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06 09:16:00

农业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上半年,县农业局在县委、县县政府的准确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主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农民继续增收,积极改变农业发展方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县农业和乡村经济运转状况优越,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的奠基了坚实基本。现将首要状况申报如下:

一、上半年首要经济目标完成状况

(一)夏粮夏油抗灾夺丰盈。双夏作物生产在遭遇继续干旱的不利影响下,仍取得较好收成。全县夏粮播面4.42万亩,比上年削减0.09万亩,减2%,夏粮总产11555吨,比上年添加99吨,增0.9%,其中小麦总产3535吨,比上年削减617吨,减14.9%;大麦总产1662吨,比上年削减557吨,减25.1%;马铃薯总产5892吨,比上年添加1308吨,增28.5%。油菜籽播面10.09万亩,比上年添加0.11万亩,增1.1%,总产12502吨,比上年削减278吨,减2.2%。

(二)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势头微弱。全县食用菌发展总规划到达12379.14万袋,同比添加1480万袋,增13.6%,其中越夏喷鼻菇9974.84万袋,同比添加1216万袋,增12.2%,反季喷鼻菇2404.3万袋,同比添加264万袋,增12.3%。去冬今春新发展柑桔8000多亩,春季生果产量估计1000吨,同比添加20吨,增2%。新发展茶园4000多亩,春茶产量估计320吨,同比削减20吨,减5.8%。春蚕发种1万张,较上年添加1000张,增11.1%。生猪出栏17万头,同比添加1万头,增6.4%。水产物总产量700吨,同比削减100吨,减12.5%。

(三)农产物加工业快速发展。上半年新增规划以上农产物加工企业2家(瓦仓大米专业协作社、鸣凤米业公司),上半年规划以上农产物加工产值到达7.1575亿元,比上年添加3.9461亿元,增123%。

(四)农民收入继续增进。估计上半年农大家均现金收入到达4040元,比上年添加808元,增25%。

二、首要办法及成效

(一)全力抓好农业抗灾救灾

一是竭尽全力抗旱灾。针对本年呈现的特大旱情,加大灾情监测力度,实时精确的把握全县旱情、苗情发展转变动态;构成抗旱技能指导小组,深化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有针对性制订切实可行的科学抗旱技能方案,经过专家电视采访、技能培训、发放技能材料、农信通短信等方式,指导农民实时补种改种,抢墒播种,因时、因地落实抗旱保春播技能办法。二是开展柑桔大实蝇联防。坚持柑桔大实蝇联防示范片1000亩,召开大实蝇防控现场会,创办绿色防控田间学校,指导农民开展联防,保证防控目的完成。三是增强农作物病虫害预防。重点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和油菜菌核病、蚜虫及水稻一代螟虫的监测和预防,综合预防面积达23.5万亩次,挽回损掉3291吨。

(二)加速建设“三大示范园区”

加速柑桔示范园建设,扎实开展“柑橘治理年”活动,以“六到园”的要求高规范、高质量建园,大力推行绿色防控、测土配方、间作套种等形式,平头山、九里岗、左家坪等示范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加速茶叶示范园建设,加大老茶园更新革新力度,大力推行无性系穴盘育苗移栽形式,繁育无性优质穴盘苗100万株。加速喷鼻菇产业园建设,远安·中国喷鼻菇城建设具体启动,“1+4”喷鼻菇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发展顺利,以茅坪场村、马家畈、庙畈为中心的1000万袋示范基地已基本建成,双坪、高楼、银子、卢家湾4个连片规范化示范基地正处于建设之中。

(三)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运营

积极培养龙头企业,对远野风、奥龙等7家市级龙头企业运营运转状况开展监测,开展新一轮省、市级龙头企业申报,新申报省级龙头企业3家(远野风、奥龙、鑫鑫油脂)、市级龙头企业1家(瓦仓大米)。深化开展对接活动,认真准备,组织9家龙头企业、协作组织参与2011年汉宜农商农超对接会,大力推介农产物;指导企业与农户签署无公害糯稻、高山反季蔬菜订单生产基地3000余亩,严密企农联合。加大“三品一标”认证,新增楚园春酒系列产物绿色食物证书6个,瓦仓大米农产物地舆标记申报成功。

(四)扎实开展农业技能推行

增强信息服务,经过简报、农业信息网、“农信通”等宣传载体,大力推行普及乡村适用技能,共编发《远安农业信息》、《远安农业科技》、《远安植保》等简报32期,发放技能材料2万余份,编发“农信通”服务短信20条3万余人次。开展技能培训,大力施行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采取集中办班、约请省市专家讲课、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等服务方式,开展了柑桔治理、测土配方施肥、粮油高产栽培、大实蝇防控、喷鼻菇覆沙栽培、抗旱技能等培训现场会,组织农技入员深化田间地头示范指导,培训农民50余场次1万余人次,印发材料3万余份。办妥“三新”样板示范,在全县落实马铃薯新种类繁育、“两杂”新种类展现、水稻高产创立、糯稻示范、水稻稻曲病抗性实行、“一池三改”等“三新”实验示范14处,加快了农业先进科技的使用。

(五)具体增强农业生产安全

一是增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落实各项监控制度,改良监管手段,与多部分结合法律,开展农作物种子、禁限农药等专治活动4次,累计抽取首要农作物种子样品401个,触及种类83个,查验及格率达100%,现场改正违规行为5起,立案查处6起,化解农天资量纠纷2起。二是增强农产物质量监测。坚持日常抽检和重点抽检,重点增强对蔬菜生产基地、超市、农贸市场和茶叶运营单位的抽样检查,上半年合计抽取各类农产物样品50个,其中市监测抽样10个,检测及格样品10个,样品及格率100%,自检样品40个,及格样品39个,样品及格率97.5%。三是增强农机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农机安全生产目标系统,加大迁延机年度检审验和黑车非驾、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行为整治力度,查验迁延机274台,督办车牌54副,新培训考据40人,全县农机运转安全无事故。

(六)认真抓好农业项目建设

普遍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围绕远安·中国喷鼻菇城建设,积极开展喷鼻菇生物医药项目、万吨喷鼻菇罐头加工和有机喷鼻菇栽种基地等项目标招商洽商,农业招商项目签约资金达3亿元。积极向上争夺项目,已争夺农业项目到位资金300万元,其中农机置办补助资金260万元,农业抗灾救灾资金40万元。认真施行在建项目,乡村沼气池项目新建沼气池500口;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化验土样0.6万个,获得分析化验数据3万个,印发施肥建议卡1.5万份,完成了全县30%以上的村整村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技能。

(七)深化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依据县委、县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严密结合农业系统实践,深化开展“三万”进村入户、“讲、比、看”效能建设、创优、“五型机关”、“五好”基层党组织创立等学习实践活动。一是增强组织指导。局党组高度注重各项活动的开展,辨别成立指导小组和专班,由“一把手”负总责,做到活动有组织、有指导、有督办、有检查。二是增强学习评论。以“讲负责、比奉献、看结果”为主题,召集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并开展思想大评论,发放寻求意见表80余份,寻求意见建议4条,撰写分析资料25篇。三是着力为民办实事。全力处理驻点村实践问题,建筑集中供水蓄水池1处,“一户一池”银河水窖示范工程8处,协助驻点村发展高山反季蔬菜基地400余亩,坚持脱毒马铃薯基地50亩,油桃示范基地10亩,帮扶驻点村资金2万元。

三、存在的首要问题

(一)旱情影响农业生产严厉。本年呈现的稀有干旱,形成油菜籽、春茶、水产物减产,春播进度严厉迟后,柑桔花芽分化不良等等。加上农业基本设备单薄,水资源分布不均,抗旱救灾资金不足,给我县农业生产形成较大损掉。

(二)农业产业化运营程度不高。龙头企业规划遍及偏小,市场竞争力不强;农产物精湛加工少,农产物加工程度远远低于全市均匀程度;农企联合机制不够健全,带动才能和市场拓展才能较弱。

(三)农产物质量安全监管难度大。施行市场准入准则后,对农产物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且农产物安全监管触及面广,任务深重、责任严重,当前的技能力量、检测设备及经费保证还不适应工作要求。

(四)农民继续增收压力大。农资价钱大幅上涨,农业投入添加,冲抵了农产物增值效益;后期天然灾祸、病虫害的不确定性,也将影响农业丰盈农民增收的不变性。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扎实抓好大秋作物生产。科学指导农民抢墒补种改种,全力保春播面积。抓好秋季作物的田间治理和病虫害防控,实时精确病虫谍报,指导农民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保证秋季作物抗灾夺丰盈。

(二)加速推进主导产业发展。以远安·中国喷鼻菇城建设和“三大园区”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全年目的任务,坚持高规范、高质量建设,增强检查督办,增强指导服务,着力加速食用菌、茶叶、柑桔、牲猪等主导产业发展,力争全年新发展柑桔2万亩,茶叶5000亩,新增牲猪出栏2万头。

(三)着力提高产业化运营程度。继续履行“保姆式服务”,支持龙头企业加速发展,做大做强,力争农产物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例到达1:1。深化开展农商农超对接,精心组织第八届农业博览会等活动,积极推介优质农产物,拓展销售渠道。加大品牌建设,应用现有的品牌基本,着力在品牌创立、品牌营销、品牌整合、品牌维护上下功夫,力争在柑桔、食用菌、茶叶上有新打破。

(四)具体增强农产物质量安全。普遍宣传农业司法法律,使广大农民知法懂法,提高自我维护和维权的才能。继续开展“打假保秋播”活动,狠抓农资市场检查和监管,严厉打击运营销售冒充伪劣农资产物等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好处。加大农产物质量安全抽检和检测力度,保证消费者食用安全安心的农产物。

(五)想方设法抓好项目建设。依托特征资源优势,广辟路子,以诚招商,力争喷鼻菇深加工项目完成新打破。认真挑选和包装好项目,争夺部、省级农业项目投入,力争全年争夺资金720万元以上。加速乡村沼气项目、测土配方施肥、农机置办补助等项目标建设措施,保证项目按期按质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