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转型考察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08 09:30:00

工业转型考察工作汇报

三天考察时间虽短,但行程安排合理紧凑,一路下来感到受益匪浅、启示颇多。其中,有三点感受尤为深刻:

一、促进工业转型提升首先是促进观念的提升,实地考察和面对面的双向交流,有助于企业家观念更新

企业转型提升内涵广泛,包括观念、技术、管理、品牌、服务等全方位的提升。但是我认为,对于我市企业而言,当前最为关键和首要的是企业家观念的提升。我市企业的内生性特点决定了许多本土企业家在接受外部先进发展观念方面,存在着途径不多、范围不广、更新不快、意愿不强等短板。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引导、鼓励企业“走出去”,深入到各先进地区、标杆企业推动转型升级的实践中,面对面地与外地企业家们进行互动交流探讨,近距离、深入性地了解掌握各地企业先进理念和做法。这次考察过程中,所到企业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坚持不懈的专业专注、一丝不苟的品牌意识、无所不在的企业文化以及善于整合的经营策略,让每位考察团成员,特别是每位企业家思想上接受一次全新的洗礼。可以说,这次市委、市政府组织我市部分骨干龙头企业统一外出实地考察,为推动我市企业家主动加快思想观念的更新提升开了一个好头。下一步,建议可以各行业协会或商会为单位,按照“可看、可比、可学、可用”的原则,更具针对性地选择并联系好行业内的标杆性企业,统一组织更多的企业前往实地考察学习,让我市更多的企业家得到学习提升的机会。

二、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必须提高“两个主动性”

一是要提高企业层面的主动性。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推动工业转型提升的主力军,因此,如何提高企业层面的主动性是促进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协作示范园、工业园、工业园等园区建设有序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争列省大平台项目也在积极对接争取。)对于党委、政府而言,重点是要坚持不懈地做好各项引导和促进工作。如可以开展一次全市范围内的工业转型提升大讨论,努力造浓整体氛围;召开一次全市工业提升发展大会,对我市下一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进行系统部署,并对一批相关先进企业进行表彰;树立一批市内转型升级的先进标杆企业,组织发动全市企业前去学经验、找差距;制定出台一个鼓励企业转型提升的政策意见,以实打实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启动、推进转型提升各项具体工作等等。总之,要努力通过各种途径有效激发企业自身推进转型提升的内部冲动。二是要提高党委、政府层面的主动性。除了上面提到的各项激励引导措施以外,我们党委、政府更要主动为企业推进转型提升提供各项服务和便利。在这方面,一些地区的做法十分值得借鉴。如市区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科技孵化器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各类科技孵化平台6个,累计孵化企业148家,在孵企业108家,累计“毕业”企业28家。2012年所有在孵企业和“毕业”企业销售总收入超4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此外,该区在融资、平台、科技合作等方面也都有一整套比较系统完善的具体服务措施。市宁海县通过争创深圳清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宁海分中心、中科院合肥智能研究所宁海技术转移中心、哈工大宁海技术转移中心等四个部级产业基地,构建公共服务平台,以此打响区域产业品牌,推进企业创新的做法也很有成效。由此联想到我市的消防器材产业,在内销监管过严难以通关的情况下,政府可以引导帮助企业转变思路和固有发展模式,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增加产品出口,并全力争创部级消防器材产品出口基地,以此进一步带动我市消防器材产业做大、做强、做精,真正将产业的规模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等等。

三、建议总结提炼企业转型升级的范例,汇编成册供我市各企业学习借鉴

此次外出考察,实效性和启示性非常突出,让每位考察团成员都有眼前一亮的深刻感受。如光学科技(集团)公司坚定不移地把产品定位在光电行业,在取得国内龙头地位的同时,寻求成为国际顶尖整机公司的“名配角”,力争在配角中做数一数二的,并入选“亚洲200最佳中小上市企业”。公司立足高点定位,善于与国外顶尖同行进行合作,努力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不断做精做深主业。集团高度重视品牌经营,提出以品质树牌、以研发立牌、以营销创牌,最终将“”商标品牌打造成为全国纺织服装行业最“贵”的品牌。集团十分注重对企业文化的提炼和应用,形成了包括“为顾客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利益,为员工创造前途,为社会创造繁荣”的企业宗旨,“外树诚信形象,内育职业忠诚”的道德观,“财散则人聚,财聚则人散,取之而有道,用之而欢乐”的经营哲学,“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钱尽其值,各尽其能”的管理目标等在内的文化理念系统,以此作为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在此,建议相关部门在此次考察的10家企业基础上,放眼国内外,收集更多企业在推进转型提升方面的先进经验,进行认真梳理、提炼、分类后汇编成册,供我市更多的企业进行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