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村级队伍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7 04:43:00

乡镇村级队伍建设工作汇报

县镇现有村级党支部16个,两委班子成员74人,乡村党员908人。管好这支队伍,既是乡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主要任务,也是坚持乡村社会稳定、发展乡村经济的必定要求。近年来,镇以四大机制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村级队伍建设,获得了明显成效。

一、完善村干部管理机制

村级干部是推进乡村工作的主导力量,为了稳定村级干部队伍,稳固基层政权,近年来,该镇认真落实乡村干部鼓励保证机制,完善村干部养老保险、人身不测损伤保险及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制度。在此基本上,在村级管理工作中履行了“双述双评”制度,科学标准乡村干部的在朝行为,提高在朝才能,使他们有目的、有职履、有责任,不断提高村干部全体本质,增强基层组织建设。

年末,该镇分别召开镇、村两级述职大会,村干部就承诺目的及完成状况、未完成目的及原因,下一步方案等进行述职。村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镇由党政班子成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挂村干部对村干部进行综合评断测评,镇村测评后果依照必然比例折算汇总,作为年关审核的主要根据,落实奖惩。对圆满完成承诺目的、党员群众满意度高的村班子和村干部,进行了表扬奖励;对未完成承诺目的的,查找原因,分清责任,视状况予以批判教育或诫勉说话并减发工资补助;对未践诺或违诺的,依照辞去职务承诺予以劝辞或进行组织调整,“能者上、庸者下”,奖得顺心、罚得信服,构成了科学的审核评价机制。

二、拓展乡村无职党员管理机制

乡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乡村全部工作和战役力的基本,乡村党员是乡村基层党组织的“细胞”,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镇历来高度注重乡村无职党员管理工作,在充分发扬乡村无职党员效果,增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作出了很多扎实的工作。

该镇依照专业化设置、特性化组合、功能化服务的要求,在党小组的分类设置上予以创新,将村级种养、加工大户中的无职党员构成科技示范党小组,要求无职党员带头学科技、传技能、搞样板、抓带动,指导四周群众走上致富道路;将长期在外跑运输、搞贩运、做劳务的活动党员构成致富信息党小组,实时向村民供应有价值的市场信息,协助处理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将党龄较长、身体较好、威信较高、善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老党员、离任村组党员干部组建成矛盾调停党小组,发扬无职老党员的效果,维护稳定,弘扬正气;依据村级优势传统产业,组建相关专业党小组,如在窑河村茶叶协会、田家场村养殖业协会的基本上设置专业协会党小组,使村组专业特征更加分明,市场规划竞争力更加微弱。对无职党员审核评岗时,以岗位职责任务为主要审核内容,采取个人述岗自评、群众民意测评、支部综合评定相结合的方法,执行“一月一碰头”、“双月一初评”、“半年一小结”、“年关一总评”,结合每季度评断状况进行综合审核,评定品级,作出年度判定。

镇共设置3类13种岗位,一切无职党员全部上岗。很多党员在取得本人的岗位后都动情地说:“上岗后措辞底气足了,工作有了责任,管事有了名分。设岗定责让我找回了党员的觉得。”

三、创新党员群众培训机制

为了提高党员群众本质,紧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措施,镇立足实践,创新教育方法,拓宽教育内容,充分应用现有教育资源,在各村坚持了面向村党员群众的开放性、互动性教育培训阵地,使党员群众有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党员群众本身本质和创新创业的才能得以提高。

该镇紧紧围绕“长途教育服务乡村经济发展、服务基层本质提高”这一目的,积极创新工作行动,不断增强资源整合,具体履行“远教站点+专业协会”、“远教站点+专家指导”等形式,着力提高党员群众培训质量,获得了明显成效。各远教站点选择栽种、养殖、加工等产业发展比较集中的组或农户,坚持长途教育学用示范基地,从县委党校、涉农部分延聘多名专业技能人才,构成长途教育专家服务队,结合乡村产业和农时时节,巡回到各村长途教育站点和科技推行示范基地,将平常发现、汇集、梳理的问题,面临面地向农户进行解答,现场指导,完成了“空中教室”与“活动教室”的有用链接,稳固了长途教育学用结果。在集中学习培训后组织农户到临近的示范基地进行观摩,由科技人员或致富强人现场操作,手把手向群众教授农业适用技能,使长途教育的教与学有实行练习场合,有用开发了受训党员群众入手操作的实践教室,完成了“学用”的有机结合。近年来,该镇坚持了真金村仔猪繁育基地、谭坪村嫘祖红红米生产基地、窑河村茶树栽种培训基地、田家场村养殖业示范培训基地等长途教育学用示范基地,依托长途教育站点举行各类培训班27期,印发各类培训教材等材料2700多份,累计培训党员群众1100多人(次),催生了一批远近出名的种养大户,激起了广大党员群众发展栽种、养殖业的积极性。

四、探究村后备干部选拔机制

镇着眼于培育和培养一支本质优秀、数目足够、构造合理的乡村后备干部队伍,积极探究试行新型选拔方法,有用改善了乡村干部队伍构造,丰富了乡村后备干部储藏。

为保证选拔工作公开、公道、公平,该镇采取“三荐两评”方法选拔村“两委”后备干部,即“个人报名自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组织集中引荐、镇村分层测评和党委集中考评”。该镇明确规则:村“两委”后备干部将着重从乡村致富妙手,专业协作组织、产业协会、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在外务工经商及返乡创业人员,改行退伍武士,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中进行选拔。后备干部人选以35岁左右人员为主体,必需具有高中以上文明水平,并在村公开栏进行5天以上的公示,承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该镇将后备干部作为县镇党校培训的重点对象,组织开展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乡村工作适用常识等方面的培训。鼓舞后备干部参与学历教育,将后备干部纳入“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训对象范围,免费推举参与市委党校举行的村干部函授大专班学习。还,增强实践磨炼,安排后备干部负责村主任助理,协助村两委做好村级日常工作,让他们参加一些复杂性、突发性工作的处置,使后备干部在实践工作中获得磨炼,切实提高协调好处关系、处置社会矛盾、开展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