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优质服务窗口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1 05:46:00

文体局优质服务窗口建设工作汇报

县文体局以优质服务窗口(项目)创建工作为己任,认真履行文化部门职责,坚持文明服务、规范执法,着力提升文化便民服务水平,文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近三年连续获得省文化厅授予全省文化市场管理“先进集体”和全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我局文化优质服务窗口(项目)创建工作不断深入纵向发展。

一、强化创建组织领导、明确服务窗口任务

一是召开优质服务窗口(项目)创建工作动员会。按照市文化局优质服务窗口(项目)创建工作任务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召开文化系统优质服务窗口(项目)建设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任务,大力宣传开展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标准和要求,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深入调查研究,针对文化系统各个对外服务窗口的职能特点和实际情况,细化创建活动的内容和措施,制定文化系统优质服务窗口(项目)实施方案。

二是成立县文化系统创建“优质服务窗口(项目)”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吴建东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周晓霞、陈尧生、汪运才、石强任副组长,文化艺术股、文化市场股和图书馆、文化馆、文物管理所、剧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从上至下逐级明确工作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做好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创建活动的开展。

三是组织窗口服务的在岗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和学习,重点学习省文化厅《关于推进全省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相关管理办法等,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文化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是规范和优化创建工作考核机制。定期公布优质服务窗口(项目)工作落实和督办情况,制定合理的考核制度,将优质服务窗口创建工作考核与阶段性工作考核、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干部任用考核相结合,组织文化服务窗口单位和股室开展“最佳服务效能岗”、“青年文明号”、“服务窗口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激发文化服务窗口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二、精心组织文化活动,提升文化服务能力

一是组织举办文艺展演和文化竞赛活动。配合举办“情系·共铸辉煌”楚园春大型演唱会、“嫘祖愿景”等全县大型文化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参加省、市两级重要文化活动,组织县直幼儿园、县商业幼儿园参加由宜昌市教育局、市文化局举办的第二十八届幼儿文艺汇演活动。商业幼儿园《快乐的大脚兔》获二等奖,县直幼儿园《春天的歌谣》获三等奖,县文化馆获组织奖。组织文化馆美术干部胡洪、徐满菊参加省、市举办的书法、绘画等相关作品展,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组织少儿参加湖北省第四届少儿舞蹈大赛,参赛作品《七彩光之歌》、《祝福妈妈》获得金奖,文化馆和艺术培训中心获得优秀组织奖。花鼓剧团积极编排优秀花鼓戏剧目参加全省地方戏曲演员比赛,徐华强、陈涛分别获表演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二是利用文化阵地开展服务活动。图书馆完成《领导参阅件》3期112册,开展图书管理专业辅导10次;开展图书馆五月宣传月活动,悬挂过街横幅十余条宣传图书馆各项业务。利用休息时间先后对旧县北沟村、杜家村,苟家垭望家村、荷花店村、青峰村等10个农家书屋进行分类、上架等方面的辅导,使农家书屋管理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嫘祖文化广场培训中心,开办少儿书法、绘画、舞蹈、声乐、器乐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300多人(次)。

三是组织专业剧团送戏下乡150场。县花鼓剧团按照省、市、县送戏下乡活动的要求,积极创作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新创作花鼓戏2个,小品5个,编排歌舞类节目7个,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人社杯”县“送温暖、惠民生”送戏下乡活动、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的送戏进矿区安全生产月演出活动,深受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三、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扩展文化服务内容

一是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申报。2012年5月23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第三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县申报的《蚕桑习俗(嫘祖信俗)》成功入选,归类为民俗类。2012年6月9日,《冲菜制作工艺》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此,我县部级非遗项目达到2项,省级项目达到5项。

二是精心编辑出版《风情》地方文化丛书。为充分展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民俗风土人情,整理、抢救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我县计划陆续编纂出版地方文化丛书《风情》。已列入丛书书目包括:《沮出荆山》、《民间故事》、《民间歌曲》、《民间谚语》、《民间歌谣》、《文物》、《民俗》、《嫘祖故里》、《民间器乐》、《古人咏》、《花鼓戏》等十一个,涉及到民歌、民俗、民言、民风等方面。

《风情》编纂工作全部由县本地文化工作者和有关专家完成,编纂完成后将全部以内部刊号形式出版,所有编纂出版工作于今年年底全部完成。目前已有《民间故事》、《民间谚语》、《沮出荆山》、《民间歌谣》编辑完成并印刷,共印刷四套4000册。

三是坚持加强文物普查和文物保护。文物管理所与10多个重点古墓葬文物保护员签订文物保护责任书,与各乡镇文化站长签订文物保护安全目标责任书。制作了12块展牌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内容等,组织部分管理人员深入各个文保单位及第三次文物普查发现的重点文物点进行定期巡查,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树立文物保护标志。详细整理并按时上报我县254处文物点资料,保证了市文化局《文物要览》编辑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加强对馆藏文物的安全防范措施,安排专人对文物库房实行值班式管理。

四、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延伸文化服务范围

一是开展网吧专项整治活动。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引导网吧业主进一步提升文明经营水平,着力加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我局于2012年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期间,执法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开设网吧业主培训班、公开受理举报投诉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互联网上网服务管理条例》的规定,督导网吧落实卫生、消防、管理制度。行动期间对县城和乡镇所有网吧进行检查,查处接纳未成年人和没有认真核实上网人员有效身份证件等违规网吧5家,行政处罚3家,警告2家。同时对世纪、新天地、绿野三家文明网吧业主进行表彰。

二是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活动。重点针对有害卡通画册、淫秽“口袋书”、“粗口歌”和淫秽光盘、暴力色情音像制品等内容,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整治活动。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巡回检查,共检查各类出版经营场所57余家,查扣各类内容不健康的“口袋本”图书、卡通画册179本,并对所有商家进行宣传教育。

五、履行“窗口”岗位职责,树立文化服务形象

一是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深入旧县镇村完成走访村民888户,入户调查率达到100%,民情走访实现“全覆盖”。同时为旧县镇村兴办六件实事,即:为村群众送戏下乡,解决看戏难问题;请省专家为《的故事》申报为省级“非遗”项目献言献策,解决申报难问题;县文体局与仁爱医院联合为村群众送医下乡,解决看病难问题;联系专业人员为村修理广播设施,解决收听难问题;筹集资金1万元为村修建600多米U型渠,解决灌溉难问题;送去慰问金1000余元,解决贫困户生活困难问题。

二是积极参与“慈善一日捐”活动。文体系统职工积极参加“慈善一日捐”活动,捐款2140元用于慈善协会资助全县特困家庭子女上学和城乡低保户、边缘困难群众大病患者。帮扶南门村四组学生蔡辉,与该学生取得联系,等他回家后前去慰问。

三是服务窗口单位干部职工立足工作岗位创先争优。我们将创建“优质服务窗口(项目)”活动与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创先争优活动等结合起来,把创建活动寓于各项管理和服务之中,按照党员“公开承诺、认真践诺、群众评诺”的要求,每名文化服务窗口人员认真查找在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及时制定和强化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观到位,树立良好的文化服务形象。

今后,我们将在保持和总结前期创建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创建文化系统各类示范窗口,充分挖掘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力争在全市、全省优质服务窗口(项目)创建工作评比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