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工作年度总结报告

时间:2022-03-03 10:49:00

检察工作年度总结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代表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提出意见。

工作回顾

年,院在旗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的有效监督下,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前旗经济发展大局,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主线,以争创全区先进检察院为目标,立足检察职能,着重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着重创新检察工作机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着重拓宽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民生的方式方法,着重提高检察队伍的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一、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放在首位,正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化解社会矛盾。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与公安、法院两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动作,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积极参加社会治安集中整治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年共受理各类提请逮捕案件71件102人,审查后批准逮捕69件98人,不批捕2件2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34件170人,经审查依法向前旗法院提起公诉108件134人,移送检察分院起诉7件21人,不起诉6件7人。批捕案件准确率、提起公诉案件有罪判决率、案件法定时限结案率均达到了100%。

对轻微犯罪落实依法从宽政策。坚持当严则严、该宽则宽,既有力打击犯罪,又减少社会对抗。积极探索建立批捕、起诉环节刑事和解工作机制,依法决定不批捕或不起诉,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年对1起故意伤害案件启动了不批捕案件刑事和解程序,在案件当事人当场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了民事赔偿金之后,作出了不批捕决定。案后,案件当事人还专门送来了锦旗表达谢意。在公诉环节共对47起轻微刑事案件,促使加害人与被害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对已促使双方达成和解但应当起诉的35起案件向法院提起公诉,建议法院从轻处罚或适用非监禁刑,法院均采纳了院的量刑建议。

重视建立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建立执法办案风险评估机制,对执法中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加强分析,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推行不批捕、不起诉案件释法说理工作制度,做好息诉工作。年院对不批捕案件召开了说理答疑听证会,得到了侦查机关、人民监督员和案件当事人的普遍认同。

二、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积极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依法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建立和推行侦查一体化工作机制。适时开展查办职务犯罪百日会战。切实加强对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领导。全年共受理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8件8人,初查后全部立案,其中大案1件1人,要案1件1人。截至目前已侦查终结的7件7人全部移送审查起诉,其中3件3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反渎局共初查渎职侵权案件4件5人,立案2件2人,已结案并移送审查起诉。

努力提高侦查水平和办案质量。加强举报线索管理,注重做好举报人权益保护工作。严格规范侦查活动,加强办案监督管理,落实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制度。年院完成了标准化办案工作区建设,建立了严格的工作和使用制度,年内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起诉到法院后有罪判决率达到了100%。

更加注重职务犯罪预防。结合办案强化犯罪分析、预防建议和预防咨询工作,在重大建设项目中推广开展职务犯罪预防。适时深入农村牧区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工作,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对国家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年结合办案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7份,开展专项职务犯罪预防宣传3次。

三、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受理立案监督案件2件6人,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依法监督立案1件2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销案件1件4人。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现场勘查18件次,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讨论会20件次。追捕1人、追诉4人。对不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决定不批捕2人、不起诉7人。

加强审判监督。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实施意见,对关乎民生、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重大疑难案件,检察长或分管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积极推行量刑建议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量刑建议的采纳率。共派员出席一审法庭90件次;对起诉到前旗法院的公诉案件均提出了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了100%;检察长列席审委会3件次。在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工作中,树立息诉和抗诉并重的工作理念,努力化解消极因素、促进社会和谐。全年共立案审查对法院民事判决裁定不服的申诉案件10件,其中建议提请抗诉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终止审查3件,对认为裁判正确的1起案件,认真做好申诉人的服判息诉工作。现场监督法院执行活动13件次。

加强对看守所监管活动的监督。积极推进驻所检察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认真开展清查事故隐患、促进安全监管专项活动。建立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同步监督机制。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防止发生脱管、漏管问题。

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落实首办责任制,以深化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为载体,认真处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采取措施妥善解决问题。建立矛盾纠纷应急预警机制和排查调处机制,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坚持执法为民,扎实做好保障民生、服务群众工作

坚决惩治损害民生的犯罪。重视打击和查办社会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农惠农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民生领域的犯罪。共立案查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5人,其中大案1人。年查办了两起发生在民政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社会反响良好。

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进一步深化院青少年维权岗工作。推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人办理、品行调查、跟踪帮教等制度。在坚持设立维权热线、开通网络QQ、开设法制课的同时,在旗教育园区创建了驻教育园区青少年维权基地,设立了专门的法律维权办公室,每周五下午派驻检察干警现场办公,为青少年提供经常性、面对面的法律宣教服务。年内挤出资金和力量创办了《青少年维权》报,每月一期,免费发放给全旗的中小学生。建立和推行保护青少年安全预警机制。针对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潜在性因素及时向旗委和有关部门提出安全防范建议和措施,推动建立和完善相应的防控机制。年院青少年维权岗到学校讲授法制专题课3次,受教育师生达5000余人。青少年维权基地创建以来,接待法律咨询千余人次。已编辑印刷《青少年维权》报6期,受到了学校师生的普遍欢迎。

以检察服务站为依托大力开展民生检察。继续深化检察服务站工作。年院设立的5个检察服务站均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其中额尔格图镇检察室有了独立的办公场所。为加强服务站的规范化建设,院专门派出考察组赴赤峰市喀喇沁旗检察院、通辽市奈曼旗检察院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年院5个检察服务站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6件,收集自侦案件线索3件,协助初查3件,开展专项法律宣传5次,开展预防教育2次,接待法律咨询1040次,参与社区矫正29件,调处社会矛盾纠纷19件,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10次。

五、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深入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实践特色,推动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七一前夕,组织全院干警到巴拉格歹兴安村红色党支部开展了检察官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进一步增强干警的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开展向张章宝等全国模范检察官学习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采取以考代训的形式,组织全院干警进行检察职业道德基本知识考试,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始终把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争当智慧型检察官活动摆在重要位置。采取购置图书、增加培训机会、外出参观考察、组织参加岗位技能竞赛和优秀业务人才选拔、建立奖励机制等多种形式,创造学习条件,搭建教育平台,引导干警形成崇尚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年组织干警到云南省西山区检察院、厦门市湖里区检察院、海南省澄迈县检察院、白城洮北区检察院、扎兰屯市检察院进行了参观考察。先后派出105名干警到全国各地参加了各级各类培训班。在首届“十佳公诉人”暨第六次全区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中,院1名干警获得了“全区优秀公诉人”的称号。在第二届全区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暨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评选活动中院1名干警获得了“全区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称号。院控告申诉科1名女干警作为妇代会代表赴参加了第10届妇女代表大会。在全区第五届业务技能竞赛中院有3名干警代表检察系统赴检察院参加竞赛,1名干警获得了个人单项业务排名第4的好成绩。年院有7个先进集体、9名先进个人先后被区、盟两级检察院予以表彰和奖励。浓厚的学习风气也极大地推动了检察宣传和调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年院在各级新闻媒体上发表稿件326篇,其中在部级媒体上发表稿件8篇,在级媒体上发表稿件68篇,在盟级媒体上发表稿件59篇,在旗级媒体上发表稿件191篇。

更加重视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从严治检,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努力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深化检务公开,健全办案公开机制,强化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监督。

总之,年在上年的基础上检察工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在检察系统进行的基层院规范化建设年度考核中,院连续第三年被评为先进检察院,在上年被检察院授予全区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进步奖的基础上,又获得全区先进基层检察院的殊荣。们深知,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的成绩,是在旗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取得的。在此,代表旗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律监督工作还存在着薄弱环节,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差距;二是检察队伍的专业化程度和执法水平和有待提高;三是警力下沉、服务民生的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四是制约检察工作的机制性、保障性障碍尚未从根本上消除。对于这些问题,们将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