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文化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9 04:06:00

地税局文化建设工作汇报

县地税局在市地税局和中共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地税“十一五”发展规划,按照年初工作思路,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聚财兴赣、执法为民”为工作宗旨,以推广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在依法治税、深化征管改革、健全征管机制、优化纳税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地税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征管改革稳步推进,地税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教育培训力度加大,干部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规范化建设和地税文化建设整体推进,地税精神面貌进一步改观。现将2012年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措施,地税职能得到充分发挥。一是保持地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截止12月20日共组织各项地税收入10599.15万元,同比增收1889.15万元,增长21.69%,完成县政府计划的105.99%。各项基金96.15万。二是文明创建再创佳绩。全系统有二个单位通过“全市文明单位”达标验收,有一个单位通过“全市青年文明号”达标验收。三是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下岗再就业税收138万元,减免税务登记证工本费20340元。四是税收执法水平显著提高。一方面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开展了局领导走访挂钩企业、税法咨询、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发送税收知识读本等税收宣传活动,营造依法诚信纳税氛围;另一方面加大依法治税力度,开展地方税收专项检查,稽查局查补地方税收175.78万元,其中罚款12.5万元,促进了我县地方税收秩序的进一步好转。

二、大力创新,税收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一是制定了轴承、小水电等行业税收管理办法,调整了部分行业企业所得税附征率(如轴承行业),企业所得税管理精细化水平显著提高,在全省企业所得税经验交流会议上被作为典型经验广泛交流。二是大力推行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全年共征收房地产税收3121.8万元,同比增长85.55%,二手房交易税收83.2万元,同比增长166.67%。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市地税系统推广。三是推行综合治税,健全护税协税网络。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下的专业治税、部门协税、群众护税”的社会综合治税体系,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全县社会综合治税领导小组,综合治税工作初显成效,到目前为止社会综合治税办收到涉税信息4211条,涉及清缴税款400.6万元,其中房产税198万元,有效解决了部门涉税信息分割、地税部门单兵作战、征管力量不足等问题。四是强化资源税的源泉控管,实行以使用炸药数量计征资源税并由国土部门统一扣缴,截止12月20日共入库资源税885万元,同比增收414万元,增加87.89%。五是加强发票管理,制作索取发票提示牌,在各宾馆、饭店张贴,并会同旅游部门,把各宾馆、饭店的纳税情况列入星级宾馆的考评范围。

三、狠抓教育,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显著提高。一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科学发展、和谐创业”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差异对比”分析,查找问题,着力整改,队伍执行力得到显著提高,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取得明显成效,有一名干部考取了北师大MPA研究生,45岁以下干部计算机一级以上证书拥有率达100%。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党风廉政责任体系,在媒体上公开服务承诺内容和违诺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每周定期刊出一期“党风廉政教育温馨提示”名言名句。

四、更新理念,管理机制明显优化。一是引入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对全系统从政务到业务的各个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化管理,树立规范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实现工作的“五个转变”,有效地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水平。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努力营造“快乐地税”文化氛围,抓好与武警中队的文明共建工作,成立文体活动兴趣小组,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以“和谐聚力、诚信服务、争做第一”为核心的地税文化理念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