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教育资助目标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6 10:21:00

教育局教育资助目标工作报告

年我区教育资助工作将以市教育资助中心工作为指导,创新资助管理模式,惠及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中职)教育、高等学校教育以及特殊教育五个教育段为对象,以“奖、助、贷、免、补”五大内容来实现“不重不漏、应免尽免、全覆盖”的资助体系,实现市委市政府“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按照国家相关资助政策,我们顺利完了年的各项资助工作,具体资助情况如下:

一、依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构建市教育资助体系实施意见的通知》(府发【】33号)文件精神,对我市常住人口中,符合条件的低、困难学生实行免除各类学费的教育资助。

1.义务教育阶段及两类高中教育阶段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和低保边缘困难家庭学生满覆盖教育资助。共计资助1111人次,资助金额29.65万元。

2.完义务教育段低保家庭学生“鸡蛋牛奶工程”实施。共计资助4001人次,共计资助5.92万元。

二、依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84号)文件精神,对全区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的农村学生、县镇非农户口学生和城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与每生每年1500元生活补助。

3.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1至2年级所有农村学生、县镇非农户口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每人每年1500元国家助学金补助。共计资助28976人次,按150元/月.生的标准,资助金额434.64万元。

三、《关于市中等职业教育券发放实施办法》(教【】72号)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的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实施每生每年1200元的中等职业教育券补助。

4.完华户籍学生就读符合条件的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1、2年级学生实施职业教育券资助。共计资助学生3357人就读中职学校,资助标准为1200元/年,资助金额402.84万元。

四、依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免学费工作的通知》(教职【】12号)文件精神,免除家庭经济困难的中职学生的学费。

5.完973名涉农专业和农村家庭困难的中职学生(含技工学校)免除学费统计工作。

五、依据《财政部教育部银监会关于大力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通知》(财教【】196号)文件精神,对华区户籍符合条件的在校贫困大学生实施最高6000元的贷款。

6.完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共计47名大学生参加生源地信用贷款,贷款金额27.24万元。

7.完参保少儿互助金满覆盖工作。全区共计73220名中小学生(幼儿园)参保。

8、完就读我区“宏志班”、“励志班”学生资助。共计资助学生202名,资助金额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