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局长履职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03 05:01:00

住建局局长履职情况报告

2010年,我在组织的培养和领导、同事的关心帮助下,被任命为区建设局副局长,根据局党组分工,分管房地产管理、拆迁政策指导等项工作。这一年来能认真履行职责,立足本职,不断加压奋进,扎实工作,较快的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总结经验,更好的完成新年度的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履行工作职责情况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能力和业务水平。

由于工作角色的转换,使我倍感多方面的不足,如何使自己尽快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新形势的发展,这对我是一个考验。这一年来,我从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入手,加强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和掌握国家新的方针、政策,努力使自己在思维层次、政策水平、领导方法、工作能力上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同时还根据工作需要,坚持读一些如《七个怎么看》、《提问2010》、《领导干部国学读本》等管理、经济类方面的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

房地产管理和拆迁工作涉及到许多法律法规、专业性较强,特别是今年国家加强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调控政策陆续不断地出台,这一年来我首先不断的加强学习,去掌握了解政策动向,并与我区的房地产实际情况相结合,制定操作细则,提高自己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其次是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学习,通过他们的经验、解决问题的办法再学习、研究,使自身的管理水平、业务知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完成我区2010年度住房保障任务。

根据《市市区住房保障规划(2010年-2012年)》的要求,我区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全面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基本保障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廉租住房政策,并建立和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重点解决无房大学生、引进人才和其他困难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根据市政府与区政府签订的住房保障目标责任书和任务分解,今年完成了街道区域两户住房困难群众廉租房保障任务,共使用保障资金1.32万元。同时通过改建和配建,完成了推出2000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和新开工5000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任务。

(三)强化房产管理职能,促进乡镇房地产业发展。

1、加强商品房市场秩序监管。今年是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年,牵涉到群众的民生问题,因此,我们严格实行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依法将今年新开盘房地产的所有预售房源全部推向市场,不得惜售、囤积,对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实施信息网络化,严格预售合同备案情况,严把商品房预售许可和初始登记关,杜绝商品房交易过程中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提高商品房交易信息的透明度,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管。

2、加强了我区房地产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针对群众办证不方便和房产管理软硬件落后的现状,通过努力,新的房产档案室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在办证中心设立窗口,又通过与市房管局协调,建设了房地产管理图文信息系统,初步实现了产权、产籍、物业管理及综合查询、统计、发证等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建立了覆盖房地产管理全部业务的计算机网络应用系统,今年我们又全面使用金融机构房产类抵押贷款风险防范系统和窗口查档系统,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我区的房地产管理已基本实现信息化,为促进房地产管理有序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积极配合做好农房改造工作。今年配合区农房委、管委会、白泉、马岙等乡镇街道做好林家湾农民公寓式住房、白泉浪西整村搬迁的房屋面积测量,完成了马岙北海村新农村建设的房屋确权,完成了和邦化工、大沙陷塘一期拆迁房屋的产权证办理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针对乡镇居民房屋产权意识淡薄的特点,我和所分管部门积极向农户做好房地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分析农房改造与原住房相比带来的好处,并通过宣传提高群众的产权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产权纠纷,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4、理顺乡镇房产白蚁防治机制。今年我通过多次与市房管局沟通争取,理顺了市与我区白蚁防治的工作机制,保证了乡镇房产在白蚁防治上的规范化。

(四)积极推进拆迁政策指导工作。

今年,随着我区开发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建设的不断展开,因此引起的房屋拆迁也不断增加,为保证这些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我首先积极协助乡镇街道做好拆迁政策指导工作,先后对白泉镇73省道改建项目、区街道新螺头社区和大转盘边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实施方案、区环南街道大猫岛拆迁、岑港到小沙公路等多个拆迁方案进行了审核,并及时与乡镇街道沟通,保持拆迁政策的合理性和平衡性,为我区的经济建设做好保障工作。

今年七月,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拆迁搬迁百日攻坚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建设局,我带领拆迁办及抽调的工作人员,积极做好进度统计、信息收集、督促走访、简报编发等各项工作,为领导做好参谋,为责任单位出好主意,力促百日攻坚活动顺利开展。

同时,今年又针对拆迁中存在的问题,对拆迁政策进行了调研完善,编写了《关于完善拆迁房屋装修补偿政策的建议》、《关于组建拆迁队伍的思考》、《区集体土地房屋拆迁难点及破解》等调研文章,并根据实际,将装修补偿政策等应用到今年的拆迁方案中。

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一)强化自身建设,廉洁从政。

在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工作当中,我认真执行和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要求来规范个人日常行为,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管住自己的手、嘴,做到生活上廉洁俭朴,反对铺张浪费,在工作上秉公办事,坚持原则,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搞小动作,经济上公私分明,做到讲党性、重品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权力观和地位观。

(二)抓好自己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工作职责。

在自身做到廉洁自律、奉公守法的同时,也要求分管部门的其他同志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带头和组织身边同志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干部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对干部职工广泛开展警示和示范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清醒地认识和对待手中的权力,从思想源头筑牢了反腐防线,有效地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二是以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和“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通过制定监督机制完善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并聘请责任心强,素质较高的同志担任所分管部门的廉情信息员,及时发现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便于有效的纠正和整改。三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在分管部门建立了工作事项办理规定,《车辆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日常工作制度和规定,用制度来约束本人和身边同志的行为。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首先在班子内部找准自己的位置,演好自己的角色,积极配合正职协调矛盾,解决问题,遇到分管范围以外的事情注意充分征求意见,其次在自己分管的工作中,充分倾听部门和基层意见,实行民主决策,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谈心活动,及时沟通思想,消除和化解矛盾和隔阂,增进理解,自觉倡导有意见当面提,反对背后说三道四,牢固确立大局至上的意识。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政治理论学习方面仍需加强,在工作中努力克服轻理论学习,重业务工作的现象。

(二)自己所分管的工作深层次管理还不到位,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廉政责任意识,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进一步加强分管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