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管理局全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16 08:56:00

房屋管理局全年工作汇报

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现将我局2011年度工作总结、存在问题、2012年工作计划及“十二五”期间工作基本谋划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努力推动房产事业实现科学发展的过程中,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确保住房保障工作有序推进

为了抓好住房保障这一民生工程,切实让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今年我局狠抓了三个环节:

廉租住房租金补贴应保尽保。市上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为1100户。截止10月底,全区已累计发放到户1119户,占全年目标的102%,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贴83万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圆满完成廉租住房小区一期工程。我区廉租住房小区一期共192套9600平方米。在去年年底实现主体封顶的基础上,今年共完成投资800万元,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并于7月25日区建筑管理处验收合格。为确保廉租住房公平、公正、公开分配,在第四季度抽调专人对申请廉租住房户逐户进行查档和入户调查,并在《开发》上予以公示。目前,一期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审核备案已经结束,即将进入摇号配租阶段。与此同时,启动了廉租住房小区二期建设工程,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完成乡街一线干部职工和教师住房状况调查工作。此项调查依据市、区政府文件和有关要求,于今年五月到九月底,在全区25个乡街有序开展,基本摸清了3800户一线干部职工和教师等住房现状。10月26日形成了专题调查报告呈报区政府,提出了解决干部职工和教师等一线工作人员住房困难的具体建议,待区政府研究审定。

(二)努力帮扶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

今年,我局帮扶的重点建设项目有两个,分别是:和新城建设项目。在帮扶过程中,我局主要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多次深入现场沟通协调,帮扶开发企业解决具体问题,为两个重点项目全面完成年度任务起到了推动作用,收到了积极成效:

项目。截止10月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302万元,占投资计划的82%。目前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建设室外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新城。10月底,项目完成投资16900万元,占年投资计划的211%,目前7#楼主体已封顶,二期3、4、5、6号楼已正式动工。

(三)切实做好重点工作

一是积极参加了市2011年春季住博会。4月份我局积极组织由太浩科技、富力地产等十余家房产企业组成展团,以“和谐,生态人居”为主题,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房产特色,强势推介我区良好的人居环境。展会期间共发放房地产企业宣传资料10万余份,接待消费者咨询3万多人次,意向登记房屋240套,签订购房合同9份,进一步提升了房地产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成功举办“房产陕北行”活动。今年9月45日和9月67日,活动在延安市胜利广场和榆林市鸳鸯湖公园成功举行,以“和谐,生态人居”为主题,展示了我区经济、生态、文化、科教事业发展成果和20家房地产企业的精品楼盘。持续四天的房产巡回展活动参观人数达15000余人,共发放宣传品13000份,接待咨询1000余人,意向销售89套。此项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房产在陕北地区的知名度,为开发企业和两市购房者搭建了平台。

三是认真开展我区中长期房产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了正确引导房产市场,把脉未来发展趋势,为政府、企业、购房者提供宏观调控、开发运营及置业投资等行为的信息参考,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我局着手编制区房地产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未来五年内的房地产开发进行科学预测。《规划》草案已经完成,现进行后期修订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商品房预售管理。严格按规定办理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规范了销售行为。截止10月底全区新增商品房预售面积78.6万平方米,共颁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5宗,办理商品房合同备案7254套,销售商品房73.6万平方米。10月份,我区普通商品房销售均价为4876元/平方米。较去年底增长800元/平方米。

五是加大了房地产市场的执法监察力度。先后抽调干部

60余人次,集中开展了5次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共排查房产项目15个,查封“今日美居”“花语春天”等黑楼盘售楼点10个,没收违规违法售楼广告牌30多个、售楼宣传册3.5万份、登记册45份。与此同时,正确指导房屋中介机构守法经营,对30家房产中介机构的资质和人员持证上岗进行了检查。

(四)年度指标进展顺利

1-10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002万元,占年任务30108万元的90%。完成各类房屋登记办证13174户,占年任务4500户的193%。测量房屋面积113万平方米,占年任务的113%。办理评估业务2055宗,占年任务的103%。房屋信息105条,占年任务的101%。完成财政契税4706万元,收缴土地收益金251万元,占年任务的86%。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商业配套不健全,难以满足区内居民消费需求;二是政务公开仍需深化,网络平台建设有待优化;三是“五证”不全的楼盘依然存在,市场监管有待加强。

三、2012年工作计划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始年,安排部署并认真做好该年工作,不仅是为“十二五”规划起好步,也是向中国共产党九十周年献礼。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四强区”目标,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总体设想是:

明确一个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打造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格局的“都市卧城”为目标,全力推进国家及省市有关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的实施,引导和促进区房地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有效提高全区的住房保障水平,改善全区人民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为创建经济、生态、文化、科教“四强区”作出应有贡献。

突出三个重点

(一)积极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多渠道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一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进一步扩大租金补贴范围,在完成今年保障1100户的基础上,明年再累计保障1200户,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二是抽调专人、制定工作计划,加强监督协调,加快廉租住房建设,保证年底9000平方米180套廉租房封顶;三是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认真抓好住房保障各项工作,完善受理、审核、公示、备案、配租各环节管理,重点做好资格审核和公示程序;四是健全统计和管理台帐,实现住房保障工作规范化管理,帮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享受到政府的住房保障政策;五是力争一线干部职工住宅楼年内开工。针对一线工作人员住房建设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我们将成立领导小组,并积极与国土分局、规划分局协商,完成征地、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

(二)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从目前看,我区房地产市场开发正在形成继2002年撤县设区和2007年之后,第三个发展高点,预计2012年,全区新开发商品房面积9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销售面积80余万平方米。为了推动房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一是加强商品住房预售管理,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销售;二是加强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管理。完善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积极推行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制度;三是加强房地产销售和房地产经纪监管。实行销售商品住房的,应当委托在我局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执业人员不得炒卖房号,不得虚假信息和未经核实的信息;四是加强房地产广告管理,未经备案的房地产广告一律不得,对违规房地产广告和者,协调工商部门进行查处。

(三)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针对“窗口”特性和办事特点需求,进一步推进先锋模范岗建设,设立优质服务窗,安排业务熟练、素质较高的干部职工轮流上岗,尽量满足来访的每一位群众要求。

做好七项工作

(一)切实完成重点建设项目帮扶任务。2012年,我局预计帮扶的重点项目为:新城项目。为积极推动工程建设进度,保证项目完成年度任务,一是加强与房产开发企业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手续办理,促使项目尽快建设;二是积极宣传、落实促进房地产发展的各项措施,帮扶建设项目完成工程任务。

(二)强化信息化管理建设。做好房地产市场分析工作,确保分析资料有高度、深度,为领导决策提供翔实数据,并依托房产信息网站向社会公示房产信息,满足购房者查询、使用的需求,使我区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三)加大房产执法力度。为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开发经营行为,我局将抽调市场科、法规科等相关科室人员,对房产市场进行专项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对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假借城中村改造和新农村建设等名义,擅自开发建设的村组和开发商给予严厉打击。

(四)加强产权产籍管理。以全面提高服务效能为目标,依靠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严格的登记发证程序、准确的面积测量、完整的产籍档案资料,强化房屋产权产籍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行房产管理政务公示制度和公开承诺制度,使行政水平有新的提高。

(五)着力做好全区物业管理工作。加强对我区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的指导,规范物业公司经营行为,提高物业管理透明度,营造依法管业、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扩大物管覆盖面,新建小区全部建立物管企业,介入率达100%;逐步通过市场化运作的形式或业主自治的方法,对现有小区进行综合治理,解决小区脏乱差、无人管理问题;加大房屋公共维修基金、保修金的收缴力度,做到按标准收取、无漏户,全额缴纳,资金使用上要严格审查,合理使用,确保住宅售后维修管理得到保障;加强法规宣传,促进和谐发展。

(六)积极参加市住博会。继续组织区内的房产开发企业,参加市2012年春季和秋季住宅产业博览会,推介宣传房产,促进房产事业发展。

(七)努力为区财政收入作出贡献。一是全力督促已经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的业主办理房屋产权证并缴纳契税;二是积极配合财政局加大监管力度,保证契税收入应收尽收,努力做到财政收入不流失;三是配合地税部门,切实做好二手房交易中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的缴纳工作,确保应收尽收,为我区财政收入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十二五”期间工作基本谋划

(一)指导思想

我区房地产业在未来5年的发展中,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国家关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房地产业发展重要政策为指导,科学贯彻省市对房地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要求,以提高住房保障水平,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推动城市化建设为最终目的,引导和促进区房地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共同促进我区经济、生态、文化、科教强区的建设。

(二)工作目标

1、开发目标

结合我区住房需求量的增长趋势以及城中村改造中需安置居民的建设面积,“十二五”期间计划开发商品住宅总量达640万㎡,2012年-2013年间,完成商品住宅开发量360万㎡。

结合市未来的经济适用房开发计划,“十二五”期间我区计划建设经济适用房50万㎡。2012年-2013年计划完成经济适用房开发量30万㎡

在廉租房建设方面。“十二五”期间我区计划建设廉租房3万㎡,在2012年-2013年期间完成廉租房建设1万㎡。

在其他类型建设方面,“十二五”期间计划开发商业用房96.55万㎡,开发办公楼24.14万㎡,工业等其他用房36.2万㎡;2012年-2013年期间完成商业用房50万㎡,开发办公楼12万㎡,工业等其他用房21万㎡。

2、社会效益目标

经过“十二五”期间我区房地产业的发展,使我区建成商品住宅7万余套,满足我区城市发展与人口增长的客观需求,同时也将建成近8400套经济适用房和500余套廉租房,以满足我区广大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

此外,在未来五年间实现税收方面为我区带来近3.5亿元的财政收入。同时,房地产业作为关联性较高的行业,它的发展将会带动整个社会经济的进步。我区房地业在未来五年间的快速发展将有力的推动我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加速我区的城市化发展进程,加快我区建设经济、生态、文化、科教四强区的步伐。

(三)重点工作

1、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万科城、雅居乐、兰乔国际城等区内大型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同时建议区政府加大房地产行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尤其是西部大道、常宁新区等房地产重点发展区域的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上海大华集团、绿地集团、金地集团等全国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我区房地产开发。此外,鼓励本土有实力房地产企业在我区规模化投资建设,使其与外来开发商共同打造出一批我区的房地产业重点项目。“十二五”期末,使在我区投资开发的企业达50家,其中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达25%以上,使我区房地产开发主体的规模及实力逐渐壮大。

2、规范地产行业秩序

进一步重视对我区房地产企业的管理工作,加大对这些开发企业的管理力度。对违规建设,手续不全违法开发,五证不全违法预售等不合法现象进行严厉的处罚,以规范我区房地产行业的市场秩序,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3、加强物业管理力度

“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推进《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实施方案》的实施,力争使我区的房地产项目全部实施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工作,以便能公开、公平、公正为业主服务,减少开发企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和纠纷,提高我区房地产业的物业管理水平。

4、完善服务质量,提升单位形象

一是在群众办理房产登记业务的工作中,做到优化办事环境,严格审核办证资料,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在规定的期限内为群众办结房产登记业务;二是认真做好产权产籍档案管理,热情接待每位查档客户。

5、加大住房保障工作推进力度

一是加强经济适用房建设管理,创新开发模式。“十二五”期间,要逐步加快已批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建设步伐,完成圣合家园剩余36万㎡及百姓家园项目30万㎡的开发建设工作。同时将进一步扩大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完成额外两到三个中等规模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工作。二是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扩大保障覆盖面。启动建设二期廉租住房工程,建筑面积为9000㎡,共180套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