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监督抽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01 02:50:00

消防监督抽查工作报告

为督促各单位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切实消除火灾隐患,有效的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为上海世博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大队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61号令)和《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公安部73号令)的要求,于3月10日至6月10日,对90个市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上半年消防监督抽查,共发现火灾隐患75处,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8份,对所有抽查出来的火灾隐患依法进行了督促整改。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好的方面

(一)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较好。各单位能够严格按照公安部61号令的要求,切实加强单位自身的消防安全管理,明确了消防安全责任人及消防管理人,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得到较好的落实,基本上做到了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法律责任自负。

(二)制度健全,消防意识提高。多数单位能够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了适合单位自身实际的一套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制订相关措施,抓好落实。

(三)措施得力,整改隐患力度加大。自公众聚集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专项治理和消防安全“铁拳整治”集中行动以来,各单位切实加强了火灾隐患的整改力度,使火灾隐患得到了有效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单位消防安全制度落实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在抽查中发现有些单位未严格落实公安部61号令,单位自身管理不严,每日防火巡查和防火检查开展不经常,流于形式,甚至有极个别单位根本未开展检查,有些单位虽然检查了,但没有记录。有些单位从业人员未经消防安全培训,消防知识缺乏、消防意识淡薄。

(二)消防管理不到位,存在违法违规现象。在此次监督抽查中,发现了一些单位存在防火门闭门器损坏、配置的疏散指示不符合要求、疏散通道不畅、未经消防审核、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等普遍性问题。

(三)隐患整改力度不大,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单位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力度不够,不能有效地排查出自身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对消防部门在监督检查时发现并提出整改意见的火灾隐患,不能迅速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人员、责任和经费,致使隐患整改久拖不决,不能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三、要求

(一)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各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明确逐级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定期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和责任目标进行考核,落实奖励处罚制度,认真做好2010年的消防工作。

(二)要积极整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行为。各单位要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及时进行整改,并按照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对一时难以整改或整改不了的火灾隐患,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要认真落实新《消防法》、公安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干、消防设备维护管理技术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建筑消防设施管理人员和值班人员,实行持证上岗,消防控制室的设备应当实行昼夜监控,不得擅自关停。

(四)要深化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按照市消防支队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大消防安全宣贯力度。广泛开展以学习掌握防火常识、疏散逃生技能为主的宣传教育,尤其是要加强用火用电及吸烟的防火宣传教育,规范安全用火用电行为。要积极组织开展灭火作战预案演练工作,通过组织演练来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及灭火和逃生技能,克服对火灾的恐惧的心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单位的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