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旅游安全专项检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17 04:47:00

全市旅游安全专项检查情况汇报

各市区旅游局、高(经)区服务业发展局,工业新区经济发展局,市直各旅游企业:

8月3日—6日,市旅游局根据市旅游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旅行社用车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派出两个检查组,对三市三区和市直的部分旅游企业进行了旅游安全专项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检查的基本情况

期间,检查组共检查旅行社21家,星级饭店19家,旅游景区10家,旅游车队7家。从检查的情况看,各市区旅游管理部门能够严格落实旅游安全领导责任制,按照年初市旅游局的要求,分别与辖区内旅游企业签订了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书,各旅游企业普遍重视旅游安全工作,安全制度较为健全,工作责任落实基本到位。具体情况如下:

(一)旅行社的检查情况。从检查情况看,绝大多数旅行社能够按照《旅行社条例》要求,严格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明晰界定双方的权利、义务与责任,将各类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多数旅行社都能认真做好游客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将游览地的天气情况、游览须知、安全提示等以明白纸的方式提前发放给游客,为游客安全出游做好准备。被检旅行社责任险投保率均达到100%,大多数旅行社能够积极向游客推荐旅游意外险,并对参加长线游的游客赠送意外伤害险。另外我市旅行社、中国旅行社、国际旅行社、旅行社等7家旅行社有旅游车辆,共计112辆,此次全部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的情况看,上述各旅行社车队旅游安全制度、旅游车辆管理制度、旅游应急预案、员工安全培训制度比较齐全,交通运管部门监管严格,每月都要对其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7.22事故发生后,很多旅行社加大了对车辆保险投入的力度,如龙之旅国际旅行社拟将车辆乘员险由38万提高到50万。

(二)景区点的检查情况。检查组重点对*景区、**休闲度假区、**度假区、**风景区、*城景区、*国际海水浴场、*游轮等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景区安全意识普遍增强,都成立了安全机构,制订了安全应急预案,建立了各项安全制度。尤其是在危险路段和区域普遍加设了警示牌和告知牌。完善了监控系统,做到监控无死角。各海水浴场和有海上游乐项目的景区,在旺季到来之前,均加大了投入,并对设施设备等均进行了检查和维护。如**风景区投入十多万元,改换了隔离带材质,全部换成玻璃钢,增强了安全系数;华夏城景区定期邀请质监部门对景区内的游乐设施进行测试、验收;国际海水浴场加大了投入,投资数十万元新安装了大型防鲨网等。检查组还重点对景区内的停车场和电瓶车进行了检查。多数景区的停车场都能按章停车、发车,有条件的景区还把自驾游和旅游大巴分区域停放,确保旅游车辆安全通行。**风景区内的电瓶车管理十分到位,驾驶员都经过专业培训,经验丰富。**度假区的动力小火车,每个车厢都有独立的制动刹车系统,保障了车辆行车安全。

(三)星级饭店的检查情况:被检查的19家星级饭店安全意识较强。许多饭店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进行了消防演练。饭店电源、火源安全管理到位。各类消防器材均处于完好有效状态,店内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无杂物堆放,保证畅通无阻。星级饭店普遍加强了食品卫生管理力度,建立健全了厨房安全管理制度,严把原材料进货关和食品加工流程,采取制作程序、留样检查、卫生教育、饮食常识提示等措施,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旅游企业安全意识和安全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检查中发现有个别旅游企业安全制度、员工安全培训制度不够完善,需进一步建立健全。个别景区警示标志不齐全,有的景区安全管理人员数量配备不足,存在安全监管死角;个别涉水区域没有配备足够的救生设备,景区内设置的应急救护中心设备不齐全,发生事故时难以在第一时间投入救援。个别星级饭店对员工预防火灾教育不到位,客房内缺少火灾救护常识手册;食品卫生有制度,但落实不彻底,不能开展经常性检查,无检查记录。个别饭店管理混乱,卫生制度形成虚设,存在较大隐患。

(二)旅行社租使用车辆存在手续不全现象。检查中发现,有个别的旅行社在租用旅游车辆时手续不全,有的只是通过电话沟通确认,没有合同约定。部分旅行社一团一租,通过传真确认的内容只限于车辆型号、价格、路线等,缺少对司机驾驶技能要求、事故责任追究和处理赔偿办法等合同细节和条款,一旦出现问题和纠纷,旅行社自身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三)旅行社意外伤害险推广力度不够。对于意外伤害险,大多旅行社表示会向游客建议购买,但仅限于口头建议,没有写进《行程安排》内,宣传推广力度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检查组分别对涉及企业当场提出了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希望各市区旅游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旅游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形成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旅游安全管理机制。各旅游企业也要以此次旅游安全专项大检查为契机,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明确重点,落实责任,消除隐患,把旅游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