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防雷管理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27 09:00:00

气象局防雷管理情况报告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县防雷安全管理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平台,以“平安建设”为抓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省气象条例》、《省雷电灾害防御和应急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不断深化防雷安全管理与科技服务能力建设,全县防雷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具体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平安建设”要求。根据上级下发的2012年度“平安建设”防雷工作考核细则要求,年初与县安监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2年防雷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镇(街道)政府和社会主体在防雷安全工作上的职责,公布了2012年全县103家防雷重点单位名单,建立了所有防雷重点单位雷电预警免费服务平台。截至当前,全县已检测防雷重点单位92家,查处隐患数3家,隐患整改数3家,重点单位一次性检测合格率达97%,比去年提高约27%,隐患单位整改率100%,比去年提高约11%。其中加油站、油库24家全部落实检测,中石油加油站(点)已完成一年两次的检测工作。

二、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县委“创先争优”活动总体指导思想要求,切实结合我县防雷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确立活动目标,抓准活动重点,积极搭建活动实施平台。在活动载体上,建立了“防雷服务满意窗口”创建计划和“领导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计划。在服务转型上,积极落实政府出台的各类服务收费减免政策,截至10月底,县审批气象窗口根据政府出台的9个正式文件和会议纪要要求,对全县110个新农村建设、新型产业和政府重大建设等符合减免政策的项目,积极落实减免政策,总减免金额约33万元,减免率达46.5%。在农村等防雷安全较薄弱环节上,5-9月份,我们专门成立一支防雷检测队伍,对全县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两个行政村的防雷安全状况进行全面巡查评估,客观地分析我县农村地区防雷安全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进一步引导各级政府重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加强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

三、继续抓好中小学校舍防雷安全工作。根据“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3年计划”要求,积极配合教育部门,认真做好校舍安全隐患的整改指导工作。在我们的协助和技术指导下,县教育局完成了对24所学校124栋建筑的防雷工程改造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县48所中小学中已有39所199栋建筑物顺利通过防雷安全检测。其他学校因涉及规划搬迁和再改造等情况,我们将进一步配合教育部门做好后续技术指导和验收工作。

四、积极开展防雷安全示范村建设。为进一步引导基层各级政府和行业组织对防雷安全工作的重视,鼓励农户积极参与自身雷击灾害防御,我们根据省气象局“关于防雷安全示范村建设”的有关标准和要求,在全县首次开展防雷安全示范村建设。年内与县范泾村签订了“防雷示范村创建协议”,明确了创建的具体方案和任务,联合出台了新建农房健全防雷安全装置的一系列鼓励政策。局防雷所针对该村集体农庄3种房屋类型分别制定了相应的防雷工程设计施工手册,目前已有4家新建农房与该村签订了健全防雷安全装置协议。日前,市气象局主管部门已对该村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验收。

五、社会对防雷安全工作的重视度逐步提高。受气候变暖,雷击灾害和损失增多、增大,以及我们主动式上门宣传、服务等影响,社会对防雷安全工作的重视度有了进一步提高,有9家单位和个人主动上门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往年最难开展的常规年检工作,今年有了明显突破,全年共有255家单位接受防雷装置定期检测,检测单位比去年同期的195家增加了60家。社会报告雷击灾情的意思逐步增强,全年有多次社会群众直接致电反映雷击灾情,通过乡镇政府反映有20多次。

六、进一步深入推进防雷技术服务回访制度。在去年回访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又与电信部门和作,针对所有服务对象同步设施第三方回访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回访工作的客观公正性。截止11月底,共通过问卷回访、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向全县371家服务单位征求服务意见和满意度调查,其中防雷设计评价254家,施工跟踪检测117家,回访率达100%,群众“满意”为99%,“基本满意”为1%,“满意”占比较去年提高了约2%。通过回访制度的落实,动态了解社会对防雷工作的满意度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从端正服务态度、提升服务科技含量、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和制度建设,确保防雷科技服务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

七、加强服务能力和内部管理制度等建设。积极组织防雷技术人员参加市局开展的建筑物防雷设计新国标GB50057-2010知识的培训和中国气象局远程教育培训,年内有2位职工取得防雷专业设计、施工资格证书,2位新进职工通过防雷检测资格上岗考试,一位职工参加普通高校在职防雷本科函授。切实贯彻落实系统和地方纪检部门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要求,对每项防雷服务项目从领导决策到基层操作上都分别建立专项风险防控流程。严格执行防雷收费一审一核制度、中国气象局防雷工作“七个严禁”规定和省气象局防雷管理与服务工作人员五项禁令的要求,对各项规定和要求通过内外公开平台及时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八、积极开展雷电灾害防御知识宣传培训。以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月、科普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和下基层开展防雷工作为契机,组织防雷技术人员深入镇村、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广泛的送知识活动,通过展出防雷宣传图版、发放防雷科普资料、为群众释疑解惑等形式在群众中普及雷电灾害防御知识。年内单独和多部门联合上街、下乡开展有组织的科普宣传活动12次。编制并印刷2012版科普手册15000本,通过邮政渠道发放于全县各行政村和城市社区,全年共向社会投放各类科普资料近20000份。

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群众的积极参与下,今年全县防雷安全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相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求,我们的防御状况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社会整体的防御规划还未建立;社会群众的防雷减灾意识和科学防御能力还不够强;农村地区的防雷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还比较突出,还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防御管理和服务体系。弥补这些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深化“政府组织、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灾害防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