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9 04:19:00

开发区上半年工作汇报

上半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两市一极”的目标,坚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理念,继续实施“平台创优”工程,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开发区整体形象和运行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区域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1-6月,全区实现生产总值40.7亿元,同比增长25.5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9.3亿元,同比增长29.9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7亿元,同比增长39.45%;固定资产投资5107亿元,同比增长49.45%;税收5.87亿元,同比增长46.11%;完成外商投资总额544万美元;实现出口总额3533万美元,同比增长19.04%。

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

以化工园、工业园为重点,多方争取开发资金,以统筹规划和超前规划理念建设园区各类基础设施,切实增强工业园区对经济和产业发展的综合承载能力,倾力打造对外开放的窗口。

(一)化工园建设进展顺利。2012年,园区计划总投资30835.04万元,以道路建设、绿化亮化、征地拆迁、供水工程、污水处理厂和企业配套建设为重点,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截止6月底,晋煤大道已全面完成水稳层施工,进入混凝土面层施工,预计7月底全部完工;沿江大道西段东侧排水管施工和水稳层施工已完成,西侧已完成水稳层施工;沿江一路给水管建设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水毁工程的修复;沿江大道东段设计已通过了规划评审,即将进入图纸审查阶段;姚港一路挡土墙已竣工验收,沿江一路挡土墙已完成;五条道路的路灯设计已完成现场勘查,正在设计方案,实施预算。

(二)工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工业园规划面积649.7公顷,其中,江汉大道东侧3982亩。自年5月以来,开发区围绕“两路一渠”(五路、九龙港路、九龙港渠)工程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先后完成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初步概算、施工图设计、九龙港渠流量论证、项目及道路用地清苗、房屋清点测算等工作。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四路、九龙渠及一路排水工程设计方案及四路建设工程预算造价和评审,四路道路用地征地拆迁资金已上报市政府。大道、民主大道北延工程已完成土方84.5万方,占总土方工程量的90%,目前正在进行排水、下基层等工程的施工,已完成工程投资3420万元,占合同价款的41%,预计今年8月底前建成通车。

二、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今年以来,开发区按照“依法依规、打破常规、特事特办、优质服务”的要求,紧紧围绕狠抓项目、服务项目做文章,切实把发展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来,加速项目建设进程,以投产增效促进开发区跨越发展。我们对今年续建、新开工和拟建项目分类梳理,列出清单,明确开工日期、建设工期、完成时限,落实项目分工联系制度,明确项目联系人和责任人,健全项目协调服务机制,加强项目调度,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工程按进度完成。一是着力加快续建项目建设,全力解决景程玻璃、熙玛石英石、锐辉锯片、固耐尔建材、欧本钢结构、星鑫包装二期、松懿力腾电子科技园等续建项目建设中供电、用地、资金、环保等突出问题,促进项目早投产。二是切实抓好新开工项目建设,积极帮助协调理顺关系,解决俊图钢结构、锐鼎浩卫材、东兴盛防火材料、中瑞新型建材、雅丰医用敷料等项目开工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保证施工顺畅,确保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三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和调度,积极推动汽车大修包、粤海10万锭精梳纺纱、瑞克包装、日威食品等拟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三、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是着力营造快捷的政务环境。今年以来,我区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急为项目所急,利为项目所谋,情为项目所系”的服务观念,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需要协调的问题和困难。加强服务环境源头治理,以重大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打造“绿色”通道,极大地改善了政务环境,不断转变职能部门工作作风,切实为企业和投资者实行“零距离”服务,积极支持企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督办协调机制,坚持一周一检查、一月一督办,定期组织各项目协调专班、责任单位和相关部门召开重点项目督办会,限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着力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构建和谐的人文环境,努力构建政府与企业交流的沟通平台。进一步完善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企一档”工作,建立健全投资业主和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档案。经常组织企业开展各项联谊活动,在企业老板生日当天及时发送短信和鲜花表达祝福,在传统佳节通过贺卡、短信等方式表达问候,并将企业引进人才的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生活方面的事宜纳入项目服务协调范围。

三是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履职水平。围绕“提神、提速、提质、提效”的目标,积极倡导终身学习观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树立正确政绩观,培养辨证思维,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提高广大机关干部的思想境界、工作效率、执行能力、服务水平和机关作风,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加强机关管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目标和工作纪律,特别是在招商引资、项目服务、财务管理、税收征管、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方面确立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责任,建立绩效考核机制,促进开发区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二是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推动开发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四、扎实开展“千百万”活动。今年3月以来,开发区积极开展“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活动,组建了3人工作组入驻村,召开了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开展了民情走访、入户调查活动,为该村困难户曾庆梅(瘫痪在床10多年)募集扶贫款2200元,协调有关部门为其更换一辆新轮椅。同时积极参与抗旱工作,确保了该村1000亩中稻抢插到位。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还不够解放,工作思路还不够宽,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项目建设服务协调能力有待提高。

2012年下半年,经济开发区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一核六极”的总体布局,进一步完善“一区多园”管理模式,按照用地集约、布局集中、产业聚集的原则,坚持规划先行、多元投入、市场运作、滚动发展,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对接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全力做好平台建设、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工作,努力实现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