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口岸办廉政文化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17 02:42:00

市口岸办廉政文化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2011﹞40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办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经验作法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我办党组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廉政文化建设的具体组织与实施。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了廉政文化建设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精心组织,努力营造廉政文化建设浓厚氛围

我办紧贴口岸工作特点,结合创建“团结、负责、服务、和谐”机关服务品牌,认真策划,统筹安排,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使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廉洁从政的重要意义,在机关营造了“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学习一套反腐倡廉文件。围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五个方面,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总书记建党90周年讲话;学习中央《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暂行规定》;学习办党组《关于加强廉政建设的规定》、《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关于党委民主集中制的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和全市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等。通过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义务、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奉献“四个意识”教育,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召开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理论中心组集中时间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遵守,深入贯彻,在党员干部中树立了榜样。

三是进行一次党纪法规知识考试。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党纪法规知识考试,主要内容包括《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四是上好一堂廉政党课。办党组书记王大虎同志就如何做好廉政文化建设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了新形势下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五是开展读书思廉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阅读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廉政法律法规及政策、先进典型事迹、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材料等。培养党员干部良好的读书习惯,不断提高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素质。

六是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观看了中央纪委监察部拍摄制作的《廉政中国》系列片。案例发人深省,引人深思,使机关党员干部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对违反廉政规定的巨大危害和严重后果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七是开辟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在会议室、各科室悬挂了职业道德规范、工作接待守则、廉言警句等宣传标语,使机关人员时刻牢记廉政要求;在机关网站的党务公开专栏开辟了“反腐倡廉”版块,成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宣传阵地和有效载体。

八是开展和谐机关创建活动。以构建服务型机关、法制型机关、文化型机关、廉政型机关为主要内容,以建设公平正义、关系融洽、政令畅通、清正廉洁、充满生机机关为目标,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制度、文化建设,创建文明向上、充满活力的和谐机关,更好地促进廉政文化建设。

三、强化作风建设,健全和完善廉洁从政长效机制

为提高机关干部素质、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从政行为,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拒腐防变能力,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促进机关各项工作协调健康发展,我办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健全和完善了廉洁从政长效机制。

一是修订完善了《市口岸办公室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党组成员廉洁自律规定》、《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党组会议制度》、《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制度》、《专题议事制度》、《党内监督工作制度》、《党组成员廉洁自律制度》、《行政办公会议制度》等,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努力实现议事和决策的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确保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贯彻落实。

二是完善了《政治学习制度》、《考勤及请销假制度》、《执行禁酒令制度》,进一步严格学习制度和工作纪律,明确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将坚持学习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纳入机关干部的年终考核,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三是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负责制度》等,按照“依法、高效、透明”的要求,向社会公开职责权限、法律依据、办事时限和责任追究,设立了监督电话,向社会聘请了义务监督员,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服务行为,促进了行政效能的提高,口岸办多年实现了“零投诉、无信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