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卫生服务视察汇报

时间:2022-05-16 05:46:00

城区卫生服务视察汇报

根据市政协《2012年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调研视察计划》的安排,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和相关部门人员,在副主席聂志权的带领下,8月15日至17日,对市中心城区的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在听取了市卫生局领导对我市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情况汇报后。通过一听、二看、三座谈的方式,对我市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市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于2003年开始以来,在市委和政府的重视下,积极开展试点,通过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及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做了大量工作,社区卫生服务面貌发生了变化,医疗卫生服务得到了开展,环境卫生有了改善,老弱病残、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得到了一定的优惠服务。使一些社区资源得到合理使用,促进了社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为了搞好此项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卫生局局长为副组长的社区卫生服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职责任务,为搞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加强学习,理清思路。对我市城市社区的试点社区,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及有关部委关于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文件精神,认识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工作现状,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需求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同时组织有关人员到贵阳、遵义等地考察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学习社区建设的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形成了开展社区卫生建设的思路,制定了社区卫生服务的相关政策,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

(三)编印教材、组织培训。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一项新的工作,为了使市、县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部门了解和掌握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相关政策及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概念、意义和原则,市卫生局专门组织编写了社区卫生服务培训教材500册,并办培训班对200余人进行了培训,制定了我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十一五发展规划》,为搞好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市卫生局组织了市区范围内的二级以上医院负责人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要求各医院领办或承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次会议后市中心区有15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始了此项工作,现已进入试点阶段。

(五)市中心城区卫生服务建设现状。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建设有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一个企业医院领办,一个事业单位医院领办,另外2个为民营机构。4个中心总人数62人,其中卫技人员58人,占93.5%;有本科学历11人,大专13人,中专35人;副高职称2人,中级6人,初级15人;医师15人,护师(士)28人,医技14人;有执业医师资格20人,执业护士资格13人。4个中心房屋总面积1900平方米,全都是自建或租用,设床位50张。

所视察的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均为民营社区医疗机构。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总人数54人、卫技人员52人,占96.2%;本科5人,大专5人,中专32人,职高2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28人;医师19人,护师(士)25人,医技7人;有执业医院资格17人,有执业护师(士)资格25人。使用面积1120平方米,平均140平方米;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自建房160平方米,租房960平方米,床位64张。

(六)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情况

1、市中心城区4个中心2011年门诊53799人次,住院1816人次,急诊1739人次,转诊138人次;计划免疫11735人次;开展健康教育,计生咨询5125人次,开展宣传活动25次,办宣传专刊25期。

2、视察的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011年门诊20950人次,住院50人次,急诊570人次,家庭出诊246人次;计划免疫4069人次;健康教育、计生咨询900人次,开展宣传活动42次,办宣传专刊24期。另外有的中心站还开展了入户调查,建立了部分健康档案等工作。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根据“设置标准”要求、分别配备了必要的仪器设备开展了一些正常工作。

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由于我市社区建设工作还处在试点阶段,加之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城市现代化进程相对缓慢,市场经济发育不够充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还存在以下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宣传力度不够。从试点市区看,有的领导、干部及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建设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内容和有关政策不甚了解、社区卫生服务建设还未形成全民共识。辖区内不少单位对社区卫生建设服务工作不够支持,干部群众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和积极性不高,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还没有形成。

(二)社区卫生服务缺乏总体安排。从全市来说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方案、政策措施尚未出台,这项工作仅在少数城区开展试点和探索阶段,因此对构建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还没有形成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氛围。

(三)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缺乏相关政策的扶持。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涉及到有关方面工作和利益的分配,民政、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部门开展的助残、敬老、扶困、济弱等方面的服务,都需要对弱势群体,提供无偿和低偿服务,但目前开展这方面的服务项目,尚未有相关优惠政策的扶持、社区卫生服务政策不配套,现有政策落实难度大,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很难健康持久的向前发展。

(四)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内外关系亟待理顺。我市卫生社区服务建设的内外关系不顺,一是城区、居委会、街道与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的关系;二是社区组织与驻社区单位的关系;三是社区自治组织与物业管理的关系;四是社区卫生服务举办的主体是多样化形式,管理体制不顺、政府的主导作用不能体现。最主要是工作职责不清、工作难以协调,影响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缺规划、矛盾多、医疗单位无序竞争抢占市场。视察中了解到城区内3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虽都经市卫生局和钟山区卫生局批准,但几乎都是自发组建的,缺乏政府的统一规划,在布局上不尽合理。我们看到社区服务机构出于各自利益自发组建,无序竞争。如:有的社区在同一个街道上只有一墙之隔开办了两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有的社区因没有合适的场所未开设卫生服务机构等情况。这些交叉设置、重叠设置以及空白设置,反映了区域内社区卫生服务网点布局上的不合理,造成了医疗市场的混乱,既浪费了宝贵的医疗资源,又不利于服务水平的提高。

(六)重医疗、轻服务、社区卫生服务“六位一体”功能避重就轻,在公益性与市场化之间摇摆。社区卫生服务的功能概括地说是“六位一体”(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其定位应在“公共、公益”性质上。从视察的实际情况看,区内社区服务点,主要精力都集中于医疗上,“六位一体”综合服务功能未能完全发挥。原因就是服务站资金不足,政府购买公益性事业服务的目标还未实现,造成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得不自负盈亏,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在市场环境中挣钱养活自己,另一方面又要承担公益职能,社区卫生服务在这种两难中摇摆难寻出路。因此,服务站只有把诊疗、卖药放在第一位,大力增收创利求生存,至于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公益性服务,也就无力开展了。

(七)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滞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网络还没有全部覆盖、形成。设施差、技术弱、社区卫生服务质量有待提高。视察中了解到:一是现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多为企业卫生所及个体诊所改制设立,有的社区尚没有卫生服务站,中心城区有49个社区居委会,现有30个卫生服务站。二是基础设施差,突出的是业务用房面积不足,现有业务用房达不到卫生学要求,基本设备缺乏,而且现多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租用房屋,没有固定的执业点,布局不合理。三是技术力量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现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组成多为医院退休医师及学校刚毕业不久的学生,学历、专业等结构不合理,而且人员不稳定。开展社区服务需要的是全科医生和全科护士,目前经验丰富、技术高明的掌握全面医疗知识的全科医师和护士严重缺乏,技术力量薄弱。因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低下,全面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的能力不足。

(八)投入不足,社区卫生服务的公共卫生经费补助机制、双向转诊机制、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首诊等运行机制还没有建立。按照《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指导原则及标准》的要求社区卫生服务的一些功能属公益性,政府应该投入资金尚未落实,没有调动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意见和建议

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原有的城市卫生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要大力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深化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重要举措和有效解决城市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突破口,今年2月,国务院首次召开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并出台了国发[2012]10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最近卫生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出台了关于这一指导意见的8个配套文件。因此,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这些文件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特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深化认识,营造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良好氛围。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是一项社会工程,涉及新旧体制的更替、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社会各界支持和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建议进一步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深刻领会国发及卫生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文件精神,各级领导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生活质量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应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市内有关新闻单位利用传播媒体,深入宣传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重要意义、方针政策和先进典型、提高全民的社区卫生服务意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鼓励、吸引各种社会力量投入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按照“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初步测算,目前我市城区公共卫生经费每人每年要达到8元的标准,市、区(县)两级财政分别承担4元较为合适。在政府投入为主的前提下,同时拓宽社区卫生服务建设资金的来源,鼓励社会民间资金的投入,为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提供物质条件。在具体操作上,可以是资金的直接注入,也可以是具体政策上的扶持。

(三)做到科学规划,理顺关系,做好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布局调整。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区域卫生规划,在新建和改建居民区中,社区卫生服务设施要与居民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使每一个街道都配置一个标准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再根据街道人口分布,每个社区设置1—2个服务站,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并把卫生服务中心(站)纳入社区建设统一管理之中。要理顺关系,增强社区建设的活力,在理顺各种关系的同时也要理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体制,发挥区(县)政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可以将适宜社区开展的公共卫生服务交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建立起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制度,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逐步承担大中型医院一般门诊、康复和护理服务。

(四)加强领导、确保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顺利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是城市基层卫生服务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文件,制定相关政策,搞好规划,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积极稳妥地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为进一步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路子。并建议市委、市政府选择不同类型的社区扩大试点,创造经验,在适当的时候召开全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大力推广典型经验,促进全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健康发展。各社区建设不搞统一模式,要立足本地实际,突出特色、制定科学合理的社区建设规划和具体实施意见逐步推进。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发挥各自优势、制定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配套措施,承担相应的社区卫生专业服务的管理任务,形成共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整体合力。

(五)坚持“政府主导,公共公益”的理念,引导社区卫生服务走上公共卫生和基础医疗服务的正确轨道。在指导思想上不以营利为目的,而以切实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保障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为宗旨;在促进社区服务可持续发展方面,要充分体现“六位一体”的功能,使社区居民得到综合、连续、价廉、便捷、优质的社区服务;同时,提高服务质量。社区卫生服务站应打破8小时工作制,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同时把“坐堂行医、等客上门”变为“下站点、走家门”的家庭式、签约式服务。从追求经济利益的价值取向转为追求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上来。要从各地实际出发,不断的拓宽社区卫生服务领域,丰富社区卫生服务项目,探索新的服务形式,逐步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的实体化、社会化,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服务。

(六)充实力量、加强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建设。

1、制定优厚的政策。鼓励高等院校毕业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并在晋升职称、工资福利等政策上向他们倾斜,吸引医学人才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流动,使每一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有适当比例的全科医生、护士、提高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的信任度。

2、依托大中型医院,建立良性互动的社区卫生服务机制。我市是一个总人口302.7万的城市。城市建成区5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45万。市中心城区(钟山区)医疗资源相对充足,辖区内不仅技术力量雄厚,有规模较大的医院,还有一些民办医院和私人诊所,对目前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存在的服务质量、人才奇缺问题,可以因势利导地加以解决。政府应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大中型医院、预防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高、中级卫生技术人员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鼓励退休医护人员积极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发挥余热。同时要加强对社区服务机构和领导的综合管理。将社区卫生服务与其他服务一并统筹安排、综合管理、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