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创先争优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9 09:39:00

区委创先争优情况汇报

自5月28日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以来,在市委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我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强化学习、宣传入手,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结合中心工作,创新活动载体,有序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第一阶段开局良好,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单位有22个,其中行政事业单位19个(含1个乡、3个街道),直属企业3个;党员3393名,其中副厅干部1名,正县干部5名,副县干部22名,科级干部179名。深入开展活动3个多月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迅速行动,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区成立了以区党委书记同志为组长的区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落实了专门办公场地和办公经费,确保了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及时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活动载体、推进方式、组织领导以及各阶段的主要任务和要求。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制定了本单位《实施方案》,使学习实践活动有章可循。同时,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规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活动的有序开展。

二是明确活动主题。活动中,我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紧紧围绕区党委的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市委“三年决战工业2000亿,城建投入200亿”的战略目标,深入开展“科学发展促赶超、创先争优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我区“三区合一,跨越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我区升级为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难得机遇,坚定不移地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优化经济结构、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同时,在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区工作中,坚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坚持忠诚履职,科学谋事干事,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的工作重点和奋斗目标,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项目为抓手,以产业为核心,重点培植“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四大产业,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全力谋求新发展新跨越。2010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力争220亿元;财政总收入6.5亿元,力争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力争80亿元;新增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实际利用内资30亿元,外资8800万美元(其中现汇4400万美元);外贸出口1.5亿美元。

三是开展广泛动员。我区按照省市提出的活动要求,突出一个“快”字,及早抓好动员发动工作。5月28日市委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后,我区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当日下午即组织召开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学习传达省委副书记王宪魁同志和市委副书记朱荣辉同志的重要讲话,制定下发全区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全区各单位均在会后三天内召开了本单位动员会。通过层层动员,使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开展这一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上级的具体要求上来,迅速进入状态,积极行动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

(二)创新载体,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声有色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我区从活动开始,广泛运用新闻媒体、网站、宣传栏、固定标语、区自办的《发展动态》等各种形式,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部署要求,宣传推广活动中的好典型、好主意、好做法。积极向上级报刊、网站投稿,及时宣传我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发挥《区发展动态》作用,实时反映全区创先争优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在区办公大楼、街道、社区、农村的显眼处悬挂标语横幅,设立学习宣传栏,使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入社区。截止目前,我区在上级媒体用稿10篇次,制作悬挂横幅标语30多条,出版宣传专栏40多版,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分类指导,开展特色活动。为了让活动更贴近基层,我区结合自身实际,分类指导,采取灵活的活动形式,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活动。如在机关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推进党员干部“五部让、八不准”活动,开展“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发展”活动,在全国企业用工非常紧缺的情况下,仅用20多天时间,为新投产的佳能企业招进员工3500名。区人力资源部举办从6月至现在为区内企业培训员工近1万人;在村、社区,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的作用,开展平安村组、和谐社区创建活动,永安乡在活动中大胆创新,树立“把支部当企业来管、把党建当项目来抓”党建理念,在创建活动中效果明显;在非公企业,开展“党群共建”主题活动。目前,旭阳雷迪有限公司以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团建活动形式多样,已成为我区基层创先争优活动的示范点之一;在学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活动,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抓好教书育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作用。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校党组织服务功能,学校在完成重点任务,资助困难学生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还及时组织对流动党员进行走访和联络,引导流动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同时,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对新划入的永安乡各村委会(所)、赛城湖垦殖场本部、向阳街道新改造的畔湖社区和新建的通畔垄村、港城学校、旭阳雷迪公司等区所属14个党支部的门头、党建、精神文明等各方面的宣传牌、栏统一制作;对原来所属的31个村委会(社区)中的22个村委会(社区)已损坏或需要新添置的宣传牌(栏)进行更换或添置。总投资269992元。

(三)服务中心,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开展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全市“两区互动、强工兴城”,“三年决战工业2000亿、城建投入200亿”主战略,积极发挥升级为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优势,以赶超发展为主线,以四大产业为核心,全力推进工业和城区项目建设。前一段的我们的工作中心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聚精会神抓产业招商,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项目质量。我区坚持“发展与环境共赢、工业与绿色同在、招商与环保并举”,既着眼于低碳经济、新兴产业等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和科技水平,又立足于现有项目形成的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四大产业,聚精会神抓产业招商,走出一条“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产业链招商新路子。在产业招商中,我们采取了“五类项目”不准入、“五股力量”招项目、“五个一”机制推进的“三五”工作措施,即:在项目准入上,重点引进四大产业龙头项目及上下游配套项目,拒绝不符合产业规划、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消耗高、投资规模小、财源贡献缺少等五类项目;在招商力量上,区招商局加上四个园区全力以赴引项目,开展了“比一比、赛一赛,看谁招商进度快”的活动;在产业项目推进上,实行“一个产业、一套政策、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机制,一定3年持续推进。通过这些措施,收到了比较好的成效,逐步形成了大项目带动大聚集、配套项目纷至沓来的局面。上半年,引进了佳能数码相机、瑞迪光伏、吉利汽配等6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尤其是国际数码相机领军企业、台湾华硕集团佳能公司的落户,实现了我区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的重大突破,将对我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起着龙头带动和辐射效应。近一个多月来,就有日本东都、台湾正崴等10多家佳能上下游企业,纷纷来我区考察并将相继落户。又比如,旭阳雷迪的快速发展壮大,吸引了下游企业瑞迪光伏投资20亿元,建设2GW太阳能电池片及电池组件项目,美国OMT、德国赛锡等配套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二、雷厉风行抓项目建设,着力强化工作责任加快工程进度。

我们坚持“快”字当头、“好”字保障,强化责任,雷厉风行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工业项目实行领导挂点和定期调度。今年累计现场办公210天次,解决了巨石、旭阳雷迪供电、供气,德福电子完善报建手续、尚诺电子联系物流公司等问题200余个。为统一协调推进项目建设,采取了区领导小组“一月一调度”、园区“半月一调度”等办法,及时解决建设中的困难。旭阳光电、吉利汽配、绿晶光电等一批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合同履约率达95%。旭阳雷迪二期今年元月启动,10万㎡厂房于今年7月底全部建成,并分批交付使用。整个二期在今年底可新增500MW产能,到明年6月底可再新增800MW产能。德福电子近4万㎡的厂房已基本完工,职工宿舍、科技楼、生产综合楼等主体工程完成80%,计划12月全面建成投产;瀚森科技工业园一期1.6万㎡生产车间基本建成,二期1.6万㎡厂房正快速推进,本月可以投产。二是城建项目实行“六个一”推进机制。一个重点项目成立一个领导小组、由一个区班子成员牵头、明确一个责任单位、制定一个实施方案、选择一支好的施工队伍、规定一个完成时限,一鼓作气推进,有力保障了建设进度和质量。比如,赛城湖公园征地168亩,拆迁4.4万多平方米,我们只用了2个月就全面完成,5个月就建成开园。全长6.3公里的九瑞大道改造工程,不到5个月时间,一条崭新漂亮的现代大道就展现在人们面前。查处违法建设36起,拆除违法建筑38栋5000平方米。三是严格督查推动项目建设。区纪委牵头,采取实地察看、拍照、查看资料等手段,“一月一督查一通报”,问责问效。方圆焊管项目前期进展较慢,我们对责任单位、责任人就在全区通报批评,并向企业下达了督办函,要求加快建设,否则依法收回用地。使得该项目建设明显加快,一期2万平方米厂房即将竣工,年内可投产。

三、党员干部做表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力开展防汛抗洪。自6月份以来,长江、长时间全面超警戒水位,全区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把防汛抗洪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区活动办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迅速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做好防汛抗洪有关工作的通知》,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防汛抗洪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6月以来,区委先后多次召开防汛抗洪工作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区党政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自挂包乡(街道)指导防汛工作,始终站在防汛第一线。全区3000多党员参与防汛抗洪,成立抢险突击队6支、应急小分队50支,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应急抢险等工作,开展防汛抗洪救灾。永安乡在长江大堤防汛期间,乡党委书记亲自为在堤防哨所及42名党员突击队中的共产党员佩戴党徽,共产党员们佩戴闪闪发光的党徽成了长江大堤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组部组工信息在综合信息中报道了我区永安大堤防汛抗洪工作;省组工信息也刊登我区党员领导干部抗洪防汛先进事迹。

二、主要成效

一是提高了思想认识。今年既是生态经济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全面实施的起始之年,也是“十一五”规划攻坚收官、“十二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关键一年,明后两年又将分别迎来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在全区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全体党员干部找到了自身思想和行动上的差距,进一步认识了开展深入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搞好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使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二是理清了工作思路。通过深入开展活动,在活动发现和探索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重新审视了开发区的优势与不足,进一步转变了思想观念,真正在要不要创先争优、怎样创先争优等问题上形成共识,进一步理清了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确定了我区今年及今后三年的工作目标任务,找到了发展举措,对实现开发区快速发展、科学发展有更强的指导作用。

三是促进了各项工作上水平。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广大干部科学发展理念进一步清晰,科学发展的举措得到强化。全区的投资环境更加优化,服务水平和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可喜局面。今年上半年,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8亿元,同比增长30%;利税7.1亿元,同比增长99%。财政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75%;一般预算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5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同比增长45%;外贸出口5918万美元,同比增长815%;实际利用内资17.3亿元;外资5384万美元,同比增长116%,其中现汇2733万美元,同比增长416%。新签约工业项目37个,开工项目20个,在建项目30个,竣工投产11个。旭阳雷迪光伏产业园第一、二期累计投资达60亿元,第一期已投产形成300兆瓦硅片产能;第二期8月底陆续投产,将新增产能1300兆瓦;第三期投入80亿元,在城西港区建设2.4GW硅片生产基地,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筹备正式开工建设。三期全部建成投产后,总产能将达到4GW,年产值将超过300亿元,有望跻身全国同行业三强。巨石玻纤生产基地,总投资47.3亿元,项目一期年产17万吨玻纤生产线已全面投产,二期年产18万吨生产线8月份将开工建设。在做好省、市重点工程征地拆迁的同时,全年自身计划实施城建和园区基础设施项目30个,总投资达50亿元,是建区以来投入最大、项目最多、速度最快、效果最好的时期。上半年已有赛城湖公园、九码快速通道开发区段、九瑞大道改造3项重点工程竣工;区综合服务中心、长江大道改造和北段新建、国际汽车城改扩建等项目在快速推进之中;滨大道、浔阳西路、沙阎北路等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全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势头强劲。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在第一阶段活动中,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离省委、市委和自身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活动不够重视,积极性不高;活动不够深入,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多数单位在活动载体创新上不够等等。

下一步,我区将严格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区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抓好落实。一是要进一步在深入学习、解放思想上下功夫。把学习理论和解放思想贯穿于整个活动全过程,尤其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阔领导干部思路和视野,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习实践活动转化成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在创新活动载体上下功夫。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活动中遇到和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深入分析原因,找准阻碍发展的症结所在,想出对策,拿出办法,真正把影响、制约我区发展的关键因素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成功破解,促进我区的跨越式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在推动各项工作上下功夫。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进取,狠抓当前、谋划长远,正确认识和处理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与搞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活动的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