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妇女儿童社会作用报告

时间:2022-05-15 06:04:00

发展妇女儿童社会作用报告

2011年是区全面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区妇女儿童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完善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努力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妇女儿童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全面推进区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和谐发展。

一、全区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妇女儿童事业快速发展

(一)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为妇女生存环境的改善提供了保障。2011年,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35044元,比上年提高13224元;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547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321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6.76%和27.14%。全区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妇女儿童生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随着全区综合实力的提升,社会供给能力得到相应的提高,各项财政的投入,为妇女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2011年,全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4.1亿元,医疗卫生经费投入0.44亿元,疾病预防控制经费投入0.04亿元,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投入0.12亿元。

(三)妇女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区不断加快完善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制度。2011年全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1.7万人,其中女性为0.8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10.6万人,比上年提高39.6%,其中女性为5.1万人,比上年提高41.2%,参加生育保险人数为10.6万人,比上年提高57.5%,其中女性为5.1万人,比上年提高49%。生育保险覆盖率达到55%,较上年提高了18.2%。

二、妇女参政议政能力程度不断提高

妇女参政、议政是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重要途径与体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领导班子中妇女干部的配备工作,女干部配备率保持稳定。2011年区委各部门女干部配备率为9.1%、区政府各部门女干部配备率为14.29%。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重占到25%,居民委员会中女性比重占到80%。

三、基础教育事业进一步加强

(一)义务教育阶段中的男女性别差异基本消除,女童受教育环境得到改善。2011年区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100%,近几年来该指标的女童入学率与男童入学率的性别差异基本消除,提前达到了《妇女纲要》提出的“小学适龄女童入学率保持在100%”的目标。

(二)努力保证女性平等接受中等教育的机会,使各级各类学校中的女性比例显著提高。2011年区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6.9%,其中女生达到96.83%。

四、妇女、儿童卫生保健事业稳步发展

妇女卫生保障网络健全,健康水平稳步提高。目前,有区妇幼保健院1所,乡镇卫生院24所,妇幼保健机构健全率达到100%。初步构筑了一个以区妇幼保健院为中心覆盖24个乡镇的妇幼保健网络,为妇女、儿童的健康提供有力的保障。

妇女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2011年,区孕妇产前医学检查率达到97.16%,住院分娩率达到98.39%,农村高危住院分娩100%,孕产妇系统管理达到87.95%,已婚育龄妇女综合避孕率92%。

积极推进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服务。2011年,全区继续开展出生缺陷的预防,即开展生殖健康教育、遗传咨询、产前诊断,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加强对新生儿和儿童进行防疫接种,卡介苗接种率、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百白破三联制剂接种率、麻疹疫苗接种率、乙肝疫苗接种率分别达到96.10%、98.93%、98.90%、96.66%、90.05%。使儿童健康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逐年增强。

五、妇女、儿童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改善

优化妇女儿童的生活环境,改善其生活质量,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流行,增强人群自身保健能力,保护妇女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措施。我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推行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到2011年底,全区农村改水受益率达55.2%,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26.3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3.0%。城镇社区服务设施和便民、利民服务网点,逐年增加,极大地优化和改善了妇女儿童的生存环境。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虽然我区妇女儿童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有部分指标实施进展情况不容乐观:

(一)是女性就业仍需多加扶持。就业是民生之本,妇女实现就业才能更好保障其他各项权利的实现。但从全区女性就业情况分析,还不容乐观。首先,由于社会竞争加剧,知识更新快,与男性相比,女性在文化素质、技术能力、社会活动范围、职业威望等方面的劣势有所凸显。其次,在劳动力市场存在的基于性别、年龄、户籍和某种身体状况的就业歧视现象中,针对性别的就业歧视,在女性求职过程中尤为突出。再者,许多用人单位不愿意雇佣女性是因为主观上认为女性不适合,妇女“麻烦事”多。如在怀孕期、产期和哺乳期要离岗休假,不适于上夜班和到离家较远的地方工作等等,也是导致妇女就业率偏低的一个重要方面。女性就业问题如果得不到妥善的解决,不仅损害了女性自身的幸福生活,而且会严重影响后代的健康成长,影响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二)是女干部参政议政水平仍然很低。妇女参政议政是民主化、法制化的一项具体内容,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在全区地方各级部门中,普遍存在女性领导干部“副职多,正职少”、“虚职多,实职少”的现象。特别是区以下及基层单位女干部数偏低,女干部大多数在机关里成长,基层工作经验非常欠缺,直接影响到女干部各种能力的提升。而且基层单位女性干部比例低,导致女性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受到影响,制约着中高层妇女参政的数量和质量。妇女广泛参与国家及地方决策的程度有待提高。

七、几点建议

(一)集中力量,重点抓好达标难度大的指标。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妇女儿童纲要规划》监测的统计指标,对一些达标难度大的指标要专题研究,分析原因,找准突破口,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力争取得新突破。

(二)切实做好女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进一点扩大妇女参政议政的范围,提高妇女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加强女干部的继续教育培训,通过干部交流,轮岗锻炼,提高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

(三)加大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力度,加快妇女儿童教育、培训、和文化娱乐等多功能活动场所建设,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