范村的建设离不开项目,科技项目大部分是科技成果的引进和应用项目,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为了弥补我市科技项目经费投入不足,政府应列出一定前期经费,根据中央、国债、资金投向,选择一些重点项目开展好前期工作,加大对科技项目的前期调研和考察工作,把握好可行性研究,论证和审批关。要结合我们的资源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上级项目的投向,加强项目库建设,搞好项目储备,在实施好市级科技项目的同时,力争国家、省有更多的经费投入到我市的科技项目。

(四)加强农村乡土人才培训、培养、提高人员素质。要以人为本,以提高人民素质为本,以富裕农民为根本,提高示范村的科技创新意识必须加速培养人力资源。为此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把示范村的人才培训,培养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培训、培养计划,落实经费。一是要争取资金培训村干部;二是加强“普九“基础上的职业技术教育;三是加强项目和再就业培训等;四是培训农村种养殖和各类实用性相关技能人才等。

通过各种培训和培养,造就一大批学科学、用科学的科技带头人,为科技示范村的发展和奔小康奠定基础。

(五)各级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对科技示范村的建设工作,加快建设速度。一是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对照科技示范村建设目标,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加大力度,制定落实科技示范村具体实施意见,解决示范村的困难和问题,抓好落实;二是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科技示范村建设工作的领导,纳入议事日程,各级党委政府每年应研究安排部署科技示范村工作,把此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纳入对乡镇的目标管理内容,调动乡镇的主动性、积极性。三是政府要强化科技示范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综合监管牵头部门的作用,使之真正成为科技示范村的“抓手”,协调各成员单位工作,整合“五个100”工程资源,集中投入,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四是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科技示范村目标任务的落实。五是坚持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每年都应对科技示范村进行综合评价,重点督促检查履行责任的情况,落实的情况,对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目标任务不落实的地方和部门应予通报批评;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责任;六是对个别建设科技示范村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不认真,思路不清晰,规划不实际,条件不具备的村可考虑进行调整。真正做到建设一个,成功一个、要建出特色,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全面实现奔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六)认真总结、推广科技示范村好的做法和经验。一是对科技示范村的建设,要抓住已试验成功的项目,切实可行的重点项目,要扩大规模,加大投入,促进发展,促进农户增收。二是对一些基础硬件设施基本建成的村,要结合实际建立起切实可行的机制,确保村容村貌的整洁,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并及时宣传推广他们的做法和经验。三是认真总结、推广种粮示范村和示范户的做法和经验,加大“良种”、“良法”的推广力度。

(七)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宣传、支持力度。科技示范村举办的村办企业,使村集体积累有比较稳定的来源,也是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应用的载体。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关心、支持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民营科技企业,要建立起扶持民营科技企业的制度,整合科技资源,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努力,使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的应用有新的突破,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八)加大对科技项目的跟踪管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加强对科技项目的监管力度,对重点和具有带动性的项目,特别要加强管理。同时要做好项目实施结束后的验收、总结和推广工作。使科技示范村的科技项目起到应有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九)建立起科技示范村的长效机制。一是把示范村作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健全并落实保障体系和市场运行机制促进示范村的发展;三是完善有利于科技示范村建设的激励机制和政策体系;四是建立示范村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构建示范村的技术支撑体系;五是建立健全示范村信息网络、评估和监督管理制度;六是建好协会并发挥好作用。

总之,对于科技示范村建设,关键还在于工作的思路方法是否对路。应采取政府引导,农民为主体,使农民即清楚政府对农村建设的要求和政策,又有现成的建成点作为参照,由此引导农民建设家园的积极性。达到在示范村闻到的是清新空气,感到的是和谐的生活气息,远看是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近看是整洁的路面,干净的住所。

我市农村示范村建设,是在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情况下搞起来的,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各地农村的环境和条件各有不同,同时农村建设有一个历史过程,我们即不能照搬一个模式,又不能急于求成,大干快上。但只要我们注意吸收新经验,摸索和总结示范村建设的特点,紧密结合当地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审时度势,我们建成的科技示范村必将是一幅各具特色的优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