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基本功培训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9 04:22:00

地质基本功培训工作汇报

2012年秋季地质基本功培训于10月9日正式开始,历经两个一气呵成的12天(研究院班和采油厂班),于11月4日全部结束。参加培训的各二级单位学员共计65人。

1、充分的班前准备

与前两季(年秋季和2012年春季)培训前的准备一样,9月初,我们组织全体导师进行了充分的班前准备讨论。

大家认真分析了前两期学员的反馈意见,相互交流了课程内容和授课体会,班主任则根据培训的总体设计提出了相关的改进要求。特别地,根据勘探项目部组织地质基础图件评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对今年的培训计划做了相应的补充修订,得到了全体导师的认可和积极响应。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了充分的课件(特别是新增内容)、作业实物和作业现场的全面准备。

充分的班前准备保证了培训内容的有序运行和实用的学习效果。

2、根据需要不断完善教学内容,保证培训的实用与实效

(1)增设沉积相图件评析课

今年8月,勘探项目部组织了第五届勘探部署地质基础图件评比。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家提交的图件质量较以往都有了一定的提升,概念性或原则性的错误较往年大为减少。但是,新增加参评的沉积相平面图反应出的因基本概念不清而出现的问题却大大超出了这类图件允许的范畴。实际上,我们在近年来的研究成果报告相关图件中或指导勘探部署的基础图件中很难找到比较过硬的此类图件了。不可置否,在勘探难度逐步增大的今天,这方面的研究却比20年前粗化了很多,表现形式虚幻了很多。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有些沉积相图甚至达不到示意图的要求,这种图件将不可避免地把风险带入了探井部署中。

因而,我们在今年的秋季基本功培训班中增加了沉积相图件评析的内容。

该课程从点评本次参评的8幅沉积相平面图反应出的问题出发,应用国内外一些典型的实例,结合济阳坳陷已往的沉积相研究成果,讨论了几个典型沉积相类型的基本概念和沉积相图编制的基本原则,使学员基本明确了此类图件的编制要点和要求。师生都感到收获颇丰,有些学员大呼过瘾。

相信此项课程的内容会在以后的基础研究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2)岩心课后提交个人书面作业

根据学员的实际水平和可能达到的目标,我们将第一期(去年秋季)的岩心观察作业由单井相制作改为第二期(今年春季)的课堂总结交流,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但也有部分学员懒的动嘴甚至不动笔。不难看出,这里还有提升学习效果的潜力。

大家知道,在把看到的东西用正常的思路记下并用文字总结表达出来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从中得到一次真正的提升。为此,本季岩心大课的总结不仅要求每个学员做课堂交流,还得提交一份书面作业。

在这样的强压下,不少学员都把这一段时间用到了极致,有的同学把自己的文字总结写、改了4~5遍,还有的说,毕业后再没有认真地写过这么真实的东西了,这太不容易了!毋庸置疑,在这样的反复总结提炼后,大家的交流都上了一个台阶:更流畅,更扎实,更全面,更有实际内容。

看着学员们经过认真思考反复求证后书写认真的实物作业,想想大家现场交流PK的内容,我们很欣慰地感觉到,学员们收获了实实在在的东西。

(3)图件点评向深层次延伸,逐步开始医治内伤地质基础图件是地质认识和编图者基本功的综合体现。基础图件评析是基本功培训的最后一课,也是对前面基础知识的一次全面考评验收。

前已述及,油田已经组织过5届图件评审,但基本做法是就图说图,质量排序主要依据图面上展示的直观信息。可以看出,在勘探项目部组织专家评审和培训班全体师生读图评析这两方面共同的努力下,今年的参评图件在图面上的质量有了较大的改进。自然地,我们的基础图件评析也就进入了图内层次,即在查看图件总体表达方式是否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评同一组配套图件要表达的观点是否有矛盾、是否合乎所处区域的基本地质规律、给出的井位部署设计是否有足够的资料依据,等等。也就是说,治表更治本!

毫无疑问,这种更加深入的全面分析帮助学员全方位提升了地质基本功和各类地质概念的认知,并在这种被启发的积极思考中提升了个人解决实际地质问题的能力。

3、课前导听课后总结,保证了全科培训效果

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常务副班主任全程跟班,每门课前必有导听(也称编者按),将学员的注意力导入课堂内容,并搭建起师生活跃的讨论互动平台;每节课后,都有阶段小结,梳理所学内容,指出关键知识点,帮助学员进一步加深印象,巩固学习效果。另外,每班次都有课间学习交流和作业的场面纪实,以为学员日后用时回放画面忆记当堂所讲所学知识内容。

此项举措,大大增强了实际培训效果。

可以说,短暂的每班12天的师生全方位互动诠释了真正意义上的师带徒。

4、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毫无疑问,学员是否有强烈的求知愿望是保证培训效果的关键。

像往届一样,秋季地质基本功培训的两个班次几乎每课都有旁听者(这已经成为基本功培训的一大亮点)。特别是岩心观察大课,旁听讲课内容并跟随完成全部作业的旁听者接近10人。他们不但非常专注地听课,而且在课间抓紧时间与导师交流。相比之下,本期采油厂班正式学员却不乏迟到早退缺席者。课程进行中不时出去吸烟或接电话者也大有人在。从大家的意见反馈中和个别请假者的态度不难看出,有的学员是单位硬性派来的,甚至还有在单位不能胜任工作的培训学习专业户,……。

这种情况也启发我们对明年的培训报名有了更清晰的要求。强调个人的自我申请和单位审批相结合的原则,从源头上保证参培学员的基本素质,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这样一个平台,真正为油田地学科技领域培养出具有扎实作风和过硬基本功的青年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