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管理处全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01 02:41:00

园林管理处全年工作汇报

一、园林绿化建设

1、市委广场与神农广场大树栽植工程。为提升广场的生态效应与景观特色,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安排布署,我处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对两大广场因地制宜增植观赏性强的大乔木,累计在市委广场、神农广场栽植大型桂花、樱花、紫薇、红叶李等开花乔木380株,栽植叶型奇特优美的银杏树50株,完成投资42万元,体现了两大广场的特色绿化。

2、样板街绿化带苗木补植工程。今年春季,我处重点完成了神农路、城北路、西湖路等路段绿化带的苗木补植,累计补植月桂、小叶栀子、月季、红继木等小苗20万株,投入资金26万元。目前,我市城区花坛绿带基本达到整齐美观的绿化效果。

3、春季义务植树活动。今年三月份,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市创建办根据我市绿化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了万株乔木进社区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活动以社区为单位,要求每个社区植树500株以上,冬季会战工作组后盾单位与社区共同完成义务植树任务,市创建办向每个社区派一名活动联络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与服务工作。我处积极配合市创建办,抓好义务植树定点放线、苗木采购、技术指导、督查验收、栽后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苗木成活率。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今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成效显著,大部分单位圆满完成了任务,城区23个社区居委会在西湖游园、金盆塘、市委后山、107国道旁以及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空坪隙地等场所累计栽植樟树、桂花、红叶李、柳树等10多个品种的树木12399株,完成投资70万元。今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植树数量、参与人数、资金投入、树木成活率等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活动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与市民广泛好评。

4、单位庭院住宅小区绿化建设。今年春季,实验小学、气象局、一中等单位按规划要求完成了院内配套绿化建设。和谐花园、金鹏花园、阳鑫花园等开发项目高标准完成了小区绿化,小区内绿化配置树木品种多、规格高、环境幽雅,我市住宅小区绿化水平逐年得到提高。

二、园林绿化养护

绿化苗木的养护及园林设施的管理维护是我处的一项重要日常性工作。今年上半年,在总结以往多年的管护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我处全面推进绿化养护工作改革,经主任办公会议反复讨论研究,制定了《城区园林绿化管护考核实施细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管护范围内的花坛绿带面积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并绘图建档,为改革提供基础性资料依据。在操作过程中参照省管护定额,将管护任务细分到路段,量化到责任人,责任内容主要包括苗木补植、修剪整型、除杂保洁、病虫害防治、浇水施肥等日常管护工作,由考核领导小组按照技术规范要求每月进行两次以上的考核评比,当月兑现奖惩,实现管护工作规范化、日常化、科学化。

三、园林法规宣传

为切实保护绿化成果,提高市民护绿意识,我处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城市绿化条例》、《古树名木管理办法》等园林行业法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管理力度。一是组织执法人员分班轮流上路巡查纠章,及时查处擅自修枝砍树、在花坛绿带开口子的损绿、占绿行为以及破坏花坛等园林设施的行为;累计查处擅自对行道树修枝行为30起,查处制止杜甫公园等毁绿行为3起,查处率100%,结案率95%;及时纠正向花坛绿地倒垃圾、乱设广告牌等违章行为,保持花坛绿带整洁美观。二是严格监管城区在建项目范围内的大树、古树,要求门面业主签订管护责任状,严肃查处擅自移植树木的行为;三是抓好开发项目配套绿化督促指导工作,并适时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从大局出发,提高我市总体绿化水平。

总之半年来,由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四大家分管领导的亲自督查调度,我市的绿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得到领导与市民的一致好评。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投入有限,公共绿地建设发展滞后,今年计划完成的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狮子岭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尚未启动,已经完成的义务植树苗木经费大部分尚未到位(政府采购合同金额110万元,仅到位20万元)。二是开发项目配套绿化未跟上。我市今年的开发项目中,只有金鹏花园等少数项目完成了配套绿化建设,大多数项目均未按规划指标实施配套绿化建设。因此,开发项目配套绿化建设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下半年工作设想:

一、启动狮子岭公园一期工程建设。

二、协助高速公路联络线改造提质指挥部抓好沿线绿化建设与提质工程扫尾工作。

三、继续抓好督促开发商配套绿化。

四、继续抓好城区绿化日常养护与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