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关工委年终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7 09:56:00

职高关工委年终工作报告

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并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把关工委工作视为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了由校长任关工委主任、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学校关工委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学期召开关工委领导小组会议,安排本学期关工委活动,年终作好总结,确保关工委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校长杨新经常组织关工委领导小组成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对关工委工作的组织定位、职责任务和功能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深知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广大离退休老教师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力量,发动和组织好老教师参与关工委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从而提高了做好关工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学校现任工会主席担任关工委秘书长,负责联系、协调各职能部门共同解决关工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关工委活动经费。

二、精心组织,不断壮大“五老”志愿者队伍

市一职高是离退休教师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五老”,即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老战士,最集中的地。百年老校的五老资源是我校开展关工委工作的一大优势。为了把这些离退休的老同志动员出来,组织起来,在校党总支的领导和支持下,校工会对全校6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逐个登门拜访,请他们走出家门,参与学校关工委的工作。经过半个月走访邀请,使“五老”志愿者队伍由原有的7人增加到现在的26人。他们中有原学校老校长、工会副主席、办公室主任、原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师德标兵、省先进教育工作者、市级优秀班主任等一批德高望重“五老”成员。根据“五老”志愿者个人的爱好和特长,学校关工委设立了生活辅导员、困难帮扶员、心理咨询员、交通安全员、网络监督员、法制宣传员等6大员岗位,组建了革命传统教育组、法制教育组、交通安全组、网络监督组、心理咨询组、宣传报道组等六个组,形成了系统的工作网络,为发挥“五老”作用提供了组织保证。形成了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共育”机制,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三、实行奖励机制,鼓励离退休教师积极参与关工委工作

我校共有离退休教职工65人,其中有不少身体较好的老干部、老模范、老党员、老教师、老战士,为了鼓励离休退教职工热情参与关工委工作,建设好一支由老干部、老模范、老党员、老教师、老战士组成的骨干队伍,学校给离退休老同志一些特别的政策,如设立老干部活动中心,让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每逢教师节、春节学校慰问这职工,离休退休职工与在职职工享受同等待遇,每年重阳节来临之际,还组织全校离退休职工座谈会,划拨一万元经费组织老干部开展活动,对热心参加关工委活动,并做出较大贡献的老同志,

学校还给予一定的奖励,这些做法大大提高了离退休老教师参加关工委活动的积极性。

学校关工委加强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宣传,积极做好建设关工委平台的具体工作,根据本校退休教职工的专业特长,从实际出发开展活动。如:退休老校长刘国瑞同志长期以来对家庭教育颇有研究,邀请他为高一学生家长作《如何做一名合格家长》辅导报告,学校实施

“青蓝工程”,发动退休高级教师对口指导青年教师,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对于确有困难参与活动的其他老同志,则发动大家人人献爱心,捐资助学。

四、脚踏实地,落实好本年度关工委工作

我校关工委在年度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精神,学习市直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关工委年工作意见,明确市直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关工委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与时俱进,及时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好各项活动,如:举办了两次专题讲座,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针对近几年学校引进新教师较多,业务上迫切需要指导的新情况,关工委组织本校退休高级教师对各学科的青年教师、青年班主任座谈,交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心得体会;安排李凤华、张怀珠、冯腾超、张淑兰、李元华、韩培兰等一批富有经验的优秀班主任深入班级,以副班主任身份协助青年班主任做好工作。并结对帮教26名问题学生。

年度学校又把关工委帮扶活动向全校延伸,把各班典型的问题学生集中一起,办了个“学雷锋班”,安排军训、座谈会、法制报告会,并请全国著名感恩教育专家、教授张云栋做了感恩教育专题演讲。杨新校长和关工委其他负责同志也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退休特级教师秦老师为高三学生做了题为“高三的状态”报告,鼓励学生抓紧时间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去,争取最好的成绩,来回报父母,回报老师,回报社会。