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计划生育示范乡镇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7 11:46:00

创建计划生育示范乡镇工作汇报

根据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自6月份以来,我镇全面开展了“创建全国计生依法行政示范乡镇”活动,从建章立制、严肃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执业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计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活动创建和依法行政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创建工作组织保障

一是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和创建队伍。6月中旬,我镇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计生办、党政办、纪检监察室等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大了宣传动员力度。先后组织召开了镇领导班子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计生专题研究会,集中学习了创建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统一了全镇干部职工、村组干部的思想认识。

三是全方位提供强力保障。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举全镇之力推进全国计生依法行政示范乡镇创建工作”、“以推进计生依法行政辐射全面工作”,全镇上下,对创建工作需要的人、财、物等方面,由领导小组统一调度,予以保障,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镇财政已先后投入5万元。

二、抓实“两个管理”,稳步提升工作水平

近年来,我镇注重依法管理与民主管理相结合,以推进依法管理取信于民,以推进民主管理赋权于民,通过抓实“两个管理”逐步提升工作水平。

(一)坚持按章办事,狠抓依法管理。

一是健全制度,打造“效能计生”。建立健全了计划生育岗位责任制、公开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制度,加强了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加大了追责问责力度,推进“办事诚信化、服务高效化”建设,实现了“让群众只跑一趟路、只进一次门、只找一个人、满意办好一件事”的服务目标,我镇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区计生行政效能建设先进单位。

二是规范权力运行,打造“公平计生”。统一社会抚养费征收和计划生育行政处罚案件的立案、调查取证、审批、告知、决定、送达、执行、立卷归档等执法程序和法律文书格式。在征收社会抚养费、办理生育证件、专项治理党员、干部、社会公众人物违法生育、打击“两非”案件时,严格做到行为规范、主体合法、实体合法、文书规范。我镇连续五年来,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保持在90%以上,连续十年,未发生粗暴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开口子、违规施术等违法行政或恶性案件。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计生”。坚持“重结合、高标准”,扎实推进了“阳光计生”活动,做到了“七有”、“四规范”,即有计生办事服务大厅,有服务指南展台,有宣传品自取柜,有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服务窗,有避孕药具自取柜,有政策咨询和办证服务台,有政务及办事公开栏。门牌、岗位牌、工作牌标识规范,工作制度上墙规范,办公设施统一摆放规范,工作资料整理归档存放规范。全镇7村1居委会均统一了办公设施、门牌标识、阵地模式、村务公开宣传栏。

(二)坚持村民自治,狠抓民主管理。

一是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抓好村民自治。充分发动群众,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计划生育理事会、议事会、监事会,自主管理日常计生事务。镇计生办在村民自治的基础上指导村组因地制宜制定计生自治章程,做到了一村一策,不脱离实际,不搞大而全,做到内容通俗易懂,便于操作,针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有效地推进了人口计生工作的重心下移。

二是创新群众参与方式,管好自治事务。我们通过实施合同管理,强化房东为主管理责任,形成“以房管人”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到位难题;通过组建诚信计生小组,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切实解决了避孕节育、社会抚养征收难到位难题;通过制定《村(组)规民约》,妥善解决了农村集体收益分配对独生子女家庭增加一人份额难题。

三、推进“两个服务”,逐步提升工作质量

坚持以人为本,走群众路线,计生工作由政府行为更和谐地融入了群众日常生活,服务了群众,树立了政府良好形象。

(一)推进维权服务,着力树建政府新形象。

一是畅通服务渠道树立责任政府形象。大力落实“四民”工作法,下民户,交民友、访民情、解民难。推进“四个坚持”工作机制,即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坚持首问责任制、坚持领导接访日制度、坚持跟踪服务制,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有效融洽了干群关系。

二是拓展服务领域树立开放政府形象。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拓展服务领域,积极推进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同管理同服务模式,竭力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近三年,累计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婚育证》、农村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已婚育龄妇女孕环情、生殖健康免费检测、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近万人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

三是强化服务措施树立诚信政府形象。着眼维护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引导村组将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在分配征地补偿费、集体经济收益时增加一人份额的政策纳入村(组)规民约和《计划生育自治章程》,变行政主张为群众意愿。对于未享受“增加一人份额”的独生子女家庭,我们及时给予法律援助,引导他们通过行政诉讼维护合法权益。

(二)推进优质服务,努力强化工作效果。

一是推进宣传服务,传播新型生育文化。充分发挥人口学校、会员之家、农家书屋功能,积极开展政策法律、“五期”保健知识培训、宣传、教育;利用三下乡和“5·29”协会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9·25”公开信发表日、“10·28”男性健康日等重大纪念日,开展婚育新风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二是致力“四生”服务,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积极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生育、生殖组织开展生产信息扶助,“困难救助工程”,孕前优生健康检测、妇科病、男性健康免费普查、产前、围产、产后护理、新生儿护理等教育服务,切实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

三是致力平台建设,优化服务环境。镇财政投入130万元,对镇计生服务所办公大楼和7个村计生服务室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成功创建了全省“四优一满意”服务所,各村服务室规范化建设达标。并每年从镇财政专项列支10万元用于添置服务设备,实现了计生工作网上办公,切实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

四、落实“两个机制”,夯实长效运行基础

我镇坚持落实责任机制与奖励机制,注重“两个机制”相互驱动,有效推动了我镇计生事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一)落实层层负责工作制,形成了齐抓共管新格局。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抓导向。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坚持“三优先”议事原则不动摇,确保人口计生工作人、财、物及时到位。

二是落实村组为主当骨干。实行了村干部职业化管理,落实了村干部全组、包户、包对象的责任机制,严格绩效考核,对年度考核为“三类”的村实行一票否决,村干部违法生育的,一律予以撤职或罢免职务,该村也直接定为“三类”村。

三是落实户户配合做主人。成立了诚信计生小组负责对组成户的生育、节育和履行房东管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职责的情况进行督促、监管,形成了镇、村、组、户四级联动,齐抓共管良好格局。

(二)落实奖励优待各项政策,促成了理解支持新态势。近年来,我镇牵住计生工作“牛鼻子”,着力破解“三查”、“四术”、流动人口管理等难点工作,以利益导向变行政推动硬着陆为政策推动软着陆。在严格推进各项国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的基础上,结合我镇实际,对积极响应国家计生政策、踊跃落实节育措施育龄对象和家庭进行适当奖励、扶持。通过多层面、广角度、全覆盖式政策推动,促进了群众生育观念嬗变,实现了“三个增加”,即主动落实避孕节育措施、主动办理独生子女证、主动放弃二孩生育的人数逐年在增加,我镇的计生事业呈现了稳定、持续、健康的良好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