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民主评议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18 09:52:00

建委民主评议情况汇报

为认真落实委党组《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机关党委于2012年11月下发了《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在全委基层党组织中统一部署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目前,评议工作已全部结束,现将评议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民主评议党员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制度。机关党委从2012年9月中旬开始进行筹备,拟制了相关方案和表格。委党组高度重视,于2012年11月20日党组会专题研究。随后机关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在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开展评议工作,并制定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紧密联系城市建设和房屋管理实际,结合我委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通过民主评议,把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融为一体。通过民主评议,检查和评价每个党员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实践中,特别是在当前建设和谐社会、抓紧工程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模范作用情况,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观念,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据统计,机关和事业单位共有党员465名,实际参加评议的党员442名,占应参评人数的95%。在参加评议的党员中,被评为优秀党员的有310名,占实际参评人数的69%;没有不合格党员。未参加评议的党员有23名,主要原因是因病治疗、因公出差、参加会议等。

二、主要特点

一是精心组织,领导自觉带头。为了把民主评议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各党委、总支、支部按照《通知》要求,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意见,找准党员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抓好教育和整改,并将群众意见反馈给党员本人,引导他们在自我评议中有的放矢,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造价处党支部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意见征询会4场次,听取了31名群众对本单位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党员本人。承发包交易中心党总支在评定格次中,印发了《党员民主测评表》,列举党员10个方面的表现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评议,使评议工作更具针对性。质监总站有40多名党员分散在工地、地铁工程等一些重大工程建设工地上,党员难以集中。总站党总支利用党员轮休日组织这些党员进行学习和评议,全体党员分期分批全部按要求完成了民主评议工作。机关六支部、八支部克服年底事多、人员难以集中等困难,党支部悉心安排,做好学习预告,使外出的党员都能按时回来学习、参加评议,党员参评率达到100%。招标办在民主评议期间恰逢工程招投标监管与服务、全市招投标大检查,以及评标专家及招标人员培训,工作量骤增,党支部做好统筹安排,按时完成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研究部署了本单位的党员评议工作,做到层层布置,逐级评议,把评议工作落到实处。不少单位专门成立了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工作计划。如注册中心、机关第六党支部,成立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领导小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自查自评和互评,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员的批评和监督,为广大党员做出了榜样。全体党员积极参与评议,认真填写《党员评议表》,确保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走过场。委领导、机关各处室和事业单位的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做好表率,认真参加评议,带动了本单位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小区办在评议形式上进行了改革,让群众参与评议党员,充分发挥了群众的监督作用,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评议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重思想教育,旨在提高素质。各基层党组织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在评议中抓好党员标准教育,以多种教育形式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的发动工作,使党员在评议中受到党性党风的锻炼和教育。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六必谈”活动即思想认识、工作表现、优点长处、缺点不足、努力方向必谈,有效地增强了党性观念。测绘所、建管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邓小平理论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员的新时期标准教育。为使教育收到成效,他们在党员中开展了以“新时期、新标准、新风尚”为主题的党员形象大讨论,围绕“如何展现新的风采,为先锋队的旗帜增添时代光芒”的课题展开讨论,生动展示了党员的新形象和新风采。联合会、城建学校党委在学习《党章》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同时,联系本单位实际,组织党员开展拒腐反贪的讨论,教育党员和领导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要因一念之差造成千古遗恨,从思想上敲响党员拒腐防变的警钟。

三是突出了重点,切实转变作风。12年是政风行风整改年,在布置党员评议工作时,机关党委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作为评议工作的重点。各党委、总支、支部按照《通知》精神,把评议工作与“迎、讲文明、树新风、办实事、做表率”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重点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的存在问题。机关第八党支部把“增强党性观念,转变机关作风”作为民主评议的重点内容,在民主评议工作中针对机关作风建设问题,结合自身特点,从改进机关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高干部素质、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11个方面进行整改,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带头整改,使机关作风有了明显的转变,出现了好人好事多、为基层办实事的多、勤奋工作的干部多的“三多”现象。城研中心党支部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制度。机关第七党支部在民主评议活动中,结合实际,分别开展了“提高效率,服务基层”以及“迎、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活动,促进了本支部的作风建设。

三、主要成效

这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主题突出,整改目标明确,成效明显。

一是提高了先锋队意识,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民主评议中,各级党组织在思想发动阶段组织党员重点学习了《党章》和同志在纪念建党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使广大党员对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保持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质监总站党委和所属各党支部,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和民主评议活动,坚定了“业务工作越繁忙,越要加强党的工作”的信心,增强了在各支部中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责任感、使命感。落私办党支部在民主评议中认真按程序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显突出,得到群众的高度评价。这些事例充分说明,在以城市建设和房屋管理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为重要。

二是提高了宗旨意识,增强了党员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在民主评议中,各党委、总支、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章》、《文选》、《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内容,使党员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科研所党总支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的模范作用突出,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良好,近两年有5人加入了党组织。在民主评议中,党总支围绕和谐社会实质、和谐社会意味着什么和怎样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以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组织党员展开讨论,进一步加深认识。党总支要求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党员们白天坚守生产岗位,党支部利用晚上不加班的时间开展党员评议活动,保证了生产和评议两不误。机关第五党支部在评议中开展了重温党员标准、重温党员义务和重温入党誓词的“三重温”活动,使机关党员的宗旨意识得到提高,促进了作风的转变。

三是提高了创新意识,增强了评议工作的有效性。各级党组织按照《通知》精神,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开展评议,防止评议工作走过场。实践证明,许多基层党组织提高了创新意识,注意增强民主评议的针对性,使评议工作收到较好的效果。老干部处党支部把民主评议的内容与党员目标管理考评内容结合起来,由党员对照两个内容联系个人情况进行总结考评,考评结果成为党员评定格次的依据,通过“两结合”使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更具可操作性,使评议结果更加实在客观。小区办党支部把评议党员与党员中层管理人员的任期评议结合起来,要求评议内容要结合个人任期内的德、能、勤、绩、廉五方面进行自我总结和评价,然后支部以问卷的形式让党员和特邀专家综合评分,对党员和党员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了一次较深刻的教育,收到较好的效果。

四是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好评,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造价处的党员开门评议,认真整改,增进了群众对党员和党组织的了解、信任和支持,先后有3名群众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希望早日加入党组织。研究、信息、新闻宣传中心党支部召开群众座谈会征求对党员的意见,群众感受到党支部的信任,在对党员提出中肯意见的同时,部分群众还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使评议工作达到党员受教育、群众思想觉悟也得到相应提高的效果。

总的看来,这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达到了教育党员、纯洁组织、转变作风、增强活力的目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在评议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不够认真,特别是相互批评时讲情面,碍面子,老好人现象依然存在;二是一些党组织与经常流动的党员以及已办理离职的党员之间联系困难,造成这部分党员未能置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三是部分单位对评议的学习阶段和调查分析问题阶段抓得不紧,准备工作不够充分,使评议工作缺乏针对性,或出现评议时走过场现象等等,希望这些单位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