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房管系统年末依法行政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09 04:38:00

区房管系统年末依法行政工作汇报

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区法制办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保障各项法律、法规的正确贯彻实施,促进我局年的中心任务的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我局年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我局及时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任组长亲自抓,确定了具体的分管领导和具体的工作人员,制定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工作计划,并落实了相应的工作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添制了必要的依法行政的设备和工具,做到有人办事,有章理事,有条件干事。

二、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理事。

年,我局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建立了法律法规学习制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做到常抓不懈,在工作实践中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参加房管局组织的法律法规学习和区政府组织的法律培训和考试,主动接受、配合上级组织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依法管理能力。

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授权范围开展行政执法和经营管理工作。

一是对委托作出具体的行政行为有法定依据。

二是行政执法行为符合执法权限,行政执法依据适用正确,认定事实客观准确、证据充分,行政执法决定的内容合法,自由裁量权运用适当,实施执法信息公开。

三是行政执法文书适用齐全,填写规范。

四是行政执法依据充分,处理适当,载明的法定事项清晰,符合法定程序。

五是行政执法案卷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立卷、归档、保管。

房产市场是我局依法行政主要部门,负责全区范围的房屋产权与产籍管理。年,围绕我局部署的任务和年初确定的目标,全各项工作得到充分落实。在职能管理工作中,严格按照“政策准、程序严、态度好、效率高”的工作标准,坚持落实“三个始终”,即始终把严格工作规范贯穿职能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始终把严肃工作纪律贯穿职能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职能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本着对工作、对群众双负责的原则积极开展工作。

局物业处为及时解决与居民生活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物业管理监督检查机制,设立了物业管理投诉受理电话,并向各物业公司发放了“物业管理行政监督便民服务卡”,要求在各物管小区内公开,并接受广大业主的监督。在工作中投诉受理电话有专人值班,有效投诉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实现了业主监督和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检查的有机结合。

三、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

结合我局的业务特点和周六学习日制度,我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并将此列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之一。

一是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为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是坚持房管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房管执法人员培训计划,保证房管执法人员执法符合房管行政执法岗位规定的条件。

三是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年10月份,我局举行了学法活动月活动,全面开展学法、用法、守法工作,学法氛围浓厚,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参加了法制培训,取得了执法资格,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四、大力开展普法工作,注重学习和落实各项《纲要》、《法规》,在全局上下形成了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年是普法规划的第三年,同时也进入了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阶段,局属各单位和依法行政相关部门认真以普法教育、依法行政为切入点,以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重点,扎实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大力开展普法学习活动,使房地产管理法律、法规得到切实贯彻实施。

重点抓好《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培训及贯彻执行工作,同时以《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管理法》、《办证管理条例》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规章的培训教育和宣传工作,在房管系统形成了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我局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年,我局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工作:

第一,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宣传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依法行政宣传工作有效开展;

第二,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宣传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依法行政宣传工作开展;

第三,进一步梳理、规范相关法律、法规,加大依法行政宣传力度,开创依法行政宣传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