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发展与改革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9 03:46:00

全县发展与改革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全县人民紧紧围绕“建全省县域经济强县,创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这一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旅游特色化,努力推动全民创业,上下一心,奋勇争先,干在实处,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1―12月,全县可完成GDP28.34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一产5.4亿元,二产14.33亿元,三产8.61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26%、23.22%、10.43%,完成财政总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1.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工业经济持续增长。预计全年可实现工业增加值10.57亿元,同比增长32.3%,水泥建材、轴承机械、轻化服装、食品医药等四大支柱产业齐头并进,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愈加明显;工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着手规划了城西工业走廊,展开了扩园增容前期工作;成立了岩瑞新型建材基地有限责任公司,加强了岩瑞新型建材基地的规划、协调、服务功能;实施了园区“项目建设年”活动,有效促进了工业经济的发展。

特色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以新农村建设统领农业和农村工作,稳步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村呈现一派和谐气象。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648元,同比增加340元,花卉苗木、优质瓜菜等特色农业有力支撑了农民增收。新增县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达到22家,向上申报绿标18个。农业生产风调雨顺,常规农业实现增产增收,粮食总产20.45万吨,油料总产0.93万吨,水产总量为2.3万吨。新农村建设全面铺开,共整合捆绑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3100万元,完成了59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建设工作。

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按照“山县联动、协调发展”的理念,全力打造一流旅游服务区,积极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旅游服务业蓬勃发展。旅游服务企业已发展到46家,从业人员达4000余人。3个高等级酒店建设速度加快,皇朝大酒店和玉台国际大酒店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麦可将大酒店正在建设当中。旅游业的兴旺,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亿元,同比增长17.02%。“万村千乡”农家店覆盖全县乡村,已达180家。

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加大,城市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同比增长35.6%。县城建设有序推进,完成了县行政中心、文化艺术中心、财政综合大楼、图书馆等一批重点市政建设项目的扫尾工程,并先后投入使用。总投资120万元的柳洲南路改造工程和投资200余万元的冰溪公园扫尾工程已经完成。总投资1.5亿元的新火车站区域建设工程和总投资500余万元的黄家驷改造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之中。宏达国际花园、日景现代城、豪盛明珠花园、玉皇新城、龙廷嘉园等一批住宅小区拔地而起,提升了县城品位。

开放型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全面接轨浙江,积极承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招商引资扎实有效。共引进外资28.25亿元,同比增长31.92%;实现出口创汇1430万美元。

争取项目资金工作扎实有效。今年以来,紧密跟踪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认真做好各项项目前期工作,共争取到国家上级项目无偿资金5361万元,其中七一灌区水利血防项目利用国债资金2342万元;农村公路国债项目14个,971万元;农产品深加工项目660万元;退耕还林项目460万元;血吸虫病农业综合整治项目282万元;农村沼气项目168万元,以及县水生动物疫病防治站、仙岩镇外村村自流工程、七一水库码头建设等一批零星项目资金。加大了对国债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力度,确保项目资金安全和项目早日发挥效益,赢取国家上级充分信任,为争取更多国家上级政策支持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