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局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14 04:53:00

园林局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2011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密切配合下,我局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紧紧围绕“迎世园盛会扮靓丽”的目标和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工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现将上半年各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学习,积极开展各项主题实践活动。

按照区委《关于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推动跨越发展建设东部新城”活动的意见》的精神,在全局开展了“创先争优强班子、转变作风带队伍、真抓实干促发展”、“抓党建强基础促提升、抓落实转作风促发展”等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成立了区市容园林局“加强作风建设,推动跨越发展,建设东部新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市区市容园林局关于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推动跨越发展建设东部新城活动的实施方案》,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活动内容、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使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组织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学习和传达了区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推动跨越发展建设东部新城动员会议精神和实施方案。同时,对我局作风建设活动开展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三是为进一步明确活动的内容和要求,制定了《区市容园林局加强作风建设推动跨越发展建设东部新城学习计划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我局职工认真学习,记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工作能力。为保障各项活动落实到位,我局又进一步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做到“年有规划,月有计划,专题活动有安排”,要求参加学习人员有笔记,有体会,并定期进行检查。

二是要求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同时不断拓宽学习内容。通过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通过学习市容园林法规政策等专业性知识,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先进模范,不断提高公仆意识和服务质量。

三是要求不断改进学习方式。采取集中辅导与个人的自学相结合,自学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学习成效与个人思想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二、抓整治,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2011年是我区综合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局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实力、现代、文化、诚信、幸福”的发展目标,突出保障“世园会”召开的工作重点,采取多项措施,高效完成市容园林各项工作任务。

(一)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城市环境,迎接世园会召开。

一是开展消除道路灰带、野广告,洁净整治活动。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大冲洗活动,对道路及绿篱等进行集中冲洗。每周组织各街办、驻地单位开展大冲洗、大擦洗活动,对各自辖区内所有的公用设施进行全面擦洗,洁净建筑物立面,清除各类野广告和其它卫生死角。出动车辆10余辆,人员1000余人,共出动小型道沿冲洗车68辆,清理野广告356条,擦洗公交站牌和广告牌186余块,擦洗果皮箱786个、垃圾桶195个。

二是开展环卫设施大更新、大修饰整治活动。组织人员对各自辖区内破损、陈旧的果皮箱、垃圾桶、保洁三轮车、小型道沿冲洗车及时进行修复、油饰或更换。共修复、油饰果皮箱300余个,修复保洁三轮车35辆,小型道沿冲洗车5辆,油饰保洁三轮车196辆;对区内114座公厕进行了全面的检修、维护,对公厕内外卫生进行全面打扫,安装了导厕牌,考虑到半坡公交车站人流量较大,新增设移动公厕一座;完成对15座垃圾压缩站、64辆环卫车辆的全面检修。加强对公厕等设施的管理力度,确保世园会期间各项环卫设施运转正常,管理规范,服务市民。

三是开展门前三包责任集中整治活动。督促各沿街门店认真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管理制度,补签更换门前三包责任书1000余份,组织保洁员、沿街门店、机关干部等及时清理三包责任区树坑内白色污染物及墙壁上乱贴乱画的野广告等各种卫生死角。

四是开展高速路沿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组织各街办成立“迎世园”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分队,定期分阶段对绕城高速、西禹高速、西蓝高速、西临高速沿线、东三环沿线及各出入口进行全面整治,达到视线范围内无白色抛洒物及积存垃圾共出动车辆12台次,清理卫生死角6处。

五是开展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以豁口十字周边、同心路、备战路、咸宁路及十里铺正街等路段为切入点,对华清路沿线、西临快速干道沿线等城乡结合部进行全面整治,除做好快车道清扫保洁工作外,对人行道、慢行道堆积杂物进行清理,对环卫设施进行擦洗、油饰,并落实管理人员、环卫设施、保洁人员及垃圾清运车辆,真正达到长效化管理。

六是开展背街小巷及卫生死角大整治活动。各街办完成整改各类市容问题20余条,清理卫生死角20处,出动保洁员及街办相关人员200余人。真正达到“三个一样”:即大道与背街小巷一个样,城乡结合部与城市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

七是开展建筑工地、建筑垃圾清运车辆专项整治活动。召开了500余人的渣土车驾驶员“迎世园培训动员大会”,重新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从业人员的规范运营意识;对全区3个资质车队636辆渣土车进行了年审,审验合格625辆;安装全程监控锁定装置和全自动冲洗设备4套,以加强对区内出土工地的管理和监控力度;设立检查点对建筑垃圾清运车辆进行检查,杜绝建筑垃圾清运车辆证件不全、覆盖不严、沿路抛洒、随意乱倒现象。

八是开展优化城市绿化景观、扮靓活动,全面提升城市景观水平。对全区绿化设施进行全面普查,开展补栽、增量、景观提升等工作。共完成了道路、广场等19处绿篱、行道树的补栽,共栽植红叶小檗、金叶女贞等各类灌木共计3.4万株,补栽国槐、法桐等行道树356株。完成了对半引路、西临快速干道、纺渭路等20余条道路行道树的修剪,维修、油饰绿篱护栏1.2万余米。对全区道路绿篱、行道树进行全面浇灌,保障植物的正常生长。

(二)多项措施,保障整治工作效果。

一是加强投入,提高硬件设施档次。积极争取市、区投入,鼓励街办筹措资金投入市容园林行业,上半年争取资金569万,为全区新购置保洁三轮车114辆,新安装果皮箱200余个;新增设垃圾桶200余个;为全区保洁员、绿化工、公厕管理员等基层工作人员新制做夏季工作服装1800套;新建保洁员道班房15座,并配备了空调、饮水机、办公桌椅等设施,为保洁人员提供饮水及休息的地方;新购置并为街办配置绿化养护车辆13辆;筹资建设2000余平方米的环卫车辆停放场。已完成今年计划新建20座公厕,3座压缩站的选址工作,正在积极协调建设资金。基础设施的不断加强和完善,为全面提升市容管理水平上档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各项任务。为了迎接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召开,制定下发了《“迎世园盛会扮靓丽”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举行工作动员会,组织全区100名优秀保洁员代表参加宣誓大会,全面启动各项整治工作。

三是落实工作制度,保障工作效果。为保障整治工作的效果,要求各科室、下属单位及相关街办严格执行每日工作情况上报制度,将每日工作开展进度和存在问题及时上报,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快工作进度。在确保进度的同时,在“细”字、“严”字上下功夫,组织工作人员逐街道、逐路段进行检查、走访,高标准、严要求,自找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街办进行整改,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保整治效果。

四是制定应急方案,确保工作万无一失。针对可能出现的市容园林突发事件制定了《2011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道路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应急预案》,制定出紧急处理方法和步骤,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及责任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从区保洁总公司抽调30名保洁员,配备道路清扫车、道路冲洗车、垃圾清运车各两辆,组成迎世园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队,用于快速解决辖区内市容园林工作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及清理卫生死角。组织由100名基层工作人员组成社会志愿者服务队,为中外游客提供志愿者服务。

五是开展劳动竞赛,调动基层工作者积极性。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长安花”杯迎世园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竞赛活动,每月评选出优秀者予以奖励,充分调动了全区市容工作系统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升我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管理水平,确保世园会期间城市市容干净整洁靓丽。

六是进一步健全考核办法,严格考核机制。对全区市容园林整治工作成果及时进行检查验收,对存在问题较为突出、工作迟缓的街办和单位将取消当月市容环境卫生评比资格,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将世园会期间各街办和单位的环境保障工作成效,纳入到年终考核中,进一步加强考核机制,落实工作责任。

三、抓植绿,积极推进三年植绿第三轮绿化工作。

(一)全面确保重点绿化工程进度。

一是江村沟垃圾场周边绿化屏障工程。该工程是我区三年植绿第三轮绿化工作的重点建设工程,是江村沟垃圾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重点项目,也是我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重点工作之一。工程于2011年3月16日动工建设,现已基本完工。总占地320亩,共完成绿化建设29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2.4万株。其中,杨树1.86万株,火炬树3400株,大叶女贞2250株。

二是西蓝、西禹过境高速绿化工程。该工程是我区三年植绿大行动第三轮绿化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为迎接世园会召开,我区进行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之一,同时也是市委督查室督察我区的重点建设项目。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工程于2010年11月15日开工建设,为保障工程进度和质量,我局选派专人协调解决耕地赔偿、拆迁、渣土外运、施工车辆通行等问题,另外派6名技术人员全程跟进工程,保证进度与质量。工程共完成绿化整治92.7万平方米,栽植各类乔木9万余株,投资4300万。其中,西蓝高速绿化工程栽植女贞、小叶杨等乔木2.6万株,灌木5068株;西禹高速绿化工程栽植杨树6.4万株。

三是穆将王十字、半坡十字西南角等绿地、广场的提升建设工作,迎接世园会召开,对全区绿地广场进行全面的提升建设,在穆将王十字、半坡公交站等处栽植大叶女贞、红叶李等乔木93株,红叶小檗、连翘等灌木2万株,绿化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并在广场安装座凳,方便过往群众。

四是唐家寨周边环境整治工程。该工程于去年5月竣工,绿化面积8万平方米,经过一年的养护期,今年6月我局组织相关单位联合对该工程进行工程验收。

(二)积极实施三年植绿第三轮绿化工作。

2010年10月29日我区召开了全区第三轮绿化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下发了《区三年植绿第三轮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安排布置了各项具体工作,杨爱民副区长代表区政府与各成员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全区第三轮绿化工作全面展开。本轮绿化工作计划投资2.8亿,完成绿化建设44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我区共完成绿化建设430余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2亿余元。共栽植大树6777株;建成小型绿地广场10个,面积3.35万平方米;过境高速绿化整治92.7万平方米;完成大绿及三化一片林工程人工造林3400亩;滨河生态湿地公园完成绿化建设21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10万余株。

(三)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各项绿化工作全面推进

一是加大绿化工作宣传力度,营造植绿氛围。“3.12”植树节组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设置流动宣传车一辆,不间断的向附近居民宣传《市绿化管理条例》、《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主要道路、街区悬挂宣传标语,提高广大群众知绿、爱绿的责任意识。在前两轮绿化工作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三年大植绿行动第三轮植绿工作和“世园会”在我区召开的宣传工作,去年11月和今年4月多次在日报上对我区第三轮绿化建设进行了专题报道,为全区绿化工作营造声势,扩大影响,增强全民爱绿、护绿、植绿的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城市绿化的强大合力氛围。

二是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按照市政府相关工作安排制定并下发了《市区三年植绿大行动第三轮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筹备召开了三年植绿大行动第三轮绿化工作动员会,按照第三轮绿化工作的具体任务,与各植绿成员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由各单位明确一名领导主抓绿化工作,抽调专人负责绿化,为确保工作沟通顺畅,各单位还选派了一名绿化工作联络员负责具体绿化工作的联络和统计工作。成立了区街两级督导组,负责对植树工作的督促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

三是建管并重,确保绿化景观成效。加强对新栽植的苗木及新建成的小广场等绿地的养护力度,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市大树移植技术规范》进行操作,并实施大树建档制度,对栽植的大规格乔木进行编号登记。同时,根据广场面积指定1—2名管护工捡拾绿化带内的杂物,进行专门管护。经过我局职工的精心养护,全区绿化植被长势良好,生长茂盛。

四是严格绿化审批程序、严防乱砍乱伐。严格按照《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规范审批手续,严防乱砍乱伐。上半年无绿化违法行为。

五是积极筹措资金,做好保障。为保证第三轮绿化工作落到实处,我区积极争取和落实绿化资金,确保植绿资金的投入。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协调,争取资金支持。

三、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完成其它各项工作

(一)扎实开展维稳工作,促进我区和谐发展。

2011年以来为维护我区团结、稳定、和谐、有序的发展局面,确保各项安保、维稳工作的扎实落实,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与下属单位信访工作组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一级对一级负责,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形成了信访工作最基层网络组织。主要领导积极参加大接访工作,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信访信息,第一时间控制信访形势,第一时间拿出解决措施,使上访问题在基层得以消化,达到无群众进京非正常访、无群众到省市集体访、无1年以上信访积案的“三无”目标。

(二)高度重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今年,按照区政府建议、提案交办工作安排,我局承办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8件,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复,我局办理的建议提案满意率、办结率达100%。

(三)全力配合,完成环境保障工作。在春节、五一、清明等节日期间,及在孙清云书记来我区视察、市四城联创办对我区的考核、省民政厅调研席王汽配社区、市农民科学种植技能大赛等各项活动时,全面完成大环境保障工作,推动了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

四、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公厕及垃圾压缩站建设任务。

(二)加强长效化、精细化管理,保障世园会期间全区市容园林环境干净、靓丽,树立我区良好对外形象。

(三)加强园林绿化养护力度,特别是对新建成的绿化项目的养护工作,采取多项措施进行养护,保证苗木成活率。

(四)完成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