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驻村工作组入户调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9 11:39:00

司法局驻村工作组入户调查情况汇报

市司法局驻村工作组按照全市“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于3月日正式开展入户走访活动,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董市镇村现辖4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551户,1830人。其中农业劳动力1542人,全村总耕地面积2173亩。其中,水稻372亩,棉花1015亩,柑橘786亩。年全年农业经济总收入1497000元,农业人均收入5033元。截止年末村级债务1659133元。目前驻村工作组已走访农户470户,占85.3%,召开群众座谈会9次,座谈群众100多人。从入户调查情况看,绝大多数村民对开展这次民情走访活动反响较好,普遍认为,开展这一活动不仅促进了机关干部作风的转变,更是体现了各级党政组织对农村、农业、农民的关注和关心。

二、主要做法

在民情走访过程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个结合”的方法。

一是入户走访与宣传惠农政策相结合。从3月6日始,我们由村干部带队,分三个小组进行入户走访。一方面工作队员带着真情走进农户家中,认真与农民交谈,收集意见,做好民情记录,发放宣传资料;另一方面认真调查、检查惠农政策的落实到位情况,并针对部分农民对有关惠农政策还不清楚或不理解问题做出宣传解答和解释工作,让广大农民对各项惠农政策的补贴项目及标准有了较详尽的了解,让每一个农户家庭做到心中有数,有一本明白账。

二是入户走访与帮扶相结合。根据走访了解到的情况,我们与村支部共同排查,研究确定了2名重点帮扶困难户和1名蔬菜专业大户。3月31日,局机关拿出4000元作为帮扶资金送到该村,帮助解决贫困户村耕生产资金紧缺问题。另外,还结合司法局工作特点,对该村移民低保户望运富进行法律援助,指派律师免收费,帮其维权。

三是入户走访与法制宣传教育相结合。入户走访中,我们针对农村社会治安、民事纠纷等实际情况到户宣传一些法律知识,教育农民自觉遵纪守法,增强法律意识。同时还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请法制宣传员上法制教育课。会上,董市司法所长方学荣同志上了学习人民调解法的辅导课,受到大家的好评。

三、入户调查反应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一段时间的入户走访,我们共收集到各种意见100多条,归结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农田排水问题。近几年,由于农民种地全局意识不强,种地各顾各,将一些田间地头排水沟堵塞,特别是村与村交界处水沟更是无人管,导致下雨时水排不出,天旱时水放不进,严重影响农民种田。

二是村组道路较差。到目前为止,村4个小组除了沿318国道农户外,仅有一条村通公路,其余都是晴雨路。由于多年失修,一遇下雨,路难行走,特别是几个专业大户反映,由于路况不好,下雨天,产品外运比较困难。

三是村内“一事一议”很难开展。自农村税费改革后,村内几乎没有开展“一事一议”活动,也就无力做诸如兴修水利之类的公益事业。即便是需要办一点事情,还得靠村干部外出求援,靠相关单位支持一点。存在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村民的观点很难统一。尤其是需要农民出力出工出钱的事情更难统一。同时,干部也怕麻烦,不愿操心。

四是村级债务较大,农民集资款无力偿还。截止年末,全村债务达到165万,主要集中在欠农业集资和村干部工资方面。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驻村工作组将协同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采取以下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首先,继续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做到百分之百入户,尤其是要采取多种措施,对外出务工不在家的农户进行联系,使之入户走访。

其二,与村两委班子商讨、制定近期和长期发展规划,对村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期分批逐步加以解决。

其三,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帮助提高村党支部战斗力和村委行政执行力及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