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许可科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5 11:34:00

城管局许可科情况报告

我是市城管执法局行政许可科负责人。市城管执法局行政许可科主要负责我市新安江主城区的养犬许可;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城市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及建筑物、设施上张贴宣传品等审批;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等共十项许可。现有工作人员3名。

我行政许可科以“创满意科室”为工作主线,以迎接省级文明城市复评为工作重点,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下,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在实践中学、实践中干,积极努力工作,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有了一定提高。下面将2011年度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培训,确保依法履行职责。

为提高履行职责能力,科室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技能学习,以确保依法认真履行职责。

一是坚持日常学习。首先从自身做起,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工作之余还参加了高等自学本科考试。同时严格要求科室人员加强业务知识自学,要求一人多技,适应多岗位工作。每月坚持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两天。今年以来,我们重点学习了《行政许可法》、《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市户外广告技术规范》、《市主城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等10余部法律法规及规定。

二是积极参加培训。今年以来,我们克服人员少的问题,科学安排人员参加市局系统和本局系统的专项和集中培训,以提高业务技能。

三是依法认真履职。在对户外广告牌、指示牌等的审批中,对语言文字的规范使用许多人还不重视,我们从严把关,耐心解释、加强指导,被市语委办授予为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在审批户外公共空间的广告,要求必须设置20%公益广告,达不到要求不予以许可。对不理解的,通过宣传解释,耐心引导,从而使商家对设置公益广告都给予了认可。现在走在街市,随处可见各种公益广告,增添文明城市文化的宣传氛围,受到省级文明城市复检小组的充分肯定。

二、创新举措服务百姓,促进满意单位创建。

1.以“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今年我们制作了五千本《城市管理行政许可须知》小册子,放在中心窗口发放;在许可科放置了小型会议桌和椅子,方便群众办事;我们还根据工作实际,将相关制度修定后重新上墙。特别是在服务质量上,我们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全力服务好群众,努力提升城管执法形象。

同时,我科为更好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彰显亲和力,我许可科窗口还开设了微博,构建城管与市民之间的和谐新关系。

2.以服务经济发展环境为主抓手,不断创新服务举措。

我科室以服务经济发展环境为主抓手,牢固树立为民办事、为商家服务的意识,积极在行政许可方面创新举措服务群众。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审一核制”。

为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能,拟定《市城管执法局行政审批一审一核制暂行规定》,并于9月通过实施,明确完成了5项行政许可项目精简合并实施“一审一核”制的审批流程,全面提升了科室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是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环节。将审批程序由原来的“窗口工作人员受理、许可科工作人员现场勘察、科室负责人审核、单位分管领导审批”四个环节,简化为“审查员受理审查;核准员核准签发”两个环节,将审批权前移到科室。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能力。“一审一核”制度的实施使许可科既能受理也能办理,实行“一站式”办结,彻底打破了原有的审批运行方式,从根本上改变重复审核的情况,避免服务对象审批时限过长的现象,切实解决审批层次多、办事流程慢等问题,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二是实现城管行政许可网上审批,提升审批效率。

在强化服务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本中心城管窗口积极创新便民举措,依托市审批中心技术平台推出了网上项目审批服务。

从2011年9月1日开始,我局行政许可项目网上审批系统正式启用。系统启用后,所有临时性占道和广告类、犬类行政审批项目和便民服务事项,真正实现网上申报、审核、审批。申请人通过市审批中心网站网上申报,城管窗口通过网上即可受理,并可以短信方式提醒下一环节工作人员及时作出是否同意的签署意见,科室负责人通过内网查看资料及时作出审核意见后,局领导即可当场作出批准与否的决定,极大提高审批工作效率。

三是积极在许可项目上创新。对于横幅的审批,法规禁止悬挂经营性横幅。为服务好我市经济发展,我科根据我市实际和商家需求,对商家在开张、店庆、节假日悬挂的“提示性”横幅给予许可;同时建议商家使用电子显示屏,这样,既可以减少多次审批,也提高商家档次和品味。现在,新安江城区有近百家商店在门头设置了电子显示屏,不仅使商家的广告宣传有了平台,更使城市品质得到了提升,取得了管理和社会效应的双赢。

四是积极在审批方式上创新。广告审批对场地、安全、尺寸、颜色、样式、材质、照明等都有要求,以往在审批中,往往会有因个别要求达不到而被退件。为减少退件,在户外广告审批上,我们由原来静态的“管理式”许可,转变为动态的“点子式”许可,采取主动上门、现场勘察、出点子、反复交流沟通、现场调解矛盾等方式,不仅减少了退件,提高了办事效率,还提升城市品位。这项工作受到许多商家的好评,《日报》也以新闻的方式刊登了我科的做法。

三、认认真真扎实工作,高质高效完成任务。

今年以来,我科室人员对照各自职责,认认真真扎实工作。1-11月份共受理城区办理各类户外广告共计1213件(广告类227件,招牌986件),横幅162件,经营性占道261件,施工占道40件,养犬办证16件,年审66件;办理工程渣土准运证301份。在办理这些工作时,我们经常加班加点进行现场勘察、信息核对等,特别是节假日,我科室人员还参加值班受理群众的投诉等工作。今年,我们办理的所有审批办件均按要求办理,无一逾期和有责投诉。

我们还协助传媒中心做好户外公共空间资源的管理和经营工作,协助挂牌招租三次共计42.6万元;原合同续期交费共计7.5万元;收取零星公共资源使用费27560元。三项合计共53.856万元.

协助新安江中队查处违法广告案67件;拆除各类陈旧、破损户外广告127处、计1112.685平方米,拆除横幅316处。

四、知风险,负好责,清正廉洁廉为民服务

城管行政许可科有广告、工程渣土运输等审批权,存在一定的岗位风险,为此,我牢固树立“办事如办家事、待人如待家人”工作理念,杜绝各种“吃、拿、卡、要”的问题发生。虽然我们工作涉及的经济利益不多,但在工作中我们能把百姓要办的事当作分内的事情,自家的事情,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尽可能让群众能办完事,办好事,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

业余生活中能我保持生活朴素、勤俭节约的本色,个人生活情趣健康,喜欢体育运动,爱好学习,无任何不良嗜好。

我科上半年虽然做了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1.宣传不够。一是本科室宣传,本科室是2009年底正式设立,社会各界对此了解较少;老百姓对各项许可要求和规范还知之甚少。我科将采取现场咨询、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让群众少跑路、少周折。

2.联动机制还不够完善。我科各项审批与我局职能中队管理、行政处罚都是同一个局的,我科将联系相关职能中队起草一份联动机制方案,加强对审批的前置管理和后续管理。

我们将以这次述职述评为契机,不断增强廉洁奉公、执法为民的意识,寻找差距,弥补不足,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方法,积极主动工作,发扬“快,细,严,实”工作作风,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精神,以群众满意程度为工作基本标准,切实把城管“窗口”工作落到实处,为建设和谐、秀美、文明的的江城而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