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党委创优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05 06:04:00

住建局党委创优工作报告

一、年我局创先争优工作回顾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区住建局以推动各单位科学发展为中心,引导各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纵深推进争创活动的开展,极大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党员干部的凝聚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主题,体现特色。各支部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要求和“五个好”、“五带头”的目标,提出了各具特色的争创主题。局机关支部、重点办支部开展“争当大建设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大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年度拆除各类房屋近180万㎡,占全市拆迁总量的73%,建成支路网3条(路)2.1公里,在建2条1.1公里。实施大建设复建点5个,总建筑面积84.03万㎡,住宅74栋、11602套,目前已开工23栋27.2万㎡。较好地落实了全区大建设工作任务。圣元建设公司党支部开展了以“争创一流业绩、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对电焊、砌筑、司索等特殊工种进行岗位培训,提升职工技能。同创建设公司支部以“服务校安工程建设当先锋”为活动主题,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校安工程建设,暑假期间,党员干部带头冒酷暑深入施工现场,督促工期和质量,确保承建的11项、价值4000多万元校安工程顺利完工。国信集团、华阳建设公司、龙兴房地产公司等开展了“争创佳绩、为党旗争辉”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党员爱岗敬业、多作贡献的意识,促进了企业生产和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

二是丰富载体,激发活力。强化理论业务学习,注重提升党员干部创佳绩的能力。国信集团立足“扶优扶强”活动,提高公司项目经理、项目部管理能力,各建筑企业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上海世博场馆建设,把握当今节能低碳建筑领域的新技术。开展捐款献爱心活动方面,上半年,圣元公司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向新疆雪灾、玉树地震灾区、西南水灾等地捐款10万元以上。国信公司做大做强企业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几年来捐助各类公益活动200多万元,职工个人捐款捐物40多万元。开展“服务职工”活动方面,各公司积极开展各类帮扶活动,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圣元公司每年安排2万余元结对帮扶长期病养的某职工;7月中旬,得知某员工的弟弟身患白血病而无力缴交骨髓移植费用,国信集团党支部立即组织献爱心捐款,共筹款48000元,缓解了该职工家庭的燃眉之急。

三是创新方式,增强实效。注重组织队伍建设与体制机制创新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党组织在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凝聚员工人心方面的路径,使企业党组织成为职工的贴心人,构建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劳动关系,企业更有凝聚力。推行了“三优先双培养”制度,即招聘员工时、关键岗位安排时、提升晋级时,党员优先;把业务能手、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管理骨干,这一制度树立了良好的引领作用,一大批青年专业技术人员、一线项目经理被吸收为党员,为党组织队伍注入了活力。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活动”,圣元公司设立3个“党员示范岗”,制定了10项具体岗位标准,通过岗位示范来带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党员干部联系点制度,国信公司管理层与所属项目部一一对应建立联系点,及时指导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优秀项目经理、项目部“扶优扶强”等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的榜样作用。

四是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积极开展局机关支部与村、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1+3”结对共建活动。住建局机关支部与淝南、盛大社区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并向各社区赠送2台电脑,积极开展帮扶活。局城改和建管联合支部与万振公司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以结对共建活动促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有力开展。牢固“为民”理念,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和农民工维权工作,积极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紧紧围绕保持社会稳定开展信访工作,本着“服务中心,稳定大局,促进发展”的原则,积极处理每一件信访问题,确保信访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到目前,住建局共办理涉及拆迁安置等方面的各类信访件600多件。加强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目前住建局维权二级窗口及新区工作站共受理农民工投诉153起,涉及金额2793.48万元,涉及农民工3795人。建立了全区住宅小区信息档案,接受处理市长热线90件,电话投诉60件,信访2件。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区的和谐稳定。

二、年创先争优工作要点

年是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坚持务求实效原则,融入中心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拓展“强堡垒,争先锋,我为跨越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为我区打造繁荣经济、城市文明、社会和谐、宜居环境的现代化核心城区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1、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创先争优。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以及区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讨论、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富民强区主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2、围绕服务大建设、大发展推进创先争优。我们将紧扣“引领、双轮驱动、开放创新、生态立区”四大战略的实施,全力推进“服务建设、提升老城品质、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四大任务。一方面,大建设将再掀高潮。今年涉及我区大建设项目8大类232个,拆迁任务近200万㎡。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仅综合交通工程、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就达到132项;在两大片区上,新区建设重心将由启动区向核心区转移,再次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十五里河中段高铁站片区站前广场、汽车客运枢纽、南环线、京福线加快建设,特别是姚公范围的拆迁、配套基础设施和复建点建设将成片区的重中之重;复建点和廉租房建设、三榜公示审核、结算等工作量依然较大,特别是新区范围拆迁后的三榜公示、审核结算时间紧、任务重,需要统筹兼顾,快速推进。另一方面,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要强力攻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相关街镇对加快老城提升的热情空前高涨,加上经过一年多的基础工作和杨小郢城中村改造的的成功经验,今年将迎来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的全面突破,年内要启动实施3-4个较大的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项目。通过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党员认领公益岗等方式,广泛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等实践活动,促进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优化发展环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拆迁安置、项目建设等方面创先争优,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3、围绕联系服务群众、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创先争优。把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活动成果。深入贯彻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有关精神,加强群众观点教育培训,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落实机关结对、领导联点和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信访接待日等联系群众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和走访慰问城乡困难群众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在拆迁安置等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

4、围绕“植树造林、清洁家园”行动推进创先争优。把开展“植树造林、清洁家园”行动作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引导和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打造“魅力”的实践行动。深化机关党组织与镇村、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携手创先争优,共建美好家园”专题结对活动,抓好我局与街道横城村、束岗村结对植树造林,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社区文化活动,着力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社会环境。

5、结合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推进创先争优。按照《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项目书》24项分解任务,我局有10项社会管理创新项目,其中牵头任务2项(加强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和推进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一是把“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工程,深入调查研究,纳入项目管理,突出特色,抓好贯彻落实。二是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对低收入家庭实行“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廉租住房保障逐步“提标扩面”。“十二五”末,将建设保障性住房23万平方米,基本解决新就业大学生、企业工人和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30万平方米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三是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指导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改革工作。围绕构建“中心城区-新城-新市镇-中心村”四级新型城乡空间布局,老城区主抓“三无小区”整治,新城拓展区抓新建小区的规范化管理。

(二)坚持固本强基、夯实基础,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1、进一步加强党的廉政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围绕征地拆迁、工程建设、资产处理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构建科学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2、进一步抓好党员承诺制活动。在内容上要突出“三位一体”,以长远承诺为基础、年度承诺为主体、即时承诺为补充。长期承诺重点围绕本地本单位的发展规划进行,年度承诺重点围绕党委政府年初分解的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即时承诺重点围绕突发事件、临时性任务和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在程序上要突出“六个步骤”,重点抓好深入基层调研、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先置环节,围绕群众关切开展承诺;抓好党组织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的控制环节,不能任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自行确定承诺事项;抓好在党员大会上公布、在醒目位置公开公示的监督环节,让党员群众全程监督。普遍建立《党组织公开承诺台账》和《党员履职践诺台账》,完善践诺督查通报和兑现销号制度,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双向监督”。

3、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按照“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的要求,推进工青妇系统的组织、队伍、阵地建设。深化工青妇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积极投身科学发展、富民强区的主战场。

(三)坚持突出重点、把握节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1、深化拓展“学沈浩创先进争优秀”活动。把弘扬沈浩精神贯穿活动始终,深入推进“五学五比五落实”实践活动,促进广大党员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创先争优。更加注重培育、发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深入开展挂牌上岗、岗位竞赛、志愿服务、创建“党员示范岗”等实践活动,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在优化环境推动发展、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提升素质改善服务、改进作风树立形象等方面创先争优。

2、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七一”期间,积极参与全区统一开展的“七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党史、党性教育,组织党员过一次组织生活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党员奉献日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一次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活动,组织党委各支部书记为党员上一次党课。鼓励基层开展红色经典歌咏、红色文艺汇演等活动。

3、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在行动”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第1、2季度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在行动”主题征文、演讲比赛,逐级开展评比,并推荐优秀征文和优胜演讲选手参加上一级党组织的比赛。

4、组织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活动。紧密联系实际,加强党的政策文件研究,认真总结推广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探索构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在系统各支部中积极组织力量撰写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力争多出理论成果,并推荐优秀理论成果参加上级党组织的理论研讨活动。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制度建设,加大监督力度。认真梳理住建系统原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加以修订、完善,力争装订成册,使系统工作人员人手一册,以规范住建系统工作人员的行为;继续把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在住建局系统事业单位中全面实施;注重监督,局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监督小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对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二)抓效能建设,切实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明确系统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职能,挖掘潜能,发挥动能。克服办事推诿扯皮,懒、散、拖现象,在系统上下形成实、细、好、快的工作作风,努力把区住建系统塑造成效率、效能的住建新形象。

(三)抓廉政教育,打造清正廉洁的团队。局及局党委适时开展廉政教育,使系统干部职工时刻牢记党纪国法这根弦,杜绝吃、拿、卡、要现象,努力把区住建局打造成办事公正、公道、公平,作风正派,品行端正,廉洁自律的集体。

(四)抓班子建设,着力提高领导水平。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增强团队意识、整体意识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的关系,协调各方,形成合力,扎实工作。使住建局系统各级班子成为团结奋进,勇于开拓,决策科学,统筹有效,乐于奉献的班子。

(五)抓队伍建设,带出一支作风过硬的职工队伍。在抓好职工队伍制度建设、效能建设、廉政教育的同时,力争在一、两年内,通过努力,带出一支在思想上有紧迫感、危机感;工作上有责任心、事业心和舍我其谁的气魄;行动上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作风过硬、能打胜仗的职工队伍,铸住建局系统之魂。

(六)抓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全面提高住建局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鼓励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业务培训和学习,努力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操作水平,适应本职工作需要,形成一支高素质的住建团队;

(七)抓宣传工作,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年我们将把局宣传工作提到局工作的议事日程,着力加大宣传力度,把群众对住建工作的问号拉直,争得支持,减少我们的工作阻力;把系统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先进事迹和做法宣传出去,增加系统干部职工的动力,为住建局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八)抓党的建设,为住建局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住建局事业的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针对住建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的实际,全面推进局系统党的建设,使系统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成为推动住建事业发展的坚强堡垒和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