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社会组织建设汇报

时间:2022-02-21 06:16:00

民政局社会组织建设汇报

根据州委组织部关于对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要求,我局组织人员对各县和州直新社会组织的党建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了解,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0年6月30日前,全州共有新社会组织180个,其中社会团体169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1个,有会员3176人,党员1164人,无基层党组织(党支部)。社会组织主要分布在教育、卫生、体育、科技、水利等领域,近年来农村专业组织有了较大发展,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目前我州新社会组织中党建工作十分薄弱,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党组织不健全。全州180个新社会组织中,目前还没有成立正式的党组织,其主要原因是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中党员少,达不到成立党组织的规定,没有成立专门的党支部。

(二)党组织的地位、作用不明显。由于社会组织没有建党组织,社会组织中的党员的作用也无法更好发挥出来。

(三)制度不健全,组织生活不正常。一是党员的思想教育弱化。由于没成立党组织,也只能参加所在单位支部党组织活动,学习的内容单一,开展的活动少。二是对党员的管理松懈。新社会组织中由于没有独立的党组织,因此难以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对管理上也造成松懈,按要求需回原单位党组织参加组织活动,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员都参加所在单位的组织活动,在去9月至今年2月底组织开展的社会组织深入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由于社会组织中的多数党员已参加了本单位的科学发展观活动,因此,对民政部门组织的社会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性不高,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今年6月份省新社会组织指导小组组织的新社会党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由于没有专门的社会组织,对组织新社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也存在一定的困难。从州直管理的59个社会组织,其中,社会团体55个,民办非企业单位4个,但社会团体中有专职工作人员的只有2个社会组织,1个是州警察协会,有1名专职人员,另外1个是州中小水利企业协会,也是只有1名专职人员,虽然2名工作人员都是党员,但警察协会工作人员的党组织关系在州公安局党支部,水利企业协会的党组织关系也在外地,4个民办非企业单位中,楚云中学只有1名党员,党组织关系在湖南,挂靠州教育局,平时参加州教育局组织的活动,民政精神病院,也只有2名党员,1名的组织关系也是在外地,由于没有党组织,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活动难以正常开展,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

三、今后工作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新社会组织的主管单位党组织的领导,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地面对现实,增强紧迫感,积极主动地抓好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建工作。

(二)理顺关系,健全组织。首先要明确隶属关系,遵照有利于发挥其社会效益的原则,使党建工作与新社会组织的建立同步考虑。

(三)明确地位,落实责任。加强和改进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建工作,必须明确党组织在新社会组织中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和保证监督作用。一是要抓好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抓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明确党政关系,明确党组织参与新社会组织的关系。三是做好干部工作。新社会组织中的中层干部的选拔使用,必须经党支部讨论决定。

(四)健全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是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