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程建设调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17 04:30:00

档案工程建设调查情况报告

为尽快实现小康建设目标,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帮助农民群众增加收入、过上富裕生活,搭建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提供致富政策和档案凭证,已成为当前各级政府和档案部门的十分紧迫的重要工作。因此,国家档案局提出了建立覆盖新农村建设各个方面和全体农民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利用体系,实现农民利用档案信息和已公开现行文件“一般不出村”的工作目标。怎样才能完成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实现国家档案局提出的这一工作目标?我认为,必须对农村档案信息资源的内容、共享工程建设要求,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对策等,有比较全面、清晰的分析和了解,才能做好这一项工作。

一、农村档案信息资源的主要内容

农村档案信息资源主要包括两大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保存在各级地方国家综合档案馆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各方面的档案信息。另一方面,是保存在县区、镇乡各级政府机关、涉及单位档案部门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方面的若干档案信息,以及正在形成的新农村建设各个方面和全体农民的档案信息。

二、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要求

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要求,就是要实现广大农民群众不出村就能利用网络、计算机查阅政府信息和档案资源的工作目标。怎样实现这一工作目标?第一,要有广泛覆盖全体农村的光缆传输网络。第二,各级、各类档案部门已经完成涉及农民信息和档案资源数字化处理,具备数据上载条件。目前,在网络平台上还仅限于查询利用档案目录,不能查阅原文,不能实现远程服务。第三,区县、乡镇、村具备查阅所需要的硬件设备设施条件,建有专门的档案和电子查阅室,配备有专用的计算机,具备上网条件等。第四,村级档案管理人员懂得计算机和网络使用方法,广大农民群众应具备计算机使用和上网的基本知识。

三、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的对策

由于我国地大物博,疆域辽阔,加之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信息接受方式参差不齐,许多地方网络还没有达到全覆盖、电信网络机房设置密码较稀,远离乡村、农户、有的地方只能采取卫星方式或数据包方式接收信息和观看节目,上网查询成为他们的梦想。市现有596个行政村和社区,其中行政村552个,通过电话宽带上网的约有417个行政村和社区,因光缆投资较大和社区无法通过光缆上网,70%以上行政村和社区可通过电话宽带上网,其余30%的行政村和社区可通过无线上网。这就造成这些地区信息不灵、政策不明,脱贫致富出路较少,实现广大农民“一般不出村”就能查阅政府信息和档案资源的目标,就只能成为一种努力的方向。我认为,要实现这个工作目标,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搭建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让农民群众不出村就能查阅政府信息和档案资源:

第一,加快网络信号村村通工程实施的进度,改变网络信号无法全覆盖的问题。

第二,依托现有网络平台,上载政府信息和档案资源。对开通了宽带网络的农村地区,可在自己开办的各种档案信息网络站和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上开辟专门的栏目,上载政府信息和档案资源,满足网络查阅利用。

第三,与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联系,争取在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数据包中增加《“三农”档案》内容,设置专门的模块,解决政府信息和档案资源的查阅利用问题。

当然,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建设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程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目前,除利用网络上载已公开现行文件和开放档案目录外,还可以通过电视、手机、媒体、上传政府信息和开放档案目录,多途径方便农民群众利用政府已公开现行文件和开放档案目录。今后,还可利用电信、计算机、电视“三网融合”的机会,提供政府信息和开放档案的查阅,实现利用档案远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