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委履职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7 10:06:00

高校党委履职工作汇报

2011年以来,我校党委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教学这个中心,以迎接建国60周年和建校15周年为契机,全面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了党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西京学院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文化三下乡先进单位”;同时我校被授予全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和“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兵单位”称号;西京学院党委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委”称号;任万钧校长被陕西省信用协会评为“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大)时代风范人物”;执行校长任芳荣获教育部“全国三下乡先进个人”。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深入发展。

一、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努力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能力。

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武装头脑,是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在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校党委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党员,全面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党性修养,推动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步伐。全校15个党总支、61个党支部、3115名党员参加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严格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达到98.4%,受到了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组的好评,推动了我校向前改革、发展。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习。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制订了学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立了校领导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及领导责任制,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开展井然有序。一是传达文件,精心部署。3月23日,党委书记、督导专员何安聚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了我校的学践活动。3月25日,党委委员、校长任万钧主持召开全体党员、非党员科以上干部、辅导员、教工、社团组织负责人和学生干部2100多人参加的动员大会,何安聚对学校开展学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原则、重点、时间安排、方法步骤、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做了全面部署,各党总支、党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随之启动。二是制定方案,建立机构。学习实践活动初始,我校就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何安聚为组长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同时还建立了校级领导联系点,明确联系点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制定了《西京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西京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日程安排》等10项指导性文件和规定,各党总支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和人员,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健康、有序进行。三是凝练载体,惠及群众。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凝练提出了“以人为本、提高层次、服务地方”的实践载体。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围绕载体搞调研,为实现载体目标议措施,为体现载体定方案,从而把实践载体贯穿学习活动的始终。四是营造氛围,注重实效。充分利用报纸、广播、校园网、宣传栏、横幅等舆论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中、省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系、院、部、班还在教室开辟了学践活动的墙报专栏。经济系为营造学习实践活动氛围,举行了5800多名师生参加的“学习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西京园大型签名活动”。为了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典型和好的做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公室编印简报29期、宣传部门编发广播稿件150多篇、校园网稿件70多篇、促进了相互间的学习交流,有力地指导了工作,较好的保证了学习效果。

(二)把学习放在首位,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将“三本书”下发到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手中。为规范学习,便于督促检查,我们设计制作了《西京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学习手册》每人一册,《西京学院学习实践活动专用会议记录》下发各党支部。为了帮助党员加深对“三本书”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中央和上级党委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最新要求,我们分别于3月和5月份及时收集了中、省文件及领导讲话汇报成约40万字的学习参考资料下发各党总支、支部学习参阅。购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写的《六个为什么---关于若干重大问题的深入解答》和《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两本书下发党员领导干部、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学校两级班子带头学习,在自学的基础上,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和自觉实践者,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党委中心学习组今年以来集体学习7次,办学习简报7期并下发二级单位指导学习;各系(部、院)党总支组织辅导报告、座谈会共56场次,16200人次党员干部参加学习讨论,听取报告,党员干部带头理论武装带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三)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检查,扎实撰写报告。在学习活动中党委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校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下决心破解阻碍教育教学科学发展上水平问题。召开交心座谈会30场次;征求345人次对学校科学发展观上水平的意见和建议;发放“我为学校科学发展观上水平建言献策问卷”2280份,提出各类意见归纳整理了754条,梳理为98条。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开展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教工党员重点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做一次汇报、搞一次自查、提一个建议、做一项承诺”。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了“两个一”活动,即“谈一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会,提出一个建议”。扎实准备开好民主生活会。在正式召开民主生活会前,通过教职工代表座谈会,领导班子分析会,领导班子交换意见等,对班子存在问题形成共识。为民主生活会召开奠定了扎实基础。通过此活动,增强了全院教工和全体党员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

(四)边整边改,建立长效机制。整改落实阶段我们注重突出民办高校工作的实践特色,着力在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上用心思,在落实整改责任、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建立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做文章。一是落实整改方案,做到“四个明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就整改工作方案提出了修改和完善意见:①明确整改落实重点。经过组织讨论检查分析,我们确立了领导班子建设、学校发展定位及目标。②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注重把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在整改中化解了矛盾、赢得民心。③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对列入整改项目,逐项进行研究分析,制定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④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整改落实责任制和承诺制。二是统一思想群策群力,明确科学发展方向。针对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办学理念等关系学校当前和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任万钧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师生大讨论、专家学者出谋划策、课题组广泛调研,进一步明确了以“工学为主,理、经、文、法、艺术等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同时兼顾高等职业教育,立足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适用型人才,把我校办成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具有突出特色的民办普通高校”,形成了“规范办学,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学校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共识。三是解决突出问题,惠及广大师生。①加大教学科研设施、实验实训设备和校园环境的改造投入,大大改善了师生学习生活条件。②加强对博士、硕士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力度;选拔了热爱民办教育事业、具有丰富实际教学工作经验、年龄在30岁以下硕士研究生8人担任系(院)副主任,加强教学管理工作。③针对师生就医难、看病难的问题,划拨100多万元,增添化验、B超等诊疗设备,引进高职称、经验丰富的医生,配足医护人员,加强了师生员工的医疗保证。④腾出100间标准宿舍,解决了近200名教职工住宿难的问题。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科学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凡是关乎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坚持深入调查、缜密论证、民主决策的原则,并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经验,系统地加以归纳和总结、完善并以制度的形式转化为科学管理的基本准则。规章办公室对全校规章制度进行全面审查、修订,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纳入中层领导考核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对全校规章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共新建制度72项、修订制度30项、废止制度6项,保证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

二、加强党建工作,为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提供有力保证

(一)筹备召开西京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西京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从2008年10月开始筹备到2009年4月21日召开,历时六个多月,整个过程工作繁杂,在党委领导下党办、组织部加班加点精心做好每项工作。从代表名额分配到代表选举产生,各种会议文件撰写,大会召开每次议程及准备工作,均做的比较好。此次代表大会共有206名代表,30名列席代表参加。党委书记何安聚同志代表校党委作了中国共产党西京职业学院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何安聚、任万钧、万瑞嘏、唐娣芬等九人组成的新一届党委会和以万瑞嘏等五人组成的纪委会。会议开得热烈、奋进、圆满成功。

(二)完善组织机构,为党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根据学院的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本着有利于开展党组织活动,有利于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有利于党密切联系群众,在认真贯彻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做好党总支、党支部人员调整工作。截至目前2009年12月底,共撤销2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成立3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调整增补党员干部140名,其中新任干部23名,调整87名,免职30名;调整和增补后,现有党总支15个、党支部61个。党总支和党支部成员180名,为党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严格党员条件,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依据“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正确把握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严格履行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保持党员发展的严肃性,积极完善“党组织推优制度”、“群众评议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等,努力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根据党委会研究决定,由过去每学期发展一批改为两批,每年发展两批改为四批。截止12月底,全校共有党员4033名,其中今年发展党员1882名(其中学生党员1876名,教工党员37名),转正党员1275名(教工46人,学生1229人)。党员人数占全校总人数9.8%。对于不能履行党员义务的,严格按照党员条件做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处理。今年共处理不合格党员75人,其中延长预备期46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28人,不予转正1人。

(四)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表彰先进,带动后进。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88周年,表彰先进,激励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投身民办高等教育事业。2009年“七;一”召开表彰大会,对我校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评选表彰,共表彰先进党总支2个、先进党支部20个,优秀共产党员6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3名。学校党委被评为全省高校系统先进党委。机电工程系党总支被评为全省高校先进党总支。二是加强党务管理,坚持“三薄、一册、三统一”制度。坚持党员档案“三薄、一册、三统一”制度,2009年共整理、转接党员档案1419份。并对2233名党员信息进行统计、梳理、汇总,编制成学生、教工党员花名册。三是抓好党员思想教育。以建党88周年、建国60周年、校庆15周年为契机,在全体党员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校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学习吴大观先进事迹活动;学习《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的活动等;组织全体党员收看“足迹”十五年专题片和建国60周年阅兵式。提高了全体党员爱党、爱国、爱人民、爱校的热情和政治理想信念,增强为我校各项工作做奉献的信心。

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努力发挥主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学校党政领导深刻认识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措施,必须站在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确保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结合民办高校实际采取果断措施,全面加强思想政治课机构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省委教育工委专家组的高度赞扬。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机构设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之后,学校立即把原来的“思想政治教研室”(科级)升格为“思想政治教育部”(处级),隶属关系变为学校党委领导下的二级院系同级机构,配齐了正处级领导和相应工作人员,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统一管理,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的组建工作,做到了及时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学生和教学的副校长为副组长,有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加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指导力度,从组织上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保证。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优秀教育团队。学校按照以专任教师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学历学位较高、年龄结构合理的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学校规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要做到“三必须”,即必须是中共党员,必须具备高学历高职称,必须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现在专任教师由过去的5名增加到18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3名,占总人数的17.6%,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有13名,占总人数74.6%。学校还决定再聘请5名以上具有副高职称的政治课教师,以达到国家规定的专任教师标准。

在加强思想政治教师队伍组建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的培训提高工作。2009年元月6日至14日和6月29日至7月5日,先后邀请西北大学李刚教授,西安财经学院杨学兵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焦垣生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戎毓泰教授等为培训班学生讲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水平,为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提供了人力资源。

(三)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首先是规范课程设置,落实05新方案,一改由大班上课为小班上课的占授课班级的86%。其次是保证上课时间,达到上级要求。再次是组织专家评教,学校督导组定期听课210余节,按标准打分,对授课教师作出准确评价;学校党政领导不定期听课,面对面地点评,通过15个学时的听课与点评,促进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最后是举行观摩教学和多媒体课件大赛活动,由督导委员会专家打分评选奖励;参加多媒体课件参赛作品300余件;2009年12月,在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评选活动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王琪、郝占辉、王春伟获“精彩教案”个人奖,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

(四)提供物质保证,为政治课教师创造良好的条件。在健全机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上,为了激发政治课教师教学积极性,一是彻底改善政治课教师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腾出了120平方米的办公室,增添了电脑、电视机、DVD机、传真机、打印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价值5万多元;每年下拨50万元作为政治课专项资金,支持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外出考察,大大提高了教师开展政治思想教育的积极性。二是在教师住房、工资待遇给予倾斜。给每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特别是硕士生教师分有电视、电话、内厕齐全的住房一套;工资待遇与其他教师同等待遇。优良的工作条件,大大激发了政治课教师的积极性,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省委教育工委11月初派专家组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了全面检查后用四个“难能可贵”给予了评价: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分管学生和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改进和加强了对思想政治课的指导力度;二是思想政治教育部为二级机构,以处级对待,在民办院校你们走在了前头,难能可贵;三是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数量增加幅度大,为民办院校带了一个好头,并为每位教师安排一间宿舍解决住宿问题,工资待遇与其他教师同等对待,难能可贵;四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时有保障,以小班上课为主,注重教学效果,十分难能可贵;五是经费到位,设立了资金专户,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物质保障,难能可贵,为同类高校作出了表率。

(五)发挥党校培训职能,师生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党委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同时,狠抓了党校业余的培训工作。一是强化了党校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在完善党校《培训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学习“先进单位”和“优秀学员”奖励制度,如今年20期和21期培训班先后评出了机电工程系、人文科学系、经管文学院为先进单位之后,艺术学院奋起直追,由后进变先进单位,各奖励500元。给50名和105名优秀学员颁发了证书,大大提高学员学习积极性。二是编写了《新编党课培训教材》,除了把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编入教材外,今年还把《人民日报》编写的系列解答理论文章、《“六个为什么”:对若干重大问题的解答》编入教材,为培训提供了最新资料。三是由资深的专家教授,特别是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讲课,对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使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信共产党的领导。今年以来,共举办两期培训班,培训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共3900人,其中有1500名积极分子(教师33名、学生1467名)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四、以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为契机,努力提高师生思想文化道德素质,推动学校精神文明上水平。

学校把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作为全面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载体,作为提高精神文明软实力的主渠道,在获得陕西省高校系统文明校园巩固提高的基础上,开启了省级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全校形成了“文明西京我创建,西京文明我荣耀”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一)巩固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扎扎实实进行整改。一是认真对待,通报存在问题。今年初,对2008年10月28日省委教育工委文明校园验收专家组提出的食堂、宿舍“电路布线无序、床下乱七八糟、被子不叠;食堂台下不整齐、不规范、无消毒;软件太软,应建设长效机制,加大整改力度”等问题,学校党政领导进行了认真研究,对有关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调整。二是加大整改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宿舍、文明食堂、文明教室、文明学生、文明老师”等五个文明创建活动,提高文明程度,加大整改力度,特别是对薄弱环节如学生宿舍、教学楼厕所进行了粉刷改造,面貌一新;对食堂管理进行专项教育,改善了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三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加大养成教育。学校团委组织基层14个团总支和33个学生社团在数万名学生中开展了从我做起的签名活动,即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养成教育大会,开展养成教育活动。广大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师生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如经管文学院学生谢亚丽患有病毒性脑膜炎,全院学生慷慨解囊,为这位学生共捐款11455.20元,虽然没有挽回这位学生的生命,但学生的行动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赞扬。五个文明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建设收到了显著成效,巩固发展了文明成果。

(二)确定活动载体,掀起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新高潮。在巩固和发展高校系统文明校园的基础上,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决心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学校文明程度,决定向省级文明校园迈进。一是从2009年7月初,组织专人对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按照陕西省文明委制定的省级文明校园标准起草了《实施细则》、《岗位责任》和《创建十个文明活动》的载体“三个文件”,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做了充分准备;二是在今年下半年开学初,学校党政领导分别召开了校务会和党委会,研究批准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三个文件”,在信息广场召开了万名师生参加的“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动员大会”,任万钧校长做了动员报告,党委书记何安聚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为了把6个一级指标,28个二级指标和110个观测点落到实处,动员大会后,党委书记何安聚于11月2日和11月13日先后召开了两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会议,逐项夯实工作责任,在全校掀起了文明创建热潮。三是你倡我应,文明推进。动员大会后,各党总支、各处室先后召开总支委员会,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创建任务,召开职工大会、学生班会,组织十个文明创建活动。特别是人文科学系党总支扎实认真,动手快捷,在落实创建任务的基础上,召开了由教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的“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座谈会”,并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倡议书。拥有6900多名学生的经济系和拥有近5000名学生的工程技术系,召开了万名师生参加的“保稳定、促安全、防甲流,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从我做起”的动员签名活动大会,提出了充满人文气息的应战书;神禾公司还将人文科学系倡议书印发给每个学生宿舍,并提出具体要求,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形成高潮。

(三)以群团组织为主体,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蓬勃发展。各级群团组织教育广大师生崇尚科学、崇尚文明、做文明事、做文明人,促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尚精神风貌,尽快成人成才,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唱红歌、颂红诗、跳红舞、扭秧歌等活动,好戏连台;组织“三红十月”、金秋艺术节;33个学生社团经常举办文学、美术、书法、体育比赛、健美操比赛等,校园文化艺术节常开常新,做到了年年有艺术节、月月有各种竞赛、天天有文化娱乐活动,63000多人次参加了活动,受到了教育。

为了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学校工会5月7日组织了歌唱祖国、歌唱党的大型歌咏比赛活动。这次活动参加比赛的人最多、气势最大、效果最好,受到了长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师大等高校工会主席的好评(请这些工会主席做评委)。极大地丰富了师生员工的文化生活,增强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信念。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在全校师生中征集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书法、美术作品300余件,件件作品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前景的向往。经管文学院举办了大型书法、绘画作品展览,400余幅作品参展,内容之丰富,作品质量之高,吸引近万名学生参观学习,受到了启发。同时,我校承办了陕西省民主促进委员会为庆祝建国60周年举办的全省民进会员参赛的高水平书法、绘画作品展览和文艺演出,部分师生代表参观了展览,观看了演出,亲眼看到了派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之情,从中受到了教育。

在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纪念西京学院成立十五周年之际,编排了多场文艺晚会比赛,举办图片、摄影、绘画艺术大展,使广大师生在参赛中受到锻炼,在参观中受到教育,陶冶了广大师生的情操。

五、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努力提高宣传质量,营造积极向上安全文明校园氛围。

(一)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充分发挥《西京报》、《雨花报》、《西京学院学报》和《民办高教论丛》“两报两刊”的宣传力度,宣传质量不断提高;刊登了有关专家教授和名人撰写的500多篇论文,为学校走内涵发展道路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导向;学校在显著地段树立巨型电视屏和展板90多块,专栏常办常新,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教学改革重大成果和先进教师和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党委宣传部组织专家编辑了《基石之歌》、《新生之友》将近60万字,分别印制了1000册和9000册,广泛宣传党员、干部和广大学生的先进事迹;加大了对学校广播、电视台的投入,提高了新闻播报质量,大力宣传师生精神文明和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好事,有力地推动了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和各项工作上水平。

(二)加强校园网络育人功能,增强大学生思想道德观念。充分利用校园网络现代化教育手段,加强党员群众思想道德教育。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网站,专人负责审核稿件,各单位积极撰稿投稿,送稿件4000余篇,约300万字,上校园官方网站200余篇;学生在网上互动,交流思想,相互促进,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建立了校园网络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加强网络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发现和删除不良信息,严防不安全事故的发生,牢牢掌握网上思想道德教育的主动权。

(三)建立了校内外教育基地,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根据《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国高等学校德教大纲》的要求,建立健全了校内外大学生素质教育活动基地。把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杨虎诚烈士陵园”、“刘志丹纪念馆”、“西安市博物馆”等100多个校内外实践基地作为对学生实行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每年军训第一课,首先组织入学新生参观学习,深入进行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在校内外利用“五;四”、“七一”等纪念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爱党爱国爱校意识;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四)继续执行“对口协议”和“两感信”教育,促使学生成人成才。学校建立了“对口协议”教育管理体系,学生从入学之日起,系(院)就与学生建立“对口协议”,由辅导员组织实施,跟踪教育培养,促其成人成才;要求学生向父母和高中老师各写一封“感恩信”,使学生感谢父母、老师养育之恩、教育之情。

(五)结合大学生心理状况,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建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和各系(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坚持每周定时由心理专家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咨询辅导,帮助大学生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塑造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团结进取的心态。

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安全,防甲流,维护师生身心健康。

学校党政领导始终把维护稳定安全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当大事来抓。2008年虽然学校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稳定安全先进单位”,但是,没有因此而高枕无忧,而是更加注意安全防范工作,教育党员干部和职工从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出发,不断增强和牢固树立维护稳定安全大局意识,始终把稳定安全工作当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基础来抓。制定了《西京学院安全管理条例》等15项关于稳定安全的一系列管理制度,成立了校、系(院)两级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西京学院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直接抓、主管部门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制定了《西京学院安全“三项行动”实施方案》,构建了安全工作“全员防治、全面防治、全方位防治”的工作体系,组建了安全管理组、安全防范组、安全巡查组、矛盾排查组、突发事件应急组、信息反馈组,把安全工作任务落实在每个办事人员身上。同时学校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稳定安全形势分析会,研究事关师生切身利益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排查不安全隐患,今年共排查250余起,已调处、整改246起,把不稳定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学校稳定安全,确保万无一失,实现了零事故之目标。

采取有力措施严防严控甲型H1N1流感在我校蔓延。一是抓宣传教育。多次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大会,印发甲流知识问答手册31500余册,对师生员工进行甲流知识宣传和考试,使广大师生了解甲流病的性质,传播的原因,深知甲流是可防可治的,消除师生恐慌情绪;二是制定了《西京学院疫情防控晨午检、零报告制度》、《西京学院防控甲型H1N1流感应急预案措施》,规定学校预防甲流的十不准要求,要求广大师生不到人群多的地方逗留、旅游,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勤锻炼、讲卫生,防止传染病毒;三是在学校医院建立了发热门诊,对发热师生立即诊断治疗;四是制定了《西京学院疫情防控时期门卫制度》,实行“四查行动”,对进校的人群设两道岗查体温,严防发热者进校,10月1日收假后不准出校观察7天,有效的预防甲流在我校传播,保证了师生身心健康。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加大力度,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三、四全会精神,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文件精神解决问题,弥补不足,积极探索,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