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创建迎检自查报告

时间:2022-05-15 04:35:00

水务局创建迎检自查报告

根据市创建办《关于迎发〈市2012年创建迎检工作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市2012年创建迎检工作问卷调查(入户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局按照要求认真进行了自查工作。现将自查工作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全市创建迎检工作情况

3月12日全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责任书签订大会之后,我局根据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部署工作。一是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局人事处处长兼任办公主任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组织召开了动员会议,认真传达市委副书记、市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市2012年创建迎检工作督查工作方案》和《关于征集报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资料的通知》、《市2012年创建迎检测评材料归档立卷工作方案》、《市2012年创建迎检工作问卷调查(入户调查)工作方案》及《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总表》等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了动员讲话,对全局系统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对创建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根据与市上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内容,对每一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标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做到分工明确。四是局党组成员按照联系单位逐一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建立起了层层抓落实的目标管理格局。

二、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

根据签订的《市水务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责任书》,我们主要抓了10项工作:

㈠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创建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市水务局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安排意见》和《市水务局关于开展“礼仪·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坚持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水利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责任明确,认识到位,各司其职,认真地贯彻落实创建的各项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

㈡加强创建工作制度建设。局党组把创建工作与水利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和行政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根据《三定方案》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的职能,已挂牌上墙,靠实工作责任;严格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学习时事政策和领导科学,提高领导水平;严肃请销假制度和上班签到制度,严格检查上班工作纪律,要求干部职工上班期间不准上网聊天、不蹿办公室、不准炒股,把精力用在学习和工作上,加强日常管理。

㈢加强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工作。以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平台,学习中央1号文件、党风廉政建设、创先争优、换届纪律等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开展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旗帜颂》红歌演唱活动,开展文明礼仪和“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开展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体检活动,激发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热情,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全市水利工作和自身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㈣加强文明礼仪工作。以“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讲职业道德,做文明职工”为主题,落实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中的创建篇、道德篇、礼仪篇,围绕日常生活待人接物的基本礼节,宣传礼仪知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道德实践,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塑造工作人员重修养、有道德、讲文明、知礼仪的良好形象,努力达到学礼仪、用礼仪、树形象的目的。

㈤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局党组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对局机关党总支进行了增补,对机关干部进行了调整配备,对新招录的公务员安排到相应工作岗位上进行锻炼,对新提拔的干部进行培训,进一步优化局机关干部队伍,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㈥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水利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自动解答基层遇到的职称评定、技工培训、涉水法规和水利普查等方面的问题。二是自动到基层解决水利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三是继续抓好与榆中北山中连川乡野韭川村帮扶共建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2011-2013年)落实帮扶措施,创新共建方法,把野韭川村建设成为文明、和谐、富裕的小山村,努力实现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

㈦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六无单位”的综治目标,积极开展“平安水利”、“平安单位”、“平安工程”等活动,落实目标考核等措施,排查解决问题。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把不安全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落实计生管理责任制,完成计划生育年度管理目标。

㈧认真做好创建迎检测评材料归档立卷工作。按照测评材料的收集整理流程和要求,整理2009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形成的有关测评材料和2012年1月至5月期间形成的有关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材料,立卷归档并按时上报。

㈨认真做好创建迎检机关问卷调查工作。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问卷调查要求,围绕对干部职工素质和社会风尚的评价、对水务部门服务质量的评价、对市水务局形象的评价三个方面,列举50个题目,形成了《市水务局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见附件。

㈩认真抓好全市水利建设工作。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领导班子带领水利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围绕水利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突出新区水利建设、全市农村人蓄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作和全市水管体制改革等重点水利工作的落实,统筹安排,真抓实干,大力推进各项水利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水利基础设施保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找算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一项全面提高本单位整体素质的重要工作,今年来,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各单位之间发展还不够平衡,个别职工的文明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决心在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再接再厉,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努力促进我局创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不断为水利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1、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不断引向深入。一是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二是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三是继续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四是扎实抓好职工学习培训工作。

2、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巩固和推进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一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二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四是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3、认真贯彻执行市纪委2012年会议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思想教育工作。二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继续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三是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4、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唱响和谐发展主旋律。一是做好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宣传。二是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系列活动。三是继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四是广泛开展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五是利用重要纪念日开展活动。

5、做好市创建办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准备汇报材料。二是整理创建工作材料。三是做好半年检查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