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1 03:19:00

统计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建设“特色农业大县、新型工业强县和生态文化旅游名县”的战略部署,坚持“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和谐统计”的工作理念,以强化统计优质服务为主题,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着力抓好文明创建、网上直报、人口普查三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各项统计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明确职责,“企业一套表”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自2012年月份全省启动企业一套表工作以来,全县统计系统坚持按照省、市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上半年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分解任务,明确职责。一是按照长政办发[2012]115号文件的要求,将全县纳入试点范围的企业,按地域分解到各乡镇和开发区。同时明确了县直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二是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县局建立了分片联系指导工作责任制,并将企业一套表工作纳入年局机关工作人员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的范围,单独设置了考核内容;三是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密切了与经济商务局、住建局等部门的联系,充分发挥部门的优势,协调解决试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动企业一套表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建立情况通报制度。每月对企业一套表网上直报情况,向乡镇(开发区)、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通报。

(二)强化指导服务。一是扎实抓好业务培训。县局对各乡镇(开发区)、相关部门和试点企业的统计人员进行了网上直报操作培训和分专业对口培训;二是在各乡镇和开发区设立直报点,为暂不具备直报条件的企业提供报表服务;三是抓实时监测。每月网上直报期间,我局落实专人对网上直报进度进行实时监测,每日向乡镇反馈进展情况,以短信、电话等方式进行催报;四是抓好平台维护。为保障直报平台的健康运行,局网络管理员和相关专业人员做到了随时关注报表平台,力保报表渠道畅通。

(三)加强检查。对网上直报进度滞后的乡镇和企业,对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与乡镇和相关部门沟通,共同采取相应措施解决。对于工作长期处于被动的企业,统计局与相关乡镇和部门组织力量进行重点督办解决。

经过近8个月的的努力,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果。纳入试点范围的91家企业,网上直报率达到100%,从四月份起,工业“企业一套表”顺利完成了并轨工作,其它专业的“企业一套表”从六月份起实现并轨。

二、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第六次人口普查

按照国务院、省、市工作安排和统一部署,组建了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一)争取领导重视,工作保障做到“四到位”

1、组织领导到位。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平昌同志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等21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分别按照县政府统一要求成立了人普领导机构,从而保证人普工作机构落实,县乡工作有了抓手。6月中旬,由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县人口普查工作大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王平昌同志进行了大会动员,并代表县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人口普查工作责任状。

2、普查专班落实到位。县人普办根据工作要求设置了业务组、综合组、宣传组、地图绘制和数据处理组、执法检查组等5个工作小组,从公安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土资源局等有关单位抽调了政治素质高、敬业精神强、业务能力优、工作作风实的干部到县人普办工作,近期还将从今年的人才储备计划中选调两名高校毕业生充实县人普办力量。全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会议后,各乡镇也召开了人口普查会议,研究部署人口普查工作,乡镇普查专班落实到位。

3、普查经费预算到位。县普查办按照国务院关于“人口普查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的要求和分级负担的原则,根据我县实际,编制了人口普查经费预算,并已按要求拨付到位。

4、办公条件落实到位。为创造良好的普查工作环境,我局落实了二间普查办公用房,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施,保证普查各项工作的正常需求。

(二)抓制度建设,目标任务做到“三落实”

1、工作规划落实。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安排和省、市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全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计划,对全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日程进行了详细安排。

2、工作职责落实。为确保这次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县政府组织召开了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认真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明确了本次人口普查的基本要求和工作流程,统一了思想认识。讨论通过了县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对人口普查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落实。

3、管理制度落实。为了保证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县普查办制定了人口普查工作例会、工作联系、请示报告、工作学习、档案管理等制度,以规范有序来保证人口普查工作优质高效。同时还制定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签订了第六次人口普查目标责任书。

(三)抓日常工作,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1、抓业务学习。县人普办集中学习了《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以及相配套的工作细则,并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长阳实际进行了一些工作调研,为完善普查方案提出了一些建议。5月中旬,县人普办安排业务人员参加了全省普查区划分、地址编码和绘图工作培训,同时,我局还组织召开了人口普查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及业务骨干会议,对县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下发的《第六次人口普查进度安排》和《第六次人口普查乡镇目标考核办法》进行了说明,对近期人口普查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

2、抓工作协调配合。我局建立了人口普查部门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普查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共同研究人口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到相关部门走访联络,了解情况。根据工作安排我局还抽调人员参与了全县正在推进的“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的相关工作。

三、综合治理,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高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关键在于基础,重点在于源头。上半年,我们突出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乡镇基础工作的管理和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始终是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不断提升全县统计“双基”工作水平,在总结近年来乡镇基层基础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强化乡镇统计“双基”工作,“双基”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经省统计局检查组检查验收,进入了优秀行列,为了巩固“双基”建设成果,我局制定了“双基”工作日常检查考核制度,使“双基”工作进入常态化管理。

(二)加强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制度。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完善了乡镇统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并加强了对目标任务的调查研究,做好目标管理的沟通协调、检查、督办等工作。

(三)加强对企业统计基础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强化监督和服务。局领导先后二次带队深入重点企业,对“企业一套表”工作进行指导,对重点耗能企业能耗情况实施跟踪监测,对如何破解企业统计服务难题进行调研。

(四)加强“两户”管理。切实加强对辅助调查员和调查户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建立健全住户联系手册,4月初,局班子成员带队到全县11个乡镇和部分城镇记帐户开展“两户”基础工作检查,督促指导调查户的记帐工作,在组织基础工作检查的同时,着手准备“两户”调查点轮换工作。

四、依法治统,推动统计依法而为

为加强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统计,我局结合自身实际,立足“四抓”强化统计法制建设。

(一)抓统计法规宣传学习,强化统计法制意识。结合新修订的《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出台,积极抓好宣传学习和贯彻实施,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发送宣传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学习和教育,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制意识,在全县形成重视、敬畏和自觉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氛围。

(二)抓统计调查对象督促检查,强化统计工作秩序。在统计调查工作活动中,坚持抓对统计调查对象的督促检查,实行统计运行全程监管。对不认真履行统计工作职责,不按统计工作规程办事的单位和统计人员进行依法教育,督促整改;对迟报、拒报统计报表的单位依法发送催报通知等法律文书进行督查,以维护和强化统计工作秩序,做到自觉依法规范统计行为。

(三)抓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强化依法统计自觉性。坚持全员执法理念,狠抓统计违法违纪案例查处,局队各专业统计做到随时掌握专业统计中违法违纪线索,及时报告案情,主动参与案件查处。通过案件查处,震慑统计违法者,警示统计工作者,强化依法统计自觉性,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抓“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局领导始终坚持把“五五”普法检视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自觉克服急躁厌战情绪,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好检查验收各项工作。一是坚持标准,严格按照市统计局和县依法治县办公室制定的检查验收标准,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拾遗补缺。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总结工作成绩和问题,写出客观公正,符合工作实情的总结报告。三是深入细致地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装订工作,形成了内容齐全、资料真实、编目准确、查阅方便、装订规范的“五五”普法资料汇编,保证了档案资料图文并茂高质量。经县检查组检查验收,获得96分的优秀成绩。检查验收工作受到了检查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

五、创新思维,统计服务功能充分发挥

统计服务是统计工作的中心。我局牢牢抓住这个中心,树立三种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积极为各级领导决策服务。

(一)树立超前意识,服务领导决策。年初,我局根据上年度数据和周边县市的有关情况,整理编印了《长阳统计摘要()》。六月中下旬,我们及时开展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并将分析成果及时报送县政府。坚持按月度数据及时编印《长阳统计月报》,确保月度经济形势分析按时送到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手中,每月初,我们还以手机短信形式及时将主要经济指标执行情况快报主要领导,使服务更快捷更及时。

(二)树立危机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我局从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入手,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力度,实行干部轮岗锻炼,加强工作业绩量化考评等一系列措施,增强干部职工的危机感和责任意识。坚持每季度召开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座谈会,充分整合统计资源,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综合分析经济运行特点,提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紧密结合实际,提出工作建议,以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

(三)树立精品意识,促进成果转化。年初,我局根据全省贫困县经济发展情况,及时编写的《长阳人均GDP、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全省25个国定贫困县(市)的排名情况及分析建议》和《长阳公众对社会治安状况评价的调查报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县统计局覃远洲局长执笔撰写的《对普查工作的几点思考》一文于今年1月5日被中国信息报[统计导刊]栏目刊用。截止6月30日,全局共撰写统计资料35期,被国家、省、市和县级采用30篇次。撰写专题分析8期,被国家、省、市和县级采用6篇次。“抓调研、比实干、出精品”在我局已蔚然成风,极大地促进了统计成果的转化。

六、外塑形象,文明创建工作长足发展

(一)理清思路,形成创建合力。年初,我局就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文明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订并下发了年文明创建工作规划,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做好统计工作的抓手,做到“七个结合”:即文明创建工作作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双评双比”活动、学《廉政准则》做勤政表率活动、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全县重点工作、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完善制度,构建学习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完善体制机制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和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局始终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动摇,积极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举措,并就如何构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长效机制进行了认真探讨。在此基础上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统计事业科学发展。一是新建立了《干部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全局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大力倡导同志之间、专业之间、股室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共同提高。6月23日,覃远洲同志联系工作实际,凭借自己8年统计局长的工作经历,围绕如何做好统计人,以《对做好基层统计工作的几点思考》为题,给全局干部职工及乡镇统计专干上了一堂生动的辅导课,全方位调动大家为统计事业努力奋斗的工作热情,使全体统计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从统计工作科学发展入手:建立完善了《乡镇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和《乡镇统计工作目标考评办法》,加大“双基”建设力度,逐步形成规范、高效的统计工作机制;三是着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我局制定了《班子成员分片包乡镇联络制度》,不定期地深入到责任乡镇开展调研,切实做到上级工作部署及时传达到基层统计部门,基层工作动态县局能够随时掌控;四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等制度,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从细节着眼、从小事做起,扎实开展节约一度电、一升油、一滴水、一张纸、一分钟电话、一餐饭等“六个一”活动。加强公务接待和机关财务、财产管理,严格财务“收支两条线”,坚持大额开支集体讨论,财务审批“一支笔”,不私设小金库,不乱用一分钱;五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立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全文学习了《廉政准则》,使党组学习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进一步规范化、经常化,并同时修订完善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一岗三责”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和大事要事报告制度,努力构建用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促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勤政廉政的道德风尚,坚决杜绝利用工作之便,有损国家、集体、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

(三)深入开展各项活动,不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深入开展第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做到了人人有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进一步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强化党性意识、宗旨观念和党纪观念,保持党员先进性;三是开展“岗位奉献”活动。积极开展“我为统计献一计”和“我为人口普查做贡献”特色党日等活动。号召全县统计系统党员干部和普查人员要立足本职工作,创新工作思路,自觉投身到人口普查各个阶段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圆满完成人口普查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廉政准则》知识学习和测试答题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了廉洁从政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意识,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和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决心,提高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和保持职务行为廉洁的自觉性。

(四)加大统计外宣力度,扩大统计外部影响。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通过在《长阳统计信息网》上设立各类相关专栏,及时有关信息,同时,将县统计局各项职能、办事指南在长阳网上予以公布,做到“大事有专栏,小事有报道,事事有宣传”,让全社会充分了解统计,支持统计。

(五)积极参与县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一是认真抓好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各项工作计划的落实;二是全力服务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乡镇工作。及时提供统计数据服务,为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乡镇制订科学发展规划提供数据支持;三是开展了2012年度乡镇目标管理综合考评群众评价调查工作;四是在全县11个乡镇范围内开展了公众安全感调查。

上半年,我局在紧张繁忙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有:统计任务与人员不足的矛盾日趋突出,统计人员身兼多职,专职不专。企业单位统计人员更换频繁,部门统计工作薄弱等,这些问题对全县统计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下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认真做好普查区和调查小区的划分,绘制普查区和调查小区地图,选调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培训、摸底和入户登记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普查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认真抓好统计定期报表和年报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和数据把关,认真开展各项统计调查,高质量地完成全年岗位目标任务。

三是进一步巩固完善“一套表”改革成果,做好相关专业的“一套表”廷伸和过度并轨工作。

四是抓好农村和城镇住户调查点轮换工作。

五是进一步强化统计服务意识,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力度,搞好统计资料深度开发,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六是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抓好新农村建设联系村各项工作计划的落实。

七是继续抓好“双评双比”活动。

八是加大目标考核力度。按照年初工作目标,严格执行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检查督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