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反腐倡廉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06 03:57:00

学校反腐倡廉情况汇报

学校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事业。学校向来被人们视为“清水衙门”,表面看来,学校似乎是一方“净土”,与当前全党正在加强的反腐倡廉工作无关或关系不大。但随着近年来,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出现了新情况。由于社会不正之风及其它因素的影响,学校也出现了一些腐败现象和违纪违法案件,学校已不再是一方“净土”,“清水衙门”水不再清,或多或少地涌进了污浊之流。突出表现在学校的党政领导干部:有的无视党纪国法,贪污受贿;有的追求奢侈享乐;有的独断专行,任人唯亲;有的借口“以校养校”搞活经济,乱收乱摊学生费用。这些现象如果不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学校将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将会使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发展遭受更大的损失。

防治腐败,施教于先。如何理性认识新时期学校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从而找到科学的治理腐败的对策,是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需要研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一、几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有时,学校用文件落实文件,以通知贯彻通知,有的学校把教育当作“软任务”,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广种薄收”,凑任务数;有的为了应付考核做些表面文章,结果是轰轰烈烈走过场,匆匆忙忙就收兵,教育者如此,受教育者更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这边耳朵进,那边耳朵出,很少触及自己的思想实际,更不要讲从灵魂深处筑起反腐倡廉的防线,这样的教育效果就很难达到预期目的。

2.教育方法不得力。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这两种倾向:一是领导不敢批评下级,因为一年一度的考核要大家画圈,怕丢选票。因此,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对有些不良现象睁只眼闭只眼,让大家自己去“对照检查”,既是批评也是戴高帽子,“相信同志们是有觉悟的”,羞羞答答点到为止。二是下级不敢监督上级。虽然,领导很民主,大家就是“没有意见”,“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很严肃的党风廉政就以这样的方式“提高”了认识。

3.在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和管理监督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学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重视,一岗双责不到位,有些学校领导以抓业务工作来代替抓党风廉政建设,从而在工作中陷入“片面强调抓业务,忽视党风廉政建设”的误区,学校领导抓业务工作敢作敢为,抓党风廉政建设首鼠两端。

4.学校财务管理不规范。(1)存在私设“小金库”、乱收乱支、坐收坐支现象,违反了财经纪律。“小金库”问题一直是各级领导所强调杜绝的,单位私设“小金库”,学校的领导干部就会给群众留下口舌。“小金库”是干部犯错误的根源。(2)教育乱收费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学校违规收取补课费、早晚自习费等。(3)有的学校领导,以所谓的“校长负责制”为借口,独揽财政经济收支大权,连书记和工会主席也不得过问;有的选配一个胆小怕事、唯领导之命是从,所谓“保密性”强的人作会计,严守学校财务收支状况的秘密,从不向教职工公布或公布一些掺有水份的假帐;有的向家长收取借读费、赞助费时,指使出纳人员开假收据,收多开少甚至不入帐。(4)学校办学行为不够规范。以各种方式变相搞重点班、实验班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学校对不属于本片区的学生,不管其家庭经济承受能力而随意收取大额的选校费、赞助费,这些行为不仅造成学校财务管理上的混乱,而且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加了家长的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甚至迫使一些学生辍学、流失,更为个别领导贪污腐化提供了土壤,创造了条件。

5.校务不公开、决策不民主现象依然存在。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的学校领导干部个人意识、名利意识、本位意识增强了;集体观念、党性观念、大局观念变弱了。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思想的指导下,不认真执行或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不提出来集体讨论,而是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或者把集体领导当陪衬,集体讨论当形式,遇事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导致领导班子不团结,不齐心,工作开展不起来,重大决策失误率大增。工作中有了麻烦或者发生严重问题就明哲保身,相互扯皮,推卸责任,而且缺乏必要的监督,无法追究具体责任人的渎职责任。这些现象的存在,为一些领导干部的权力腐败、行为腐败提供了滋生的温床和遮掩的屏障。

6.部分教师廉洁意识不强,搞有偿家教。

二、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几点思考

1.从更新观念入手,增强教育的前瞻性。教育会对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起着“渗透”作用。腐败行为发生与否,往往取决于行为主体思想的因素,而净化人的思想就必须靠长期的思想教育。我们从众多腐败分子沉痛的忏悔中不难发现,尽管他们走向罪恶深渊的轨迹有所不同,但起点几乎是一致的,那就是忽视学习,忽视接受教育,忽视世界观改造。所以要认识到疏于教育的危害,认识到抓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掉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时刻注意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自控”能力,用正确的观念去占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阵地,使广大党员干部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地位观,树立廉荣腐耻的观念,使正气上场,邪气收敛,达到有效抑制腐败目的。

2.抓主题实践深化,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任何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是多样性的,廉政教育也有其内在规律。这就是通过对腐败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及表现的分析,突出主题,对症下药。采取相应的教育手段和方法。一要紧密结合当前干部的思想实际,深入细致地分析党员干部的思想现状、社会背景及影响,帮助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干部犯错误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心理变化和发展也有其特定的轨迹,不论其原因千变万化,追根溯源还是在人生观和世界观上出了问题。而净化思想,必须依靠教育。每学期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如读一套廉政书籍,讲一堂廉政党课,组织一次廉洁教育知识测试,观看一组反腐倡廉电教片等。一次一个主题,什么问题比较突出就进行什么样的教育;二要坚持集中教育与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群众评议与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传统教育与创新教育相结合。要研究廉政教育的效果。通过教育,使教育者增强防腐拒变能力,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明确可为和不可为的行为界限,自觉地远离腐败。

3.实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党内外监督。实践证明:导致腐败的重要原因是监督不力,权力失衡,在学校中也是如此。科学的监督机制,规范严格的管理是权力运行机制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学校中要逐步建立健全上级组织监督、班子内部相互监督、党内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监督到位。

首先,在党内监督方面,执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发挥民主生活会的功能。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还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的监督以及舆论的监督作用。

其次,积极稳妥地推行校务公开,形成多层次、多方位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实行校务公开,可以规范学校的行政行为,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使权力由“暗箱操作”变为“阳光行动”,有利于及时发现和纠正滥用权力的行为,使依法治校、廉洁行政有一个可资借鉴的标准。目前,校务公开的内容大体上还停留在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上,这只是校务公开的第一步,最主要的要公开教师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如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该通报的通报,该公示的公示,该征求意见的征求意见。凡涉及学校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工作,要在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教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

再次,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重点加大对易发部位和环节的监管,强化监督约束机制,积极参与招生考试、职称评审、项目招投标、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干部任用、人事改革工作的全过程监督。重点是要建立健全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同时,还应防止不作为和失职渎职行为。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

4.建立和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要落实反腐倡廉工作,就必须坚持把民主集中制决策和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会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政职能作用,形成反腐倡廉的合力。

首先,学校重大问题决策时,要坚持集体讨论决定,要把重大问题摆上桌面,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思广益。这样,领导者就容易更全面,更客观、更理性的决策,使作出的决策更加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创造性。

其次,结合领导决策,要制定出与决策实施相配套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党政领导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制定、落实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由党支部书记和纪检组长牵头,从学校的实际出发,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然后召开会议统一部署,将责任具体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各个牵头部门及有关责任部门并签订责任书。

再次,狠抓落实。成立以工会主席为组长,有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的责任制监督检查小组,对决策及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经常督促检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责任制的落实考核。党总支书记作为学校反腐倡廉工作的“一把手”,要督促监督小组严格兑现奖惩制度和责任追究。同时书记、校长就决策执行情况要向工会推出的职工代表述职,对疑难问题进行答解,接受教职工的民主评议。这样,就能形成学校书记、校长负总责,各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一方面防止领导滥用职权或对决策执行讲形式、走过场;另一方面又能在全校形成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发挥党政工齐抓共管反腐败的战斗力。

5.实行学校财务公开制度。学校领导要克服怕群众挑问题不愿公开,怕失去特权不敢公开的错误想法,大力宣传实行财务公开的重要性,并建立以党总支书记总负责,工会主席为组长,由坚持原则的教师代表至少三人以上组成学校财务管理监督小组,代表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制定全面推行财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确定必须公开的内容和重点,行使对财务公开的检查、监督和对问题提出处理意见的权力。学校重大财务开支须经小组成员共同审查后才能入帐。学校应建立财务公开档案,将每次公开的内容、数据、监督结果、存在的问题、解决措施等形成文字资料存档,为监督提供依据,年终时对学校一年的财务收支情况在教代会上向教职工公布,让教职工做明白人。

对财务人员应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财务上的腐败同财务管理人员本身职业道德败坏、业务水平不高有很大关系。有的财务管理人员不遵守财务制度,不敢坚持原则,对个别领导挪用、私吞公款、巧立名目、乱开发票报帐不予抵制,听之任之,缺乏起码的职业道德和正义感,有的财务人员自身还利用职务之便涂改票据、制造假帐,贪污公款。学校必须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务管理要派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人管理财务,并要经常对财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能力培养,使他们帐目清楚,在理财上严把“关口”,当好“管家”。对那些不合格的财务人员要立即从其岗位上撤换下来,对领导违反财务纪律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行为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只有这样,才能控制不合理的开支,保证学校财务工作的健康发展。

6.围绕“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建立廉洁教育基地。学校与教职工签订《禁止有偿家教协议书》,让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树立廉洁从教意识,规范教学行为,不让金钱蒙住双眼,不让学校这块“教书育人”的神圣阵地充满铜臭味,真正做到“让孩子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没有规范的预防腐败方面的措施,任何一个社会组织都会导致腐败的滋生和蔓延。教育事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教育系统的工作和行业风气备受社会的关注。教育系统一旦出了问题,不仅会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且会给学生成长带来不良影响,还会影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必须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