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生活人员救助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8 06:15:00

街头生活人员救助工作汇报

随着寒冬季节的来临,强冷空气活动频繁,给街头生活无着人员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为有效应对严寒天气,切实做好节日期间街头生活无着人员救助工作,确保他们安全过冬,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街头救助工作。要认真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切实保护街头生活无着人员基本权益。要特别针对强降温天气,做好应急预案,增加物资储备,提高反应能力。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实行先救助、后甄别;对寻亲不遇、务工不着、离家出走等原因遇到困难的人员,实行分类救助;对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进城务工人员,要及时设立临时避寒场所,帮助度过严冬。

二、迅速开展集中救助行动。要按照属地管理救助原则,以车站、繁华地段、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迅速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救助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开展救助,重点做好夜间巡查救助服务。要及时劝说、引导、护送流浪乞讨人员到当地敬老院先行进行救助,生活费由当地镇(街、区)解决,待找到其户籍地后由市救助站送回原户籍所在地。对长期找不到户籍地、需要在敬老院久住的,生活费用由民政局拨付到镇(街、区)解决。要特别关注和爱护流浪未成年人、精神病人、危重病人、残疾人、老人,及时予以救助保护,需医院治疗的,要先救治、后救助。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和其他街头生活无着人员,要提供必要的饮食、御寒衣被等救助。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加切实强救助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要认真分析往年寒冬季节人口流动特点和救助服务经验,转变工作观念,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实际情况,研究落实救助服务措施,不断提高救助服务质量。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及时报告有关情况。对工作失职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