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公司效能监察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18 09:06:00

石化公司效能监察情况报告

石化公司储运二厂是2011年11月专业化重组后组成的新单位,一年来,厂党群工作部从基础工作抓起,不断建立健全效能监察工作管理机制,努力探索效能监察工作的最佳切入点,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了“降低综合损失率”的效能监察,重点发现和解决储运二厂所负责的液体、固体料仓储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与约束机制,把好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的关键环节关,以专业化管理为出发点,把管理推向更深层次,乙二醇、苯乙烯、石脑油、制苯料等物料共降低损失2910吨,避免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选准切入点,增强效能监察工作的针对性

搞好选题立项是企业效能监察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前提。第一,统一认识,明确选题的着眼点。第二,调研分析,提高选题质量。第三,严格程序,增强选题立项的严肃性。

二、找好落脚点,建立健全效能监察网络

一方面加强效能监察力量,选拔各层面的优秀职工代表、优秀党员充实到效能监察队伍中,建成固定的监察组织,指定工作骨干中的优秀人员担任临时监察员,从而及时准确地反馈信息,便于效能监察领导机构掌握全面情况。另一方面,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形成上级与下级相互监督、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生动局面,真正建成立体交叉的监督网络。

三、抓住关键点,增强效能监察工作的规范性

要保证企业效能监察质量,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是关键一环。为抓好这个“关键点”,保证规范运作、真抓实查,我们采取了“两到位”的做法。“两到位”,即组织保证到位和工作实施到位。组织保证到位,指的是开展效能监察一定要充分体现“党政主要领导齐抓共管,监察部门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依靠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工作实施到位,指的是开展效能监察的实施方案做到“四个明确”,即方法步骤明确;工作分工明确;工作目标明确;责任要求明确。为保证效能监察质量,我们提出了“四查清”的工作标准。即:查清效能监察课题涉及的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查清存在的问题;查清产生问题的原因;查清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把握延伸点,注重效能监察工作的连续性

效能监察是管理的再管理,监督的再监督,要保证取得预期效果,必须突出抓好整改工作。我们注重把握延伸点,抓好对基层单位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使效能监察工作善始善终,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一是抓好跟踪检查。二是搞好总结报告,及时反馈信息。三是认真回访监察建议落实情况,同时对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为新的选题做准备。通过效能监察,及时有效地堵塞了经营管理漏洞,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

五、落实中心点,为企业生产服务

企业的中心工作是安全生产,追求效益最大化,通过各种措施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储运二厂将做好节能降耗工作作为提升经济技术指标的主要手段。厂领导和各专业部室不断深化服务基层意识,积极到各装置开展节能降耗对接会,与装置一道对影响指标提升的因素联合攻关,找差距、定措施、重落实。每周生产调度会上,相关部室在详细了解各项节能措施的实施进度后,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每月管理例会上,专业部室对各装置的各项考核指标从是否达标、是否创历史最优两个层面进行分析汇报。我们抓住效益这个中心,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努力保证企业经济效益少流失、不损失。

六、开展效能监察的工作体会

企业效能监察工作领域广阔,内容丰富,但紧密结合企业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是确保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考核体系是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基础保障。建立健全一支专、兼职的效能监察队伍,为开展效能监察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是取得实效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