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区督导检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17 09:01:00

产业区督导检查情况汇报

依照市委、市当局的一致布置,10月5日—7日,第一督导反省组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毛万春同志率领下,督导反省了洛龙区、高新区、宜阳县、洛宁县、涧西区、新安县、西工区、孟津县、偃师市9个县(市、区)和11个财产集聚区共64个严重建立项目。督导构成员对各县(市、区)区进行了打分排序,后果是:第一名:宜阳县;第二名:涧西区;第三名:新安县;第四名:偃师市;第五名:孟津县;第六名:洛龙区;第七名:高新区;第八名:洛宁县;第九名:西工区。下面,我就第一组督导反省状况报告请示如下:

一、财产集聚区和严重项目建立督导反省的领会

一是各县(市、区)把财产集聚区开展、严重项目建立、城市革新提拔放在党委、当局任务的重中之重来抓。督导反省所到之处,党、政首要指导对财产集聚区规划开展、招商引资、严重项目建立及城中村、城郊村、城边村(三村)及旧城旧村、搬家革新的状况都亲力亲为,一目了然,如数家珍。各县(市、区)党委、人大、当局、政协指导班子都在齐心合力推进开展和建立。

二是各县(市、区)依照“项目集中结构,财产集群开展,资本集约应用,功用调集构建,生齿向财产集聚区转移”的总体要求,开展财产集聚区的思绪曾经明晰,财产集聚态势初步展现。宜阳县以轴承财产园为平台,本年已吸引了13家轴承企业签约和入驻;偃师市财产集聚区环绕摩托车制造财产,接踵引进了广东盛江摩托、浙江吉利集团、河南金洪车业、重庆川渝精工、广州五羊、大运摩托等六个摩托车整车及配件项目,集群开展的态势愈益分明;洛宁县财产集聚区引进了湖滨饮品、云鹤食物、中扩玩具三期、深圳歌尔电气、郑州华安LED显示屏等一批劳动密集型财产项目。

三是引进了一批知名企业和高端产物项目。高新区本年接踵引进了河南()微软技能中间项目、美国霍尼韦尔国际公司研发及出产中间项目、山特维克矿山工程机械技能效劳中间项目等3个世界500强企业;经济技能财产集聚区环绕信息财产,引进了总投资10亿元的恒生科技园、总投资25亿元的开元学生态商务区、总投资5亿元的863软件孵化器、总投资30亿元的中挪动2万座席中部呼叫基地等。

四是财产集聚区根底设备建立获得新发展。宜阳县沿洛河两岸城市路途、绿化、供排水项目发展快、转变大,财产集聚区作为城市新城区的轮廓曾经构成;新安县财产集聚区整治涧河两岸,充沛应用河滩地,拓展开展空间,既推进了产城交融和城乡一体化革新,又节省、集约用地。

五是新开工项目逐渐增多。5月初全市第一次财产集聚区和严重项目督导反省后,5、6、7、8四个月全市新开工万万元以上项目到达1343个,比1—4月份新开工项目多192个。个中,宜阳县新开工项目325个,比前四个月添加28个;孟津县新开工项目300个,比前四个月添加20个;洛宁县新开工项目280个,比前四个月添加19个。

六是城中村、城郊村、旧城旧村革新曾经构成飞腾。西工区、涧西区等“三村”革新气氛浓、推进快、结果好。

在此次督导反省运动中,我们还进修了相关县(市、区)一些好的经历和做法:

一是进修了西工区、偃师市城关镇、涧西区在搬家革新中的好的做法。整村搬家,先难后易。大拆不难,小拆浩劫,大拆名利双收,小拆坚苦重重,难搬易搬都得搬,不如全体搬家;公开通明,做到政策公开、顺序公开、赔偿规范公开、安顿方案公开;对峙群众好处最大化,在搬家施行中做到当局零收益,把维护、维护群众好处放在第一位,让群众真正在搬家革新中得实惠;实在处理群众搬家中的详细问题。西工区在“三村”革新进程中,成立了巡回运动法庭,实时依法处理搬家进程中的胶葛;涧西区在南村搬家革新中成立了南华效劳站,全程跟踪一切搬家户的状况,随时处理搬家革新进程中的实践问题。

二是进修了偃师、洛宁等县(市)根底设备先行,建立规范化厂房“筑巢引凤”的好经历。洛宁县财产集聚区本年多方融资,投资建立规范化厂房8幢5.4万平方米,当前建成的6幢3.9万平方米已悉数入驻企业,在建的2幢1.5万平方米,有5家企业争相入驻。偃师市城关镇建立规范化厂房,引进几十家制鞋企业集聚。做到了让成熟的地盘等项目,让完美的根底设备前提等项目,让建成的规范化厂房招项目。

三是进修了亲商招商、以商引商的好方法。在此次督导反省中,我们看到了一批成功招商入驻的项目。如洛宁县的中扩玩具三期项目、孟津县的浙商工业园项目、新安县的泰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铜板带出产项目、西工区沃德福重型汽车车桥有限公司全体式汽车车桥项目、偃师市的上海超日垂直一体化项目等,这些项目有的是依托现有企业扩能增产,有的是在有任务阅历并依托我市工业资本新上项目,有的是经过我市已有企业举荐、引荐、以商招商新上项目。

四是进修领会到了民营企业充溢活力生机的好机制。大张实业有限公司,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开展,年发卖收入已达10亿元,成为中国连锁百强、河南连锁十强企业。此次又在涧西区开工建立的综合性物流园区项目,占地1000余亩,投资12亿元,项目投资大,建立快。中实重工有限公司自2005年改制今后,短短6年工夫,发卖收入从6000万元开展到2010年的6亿元,本年前8个月完成发卖收入6亿元,岁尾将打破8亿元,企业产物技能含量高,开展速度快。隆华传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完成股份制改制后,9月16日成功上市,成为我市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民营企业,到2015年,企业发卖收入将从2010年的3.17亿元增进到20亿元以上,企业技能具体提拔,规划敏捷扩展。所看的民营企业,都出现出人爽企业旺的现象。

二、存在的首要问题

虽然各县(市、区)在财产集聚区、严重项目建立和“三村”革新等方面接纳了良多办法,支付了艰苦起劲,但与全省财产集聚区竞相开展的态势比拟、与市委、市当局确定的目的和要求比拟,依然有很大差距。对此,我们深感压力宏大、义务艰难。当时存在的首要问题有:

(一)完成年度财产集聚区和严重项目建立义务艰难。1—8月份,全市17家财产集聚区完成主营营业收入1725.8亿元,占年度目的66.4%,同比增进38.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2.7亿元,占年度目的56.1%;均没能完成年度方案的节点目的。全省180个财产集聚区中,主营营业收入孟津县财产集聚区排全省第161位;主营营业收入增速高新区、涧西区进步前辈制造业集聚区辨别排全省第163位、170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西工区工业财产集聚区、洛龙区经济技能财产集聚区、偃师市财产集聚区、洛宁县财产集聚区辨别排全省第143、145、150、159位,均排在全省后40位。从以上看,到岁尾要完成市委、市当局确定的“一中间五组团”所辖集聚区进入全省前60位、“四支撑”县所辖集聚区进入全省前100位的目的,差距很大。

(二)财产集聚区的主导财产不凸起。从督导反省的财产集聚区近况企业和项目看,一些财产集聚区没有主导财产的龙头企业,财产集中度不敷,财产集聚才能差,企业的联系关系度和配套性不强。并且一些财产集聚区分歧类别财产的企业结构较为紊乱。

(三)支撑性大项目少。本组督导的9个县(市、区)年度新开工项目总数固然不少,然则缺乏龙头型、基地型的项目。依照市委、市当局确定的目的,9个县(市、区)本年要开工10亿元以上的项目31个,而当前仅开工7个。工业财产集聚区、洛新财产集聚区、洛宁县财产集聚区3家集聚区到9月底还没有10亿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

(四)严重项目推进迟缓。应开未开的项目多,59个本年方案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中,还有22个项目未开工建立;6月份集中开工的项目,仍有洛钼集团5000吨/年硬质合金、3000吨/年钨金属资料及成品、通晓电缆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导线及承力索项目、兰迪公司新型中空玻璃产物及设备财产化等23个项目未本质性开工建立。

(五)产城交融起步慢。本组督导的11个财产集聚区规划局限内的110个村庄要依照新型社区建立的要求,3年内悉数完成搬家革新,个中本年要施行14个村。当前很多财产集聚区推进产城交融的认识不强、思绪不清,往往是小打小闹、零打坏敲,需求修路才搬家,有了项目才搬家,没有依照全体规划施行大规划的整村搬家。

(六)财产集聚区根底设备建立依然滞后。1—8月份,全市财产集聚区根底设备投资完成90.6亿元,完成年度目的的53.3%。从本组各财产集聚区根底设备投资进度看,高新技能财产集聚区、涧西区进步前辈制造业集聚区、洛宁县财产集聚区、偃师市财产集聚区、西工区工业财产集聚区根底完成投资仅完成年度方案的9%、11%、38%、39%、40%。

三、下一步任务

(一)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要紧紧环绕财产集聚区确定的主导财产,执行财产链招商,执行“财产垂直一体化”形式招商;要对准主导财产的行业排头兵,有针对性、点对点地上门招商;要优先效劳好现有企业,以优秀的情况吸引和打动现有企业进行扩能增产,亲商招商,以商招商。

(二)进一步增强严重项目建立。要抓住当时天气适合的黄金施工期间,各县(市、区)要在4季度要集中开工一批严重项目,在全市掀起项目建立施工飞腾。对6月份全阛阓中开工的145个严重项目中开而未动的兰迪玻璃、通晓电缆、洛钼集团钨硬质合金等26个项目,必需在10月底之前悉数本质性开工。对123个亿元以上总投资1075亿元的四时度新开工项目,倒排工夫节点,确保如期开工。本年方案完工而未完工的30个省、市重点项目,要只争旦夕、加速进度,力争岁尾前悉数完工。要加速中硅2万吨多晶硅、新安电力2×60万千瓦机组、西500千伏变电站、西工区220千伏变电站、年产100万吨PTA等一批严重项当前期任务,想方设法,发明前提,力争岁尾前开工建立。

(三)进一步加速财产集聚区根底设备建立。各财产集聚区要抓住秋收后有利机遇,立刻开工一批路网项目、供排水设备等根底设备项目。本年未开工的污水处置厂,方案开工的自来水厂、变电站、热源厂等功用性根底设备项目,岁尾之前必需开工。各财产集聚区要进修宜阳县轴承财产园做法,环绕各自立导财产经营和树立技能效劳等要素平台,逐渐完成功用调集构建。

(四)进一步增强城中村、城边村、城郊村旧城旧村革新以及财产集聚区搬家村的搬家革新任务。各县(市、区)要进修借鉴西工区史家湾、偃师市城关镇、涧西区南村搬家革新的经历和做法,结实树立运营城市的理念,向城市空间要效益,向城市空间要开展空间。一直对峙为民搬家、搬家为民的理念,立异新期间下做好群众任务的办法,做实做细每一户、每一家群众的思维任务,朴拙协助群众处理详细实践问题,确保完成全年搬家革新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