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文化建设调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3 04:05:00

区委文化建设调查情况汇报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的同时,重视民生改善,国家硬实力显著增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局面,真正实现国富民强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用文化软实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文化产业大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加快生态、富裕、和谐建设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要更加注重思想文化建设,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作为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决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要以文明县城建设为抓手,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培育文明道德风尚。继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社会思潮,真正达到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不动摇,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动摇,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动摇。

要更加注重培育文化品牌,把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近年来,县充分发挥生态良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通过连续举办文化旅游节,使“中国避暑城”地位逐步确立,为提升生态文化旅游和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创造了条件。《决定》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相关产业文化含量,延伸文化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这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以旅游为主的三产服务业指明了方向。从实际出发,依托优美的自然山水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重视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必须按照“规划先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管理”的思路,立足构建全市最佳旅游目的地,突出生态避暑休闲主题,集中力量打造以福地湖、云梦山、龙山和太安森林公园为重点的精品旅游景区,不断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旅游产业发展体系,全力打造“黄陵祭祖,避暑”旅游品牌,加快融入关中旅游环线和陕西北线旅游体系。抓住延西高速建设的机遇,加快服务区经济发展,重视农民画、剪纸、手工艺等旅游产品的开发工作,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力争年接待过境游客突破800万人次。大力促进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进城落户,逐步解决影响服务业发展的人口瓶颈。

要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把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作为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步骤。《决定》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十一五”以来,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先后创作文艺作品60余部,县综合文艺中心、宣传文化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农村广播、乡镇文化站和村级文化室建设稳步推进,连续三届被命名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在全省率先创建成为“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但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我们还必须做好三件事:一是必须发挥好政府在文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逐年增加经费投入,全力打造以县城文化设施为龙头、乡镇文化站为主体、村文化室为支点、组文化户为基础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二是必须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贴心周到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三是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继续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基础教育条件,努力做到学前教育全覆盖、义务教育全免费、成人教育不太贵、职业培训有针对。

要更加注重文化传承,把保护和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作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融北方少数民族与汉族文化为一体,既因水而得名,又因适王避暑而称谓。唐高祖李渊在此建宫避暑,清代诗人张祥河曾留下了“寒入暑不存”等佳句。这里有中国养生文化发祥地之一的彭祖故里,有号称天下第一军事学堂的道教圣地——鬼谷子讲学布道的云梦仙境,以及孟姜女等中国古代历史传说,更有大唐玄奘译经圆寂的玉华寺,驰名中外。自宋代以来,无数先贤建学堂、修书院、办儒学、设私塾、培育英才,为创建文明社会奠定了厚实的文化基础,业圣功赫,应世代相传。要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继承发展的思路,深入挖掘境内仰韶文化遗址、彭祖故里、北魏石窟、姜女泪泉、云梦山道教圣地等人文古迹的文化内涵,切实抓好福地石窟、榆舍戏楼、杨素蕴故居等遗址的维修保护工作,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丰富“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的文化内涵,使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要更加注重队伍建设,把建立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作为建设文化强县的有效保障。《决定》指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通过政策激励、资金投入等措施,努力营造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用人环境,让那些信念坚定、思想先进、作风过硬、能干事、会干事的同志有施展的舞台,着力构建人才脱颖而出、充满生机活力的文化人才培养、管理和评价机制,为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