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行政工作年终报告

时间:2022-05-16 08:58:00

村镇行政工作年终报告

年,镇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省市《关于贯彻国务院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完善行政监督,加快依法行政进程,为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镇政府对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位置,多次听取依法行政工作专题汇报,分析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经费。今年镇政府重新调整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镇长亲自担任组长,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行政方案、计划,拟定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指导、检查、督促全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负责推进依法行政的有关具体工作,并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与村、社区、职能部门签订了法治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各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把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省市《关于贯彻国务院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的实施意见》,并制定了符合本部门实际的实施方案,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二)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决策纠错机制,实行行政问责制度,是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保障,有利于行政机关谨慎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避免决策失误。对重大事项决策,广泛听取公众意见,进行专家论证和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并按规定集体讨论决定,坚决杜绝行政决策中擅权、专权和滥用权力现象。镇政府建立领导干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监督考核、民意测验、抽样调查、跟踪反馈、评估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和完善决策。对违反规定导致决策失误的,依法实行行政问责,追究行政过错责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加强行政决策,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配合区安监、消防和公安、工商等部门,在全镇范围多次开展“三合一”厂房、违章建筑、无证幼儿园、公共聚集场所等专项整治,坚决遏制特大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总体态势平稳,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据统计-11月份共投入安全生产经费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比增352%。

(三)加强行政监督,提高监督实效

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依法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报告工作,认真履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支持代表参政议政,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心全意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同时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听取其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提案,并责成有关部门及时答复。镇人大通过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代表接待日活动、听取政府工作汇报和部门负责人述职等,加大对政府的依法监督力度。今年以来,镇人大共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执法检查2次,代表视察3次,听取政府部门专项汇报2次。

我镇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对政府实事工程、重点工程、征地拆迁、财政预算执行进行定期督查,对村、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实行离任审计,对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进行专项整治,全面加强行政监督,增强行政监督实效。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完善政府法制建设

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有关规定,以镇政府名义的涉及全镇性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由法制工作人员进行前置性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

(五)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法律学习,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观念,不断增强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注重提高自身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镇政府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主要采取集体学法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年集体学法3次,自学法律不少于30学时,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定期聘请法学专家、教授给党政领导进行法制讲座,每次学习时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和村、社区负责人一并参加,每场人数约60人左右。执法队伍整体素养进一步提升,逐渐适应行政法制要求,为我镇法治政府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我镇未发生一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今年,我镇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建立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和基础数据库建设,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网络平台,推进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公开办事权限、程序、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即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受理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镇政府完善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政务信息,全面推行人权、事权、财权、物权的公开,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七)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夯实“法治”基础

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建立农村重大事项“六步工作法”,实施农村重大事项决策听证,定期公开村务重要事项,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充分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

回顾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部门依法行政的观念还不强,不依法办事、执法不力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领导干部学法深度和广度还不够;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行政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针对这些问题,我镇将在今后的工作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年依法行政工作设想

年,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将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我镇将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省市《关于贯彻国务院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的实施意见》,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实施领导干部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对各类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新农村建设做法和经验,突出本镇重点文物古迹资源特色,立足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带来的区位优势。坚持先行先试,把镇片区总体规划融入全市整体规划,依托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利用土地资源盘活资金,用活用足“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帝师之乡”品牌效应,坚持走“休闲、旅游、度假”具有特色发展之路,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全镇第三产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并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程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实行对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制度;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力度,全力推进我镇依法行政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