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服务中心半年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19 03:20:00

农业服务中心半年工作汇报材料

今年上半年,农业服务中心在镇委、镇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与支持下,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积极开展各项新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助推农业的作用,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半年主要工作

1、方家畈万亩优质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四月顺利通过上级有关部门验收。该项目辖方等三个村,1650户,面积10200亩,主要推广以华油杂13、中油112及湘杂油2号为主的优质高产双低油菜新品种,经实测平均亩产达到205公斤,示范带动作用显著。

2、在凤台村实施订单种植优质棉1000亩,主要目的是良种扩繁。

3、方家畈、郑家井两个万亩优质稻高产创建示范片成功申报。方家畈项目辖方家畈、双合、万水桥三个村,郑家井项目辖郑家井、双湖、龚家坪村,两项目区以推广优质高产杂交稻广两优香66、丰两优香1号为主,以创建亩产700公斤为目标。目前该项目已实现统一供种、统一培训、统一栽培技术。

4、技术培训多层次、多形式的深入进行。到目前为止,已进行农业技术培训25场次8000人次;在方家畈、龚家坪、郑家井、张家桥、袁码头等5个村,开展以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科技意识强、示范带动强的新型农民40人为一个班,以优质粮、油高产栽培技术、水产养殖技术等为主要内容、以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为教师的教学形式的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已讲课18场,基本按时完成教学进度。

5、印发科技6期60000份,发放植保5期50000份、发放水产4期4000份,及时有效的指导了我镇农业生产。

6、机械育插秧得到普及。目前已有等村机插秧面积计5000亩。

7、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得到推广普及。今年在村新安装频振灯80套,有效控虫面积达到4000亩,推广应用生物农药井冈腊芽菌防病等新型综合病虫防控技术,有效的降低了化学农药的使用,减少了污染,提高了农产品的安全。

8、在方家畈村建立了100亩的水稻高产核心示范片,对示范区内的土样进行了测试,实行统一肥料、种子、农药,统一病虫防治及技术管理。

9、认真落实农机购机补贴政策。我镇共享受购补贴292套,其中:大型机械12套,小型机械280套,补贴资金达105万元。

10、宜昌市农机局5月18日在我镇举办油菜机械收割现场会。实践证明:机收油菜籽损失率小,而且省工、省时,效益好。

11、有机稻生产。有机稻生产在去年的基础上面积进一步扩大,面积已达到2500亩。按照有机稻生产技术规程要求,实行有机化、标准化生产,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培训;统一供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机械收割、收购与销售。

12、龚坪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在申报全省农机专业合作社20强。

下半年工作安排

1、继续抓好张家桥、方家畈等有机稻的技术指导工作;

2、继续抓好水稻、棉花、柑桔等作物的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防治工作;

3、继续抓好《科技》的编印发放工作,同时抓好村科普信息宣传栏内容的更新、检查;

4、继续抓好主要农作物关键环节的技术培训;

5、抓好二次农机补贴政策的宣传落实;

6、全面完成合同内其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