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开展情况通报

时间:2022-03-06 11:29:00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开展情况通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第十六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勤工俭学办公室及时印发了《教育局关于开展第十六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号),要求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本次活动情况通报如下:

一、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1.绝大多数学校都能以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于3月28日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五泉小学、四十六中等学校的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受到相关领导和媒体的充分肯定。

2.大部分学校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其中静宁路小学、一只船小学等学校联合辖区交警部门开展了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小给全体学生下发了团省委印制的《青少年法制安全教育手册》,组织开展了以“法制教育”为主题的活动。

3.将校内的安全教育活动向校外进行了有效延伸。在第十六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当天,大部分学校给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安全隐患排查,学校对学生查找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了及时梳理、汇总和整改。如:一只船小学创办了“安全隐患排查手抄报”;园小学开展了“校园安全隐患我发现”的活动等,大部分学校都能针对学生指出的校内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1.个别学校领导不够重视此项工作,没有将教号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到学校每位教师,也没有在安全教育日当天组织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个别学校在应急疏散演练中存在教师责任感不强,导致学生在活动中故意拖延时间、队伍中打闹等现象发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望引起学校高度重视。

3.还有的学校尽管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但教师中能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比例较低,同时,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也需进一步加强。

4.部分学校的安全教育日活动方案不够完善、细致,操作性不强,缺乏相应的应急处置办法。

5.截止4月2日有37所学校没有按时上交安全教育日活动方案和总结。(名单附后)

针对上述问题,教育局将根据省、市消防安全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的要求,决定在四月中下旬对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望各校即日起,认真做好安全工作自查,全力配合好此次检查。安全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校应该高度重视,做到人人有意识,人人负责任,细处着手,以小见大,不断完善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为创建首善之区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